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B站还是“披着弹幕外衣的游戏公司”? 2013年至今投资游戏公司近2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11:45:25

一直以来,B站都被笑称为“披着弹幕外衣的游戏公司”。这是因为虽是国内最大的二次元聚集地,但游戏业务一直都是其营收主力。在2018年最初上市时,B站游戏业务营收占比高达80%。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二次元游戏公司Access!获得了B站的投资,这是2020年上半年,B站投资的第4家与游戏相关的公司。

一直以来,在B站的商业化道路上,游戏功不可没。自2012年开始在B站繁荣以来,“低调”的游戏业务就一直是B站的营收主力。虽然上市后,B站游戏收入占比已经从近80%下降至2020Q1的50%,但B站在游戏领域的版图却在不断扩大。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B站投资的游戏公司近20家,覆盖游戏研发、制作、服务、发行。其中,有4家为明显垂直类的二次元手游研发、开发商。

2020年上半年投资8家公司 4家与游戏相关

据启信宝显示,Access!的运营主体为上海哆祈哆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年6月28日,该公司完成了股权变更,新增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0%。与此同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由原来的尹盈变更为郑彬炜。

哆祈哆祈成立于2020年3月,到目前为止仅成立不到4个月。公司旗下有两款正在研发的产品《机动战姬:聚变》《斯露德THUDE》,均为二次元手游。虽然TapTap上有超过15万人预约《机动战姬:聚变》,不过自2018年启动以来,两年过去,该游戏仍未和玩家见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谭玉涵 摄

这并不是B站今年投资的第一家游戏公司。每经记者梳理启信宝和公开资料发现,今年上半年,B站共投资了8家公司,其中4家是与游戏产业相关联的公司。除了Access!,另外三家分别为:掌派科技、千跃网络、绮心科技(即“米画师”)。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这4家游戏相关的公司中,Access!、掌派科技均为二次元手游研发商;千跃网络为网络游戏开发商;米画师则是与游戏相关的画师服务平台,解决游戏制作的美术绘画需求。

启信宝显示,成立于2017年的千跃网络旗下拥有消除类游戏“百万消消消”,以及红包社交APP“推推”,2018年至今完成了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青锐创投、红杉资本、顺为资本等。掌派科技则是成立更早的一家公司,2014年成立至今共完成了5轮融资,专注二次元独立游戏,2019年曾推出火爆的二次元手游《魂器学院》。

2013年至今B站投资近20家游戏公司

一直以来,B站都被笑称为“披着弹幕外衣的游戏公司”。这是因为虽是国内最大的二次元聚集地,但游戏业务一直都是其营收主力。在2018年最初上市时,B站游戏业务营收占比高达80%。

事实上,B站涉足游戏业务由来已久。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前不久的十一周年晚会上就曾回忆:“从2012年开始,游戏在B站开始繁荣。”2013年,B站成立游戏中心,上线了《侠物语》《黎明之光》两款游戏;到了2014年,《百万亚瑟王》《崩坏2》的成功,使得B站开始了游戏联运业务,同时,也让B站坚定了二次元游戏的信念。

到了2015年,B站宣布《Fate/Grand Order》成为首款独家代理手游。随后,《FGO》迅速出圈,成功登顶App Store畅销榜第一位。据B站上市招股书披露,2017年仅《FGO》带来的收入,在游戏业务收入的占比就高达71.8%。

2018年,随着B站的上市,B站“去游戏化”步伐越来越快。短短两年时间内,B站游戏业务占比从2018Q1的79%下降到2019Q1的约64%,到了2020Q1,B站游戏业务收入占比降至50%,与非游戏业务各占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B站“去游戏化”效果明显,但其在游戏领域的布局反而有增无减。2019年,B站更是布局独立游戏赛道,一口气公布了5款独立游戏。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在B站工商追踪的92起投资中,投资的游戏公司近20家,其中2016年、2020年较多,投资的游戏公司数量均为4家。对于B站的投资逻辑,B站负责游戏业务的副总裁张峰曾解释称,B站更看重文化属性重的公司。

具体到投资公司类型上,近20家均为游戏研发、制作、服务、发行类的游戏公司。其中,有4家为明显垂直类的二次元手游开发商。相关研报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二次元手游收入前30名中有27款与B站保持合作关系,其中两款独家代理,其余均通过B站游戏中心联合运营。

张峰曾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称:“从收入安全性以及IP可控的角度,自研都必须要做,但是我们会很好地控制一个比例。B站做自研的大逻辑是孵化属于自己的IP,也会孵化一些团队,看哪个项目能够长出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站 二次元 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