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抢章”之后“撬保险柜”,李国庆誓还当当辉煌,但“宫斗戏”几时能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22:37:43

“李国庆和俞渝之间的矛盾,是因离婚纠纷进而引发的以争夺当当网股权为核心的争夺战。未来当当的控制权最终要在依照法定程序召开的股东会上作出决议,选举董事会来行使公司的控制权和管理权。”

每经记者 陈克远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Bfc4c93d.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继“抢章夺权”之后,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再度因当当控制权与当当现管理团队发生纠纷。

7月7日上午,当当发布官方微博称,李国庆带二十多人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随后当当向媒体表示,李国庆已被警察带走。


图片来源:当当网微博截图

但李国庆对今日“重回”当当的行为却有着不同的说法。从7月7日10:08发布微博称“相信司法公正”,到截至发稿前,其已在微博中连发6条博文。


图片来源:李国庆微博截图

按照李国庆的说法,重回当当是依法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其本身持有股东会和董事会决议。另外,李国庆在微博中还发布了当当的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涉及CEO、COO以及多名副总裁职务。

对于如何看待李国庆最新发布的组织结构和人员调整,当当方面还没有给出最新回应。

这已是围绕在李国庆和当当现管理团队之间的不知第多少场闹剧。从去年李国庆的“摔杯”控诉、与俞渝的互相指责,到此后两人的婚姻纠纷,今年4月李国庆的“抢章夺权”,乃至此次的新一轮冲突,双方矛盾愈演愈烈。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俞渝与李国庆之间的离婚案件尚处审理过程中。对此,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闫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国庆和俞渝之间的矛盾,是因离婚纠纷进而引发的以争夺当当网股权为核心的争夺战。未来当当的控制权最终要在依照法定程序召开的股东会上作出决议,选举董事会来行使公司的控制权和管理权。

就此而言,由李国庆与俞渝率领的现当当团队,或主动或被动上演的这场当当“宫斗戏”,似乎短期内仍难以划上休止符。

李国庆“誓还”当当辉煌?但当当闹剧还在频繁上演

“(庆余年)电视剧都结束了,你们还没完?”就如有网友在评价当当风波时所说的,围绕当当频繁上演的闹剧已让外界感到“疲态”。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李国庆在7月7日发布的“致小股东、同事、行业同仁的一封信”中也提到:“关于李俞之争,吃瓜群众只不过当成八卦在看,可对于我及众多小股东来说,这是一场自救运动。”

李国庆在上述微博中称,争产不是他的初衷,而是无法容忍当当过去几年痛失战略机遇。他进一步表示,5年前当当由他布局的出版、电子书、网络文学、影业ip等业务,每一个领域本来都有机会增长出一个新的当当网,本该获得老当当纸书同等的利润,但当前均未达到预期。同时,对于知识付费、平台百货、卓越用户体验等业务,李国庆也给出了缺少布局、日渐沉沦、不进则退等评价。

对此,李国庆表示,在确保纸书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必须推动当当实现业务升级和转型。“请大家支持我和丹骞工作,一起推动当当再创辉煌!”李国庆在微博中称。

事实上,相较于当当的股权纠纷和“家庭伦理剧”,外界对于当当业务的关注已经少了很多。原因一方面或许在于李国庆提到的,当前的当当在创新业务上缺乏成果。另一方面或也在于,当当已经不再是当年国内电商领域的“带头大哥”。

今年4月,当当副总裁、公司监事阚敏曾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当当网的销售、利润都是同比增长两位数。而在去年10月,当当官方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2016年,当当销售额为95.5亿元,经营利润为1.3亿元;2017年,销售额为104亿元,经营利润2.8亿元;2018年,当当销售额为116亿元,经营利润4.7亿元。

就此而言,当当近年来其实依然保持着销售额和利润层面的双向增长。但较为明显的是,就市场份额而言,2010年当当在纽交所上市时,当时的当当是国内最大的网上书店。但到如今,当当在各大平台的B2C市场监测报告中更多被列为其他。

据易观发布的《2019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天猫成交总额占据市场份额62.4%,排名第一。京东市场份额为25.6%,排名第二。而当当的市场份额占比只有0.4%。

或也正因如此,相较于去当当买书,人们更热衷于看当当的热闹。

作为今年4月“抢章夺权”的后续,此次李国庆重返当当取走资料并宣布“依法接管”的事件再度争取到了大众眼球,同时其似乎也有了更多的“底气”,毕竟已有了“前车之鉴”。

今年4月,在李国庆带人拿走当当公章、财务章后,当当即表示已经报警。而在今年6月时,李国庆曾表示,“抢公章”事件公安局已经结案,调查结果为李国庆方面没有违法行为。对此,当当在回应称“令人震惊”“已经提请行政复议”后,便也再无后续进展披露。

另外,这也不是李国庆首次提出对当当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就在今年4月取走公章后,“李国庆早晚读书”官方微博曾发布名为“当当网人事调整公告”的博文,其中提到,俞渝被任命负责当当公益基金等人事变动。

而在此次新一轮“上门风波”后,李国庆再度发布了一则博文。其中提到,当当已于7月1日发布了新的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公告,包括聘请姚丹骞出任当当代理CEO、陈立均出任当当COO,聘请多位副总裁以及对包括阚敏(现任当当副总裁、公司监事,此前代表当当对外召开记者发布会)在内的多位现有管理人员的分工调整等内容。

对于如何看待李国庆最新发布的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当当公关部,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当当究竟谁说了算?还要等“一纸判决”

从“摔杯为号”到“抢章夺权”,再到如今携20人重返当当,李国庆与俞渝的争端还在继续发酵。在这期间,双方的股权纷争也依然剪不断理还乱。

此前,阚敏曾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俞渝持有当当52.23%股权,李国庆持有22.38%,他们的孩子持有18.65%由父母代持。另外管理层持有3.58%,成立的一个公司持有2.93%。股权是否平分要等法院的最终判决。

而在6月15日李国庆与俞渝离婚案二次开庭俞渝提出“夫妻感情未破裂”后,公司及家庭财产分配等仍未有最终结果。这或许也是李国庆再度闯入当当总部,随后宣布接管当当并发布系列人事任免通知的直接导火索。

李国庆在微博中表示,目前为止,其与俞渝共同持有公司90%以上股权,由谁来担任当当公司的CEO、董事长,负责领导当当公司,这原是家事。4年前,由于双方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存在很大分歧,出于维系家庭关系稳定、和谐等因素,李国庆主动做出退让,同时约定由俞渝管理当当公司3年,3年之后,俞渝需要把当当公司的管理权交还给李国庆。

“如今4年已过,俞渝依旧没有交还公司管理权之意。我相信法律的公正性,股权作为夫妻共有财产,夫妻双方各自分得一半实属天经地义。”李国庆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梳理启信宝数据发现,李国庆关联企业32家,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12家,投资16家,任职15家。但是,如果层层穿透股权,就会发现,李国庆控股参股的企业共有61家,其中企业名称中包含“当当”或是股东中包含当当的公司至少有47家,李国庆大部分是通过持股27.51%的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其股份。而在这61家公司中,李国庆持股比例超过40%、拥有控制权的有14家;李国庆持股比例超过90%、拥有绝对控制权的公司有10家。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这些由两人共同持股的公司又各自有对外投资,形成更为庞大复杂的当当系公司,所以李国庆和俞渝两人的股权关系就显得十分错综复杂。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在此背景下,今日李国庆重返当当称其“依法接管”,同时发布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的通知又是否真正有效?

对此,闫创告诉记者,从李国庆发布的微博言论中可以看到,李国庆所说的“依法”,主要是依据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和公司章程。李国庆之前抢夺公章发布的《告员工书》称其2020年4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形成股东会决议。公司成立董事会,董事会选举李国庆为董事长和总经理,但事后当当及俞渝否认了此次股东会的效力。临时股东会形成的决议召集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具有法律效力,最终要等法院来裁决。

闫创进一步表示,依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股东会的召开必须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包括股东会的召集、通知和主持。而显然,俞渝作为当当的大股东,是有否认临时股东会的效力的。

而事实上,就在李国庆取走当当资料后,当当法务部发布声明称,李国庆微博所称接管当当网是虚假信息,李国庆讲的股东决议、董事会决议不成立,已向朝阳法院起诉走司法程序撤销。

另外,对于今日李国庆再度硬闯当当的行为,在闫创看来,从《公司法》及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李国庆的做法是不值得提倡的,从当当网带走的材料是否违法、是否有暴力行为导致涉嫌犯罪,最终要靠公安机关的认定。

在一次次占领热搜话题后,李国庆和俞渝的闹剧似乎还没有收手的意思,双方对于持股情况也各执一词。而未来,如何避免相似的闹剧再度发生也成为所有企业思考的共同问题。

对次,闫创表示,作为一个企业来讲,防止公司产生家族人控制所带来的公司治理风险需要做到两点,第一,注意公司避免出现股权均等化,很多夫妻搭档创业、兄弟搭档创业后期容易产生矛盾;第二,要形成三位一体的公司治理结构,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要分开,很多家族企业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混为一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柜 当当 李国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