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疫情之后,谁在加码西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18:06:24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6月中旬,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与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共同出现在电视画面中。

根据西安电视台的报道,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相关项目等进行深入交流。

疫情后,到访西安的重磅企业家不多,特别是能与西安市高层会谈的更少,张玉良此次到访,如何深化合作,带来哪些项目,恐怕是外界最为关心的。

毕竟,绿地在西安深耕多年,此前张玉良几次到访,均有“大礼包”送上,如此前的两个“千亿投资计划”,以及参与西安建工混改,与西影合作等都在推进当中。

仅今年,绿地集团就有中国国际丝路中心等十个项目列入了“西安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

而据粉巷财经(ID:nbdfxcj)了解,这次张玉良带来的合作项目也颇为丰硕,涉及国际港务区、高新、经开、西咸等多个板块。

西安的潜力与压力

6月17日,西安发布微信头条推送了王浩与张玉良座谈交流的消息,座谈的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等多个领域。

王浩说,当前西安正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承办十四运等系列重大机遇,发挥区位、人才、交通、旅游、产业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我们将全力支持绿地在西安发展,搭建合作平台,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产业布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地企双赢、共同发展。

这话说得真切,当前西安的确面临诸多机遇。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总体要求中提出,要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陕西以及西安被多次提及。

另一重机遇来自即将举办的十四运,大型体育赛事举办对一座城市在经济、文化方面的促进作用已经被无数次证明。

单看上一届全运会举办地天津的变化,无论是市政交通还是城市环境甚至是城市品牌,都有不同程度提升,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体育赛事的西安,自然值得被期待。

但话说回来,对机遇如此看重,对项目投资如此期待,西安当下与很多城市一样也承载着诸多压力。

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4.1%,但西安把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仍定在了7.5%。

所以后半年很关键。

绿地如果能“加大投资力度”,再好不过。

“十大项目”500亿

这种对一家企业的期待,当然不是空穴来风。

而作为一家已经在西安深耕十六年并将继续深耕下去的国企,这一点绿地很自信。

按照张玉良的原话,绿地集团始终把大西安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核心区,入驻西安十六年,在大西安区域围绕城市功能完善、综合产业打造等进行了全方位、多领域、高强度的投资,目前已累计落实投资超过千亿元,为大西安城市发展和区域能级提升贡献了“绿地力量”。

以绿地在西安起家的锦业路板块来看,其作为城市运营商的操盘能力有目共睹。从绿地世纪城开始,到后来的绿地笔克会展中心、绿地假日酒店以及都市之门、绿地中心,当年偏僻的城郊已然成为现代西安的城市封面。

有一组数据足以证明,现在的西安高新锦业路片区汇聚了浦发总部、中国、华夏、建设、工商等近20家银行机构,保险、金属、期货、财务、资管、会计机构上百家以及阿里巴巴、中建八局等世界百强企业。

图片来源〡绿地西北官微

仅绿地中心A座入驻企业就超过200家,世界500强企业7家,增加区域就业人口8000余人,每年创造税收超过12亿元……

作为最早进驻西安市场的外埠房企之一,绿地对锦业路商圈的贡献不容小觑。

同时,绿地还在将锦业路的成功向西安其他区域复制。

2020年绿地共有中国国际丝路中心、沣东新城丝路中心一期、沣东新城独角兽公园、秦汉自贸大厦、空港新城绿地国际会展中心、绿地能源国际金融中心、泾河新城绿地智创金融谷、国港丝路全球贸易港、高新丝路全球贸易港、绿地经开之心十大项目列入了“西安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年计划投资额约100亿,总投资额约500亿,约占西安市服务产业年度总投资额20%。

这十大项目涵盖商务办公、国际会展、星级酒店、高端公寓、跨境贸易以及金融等多种业态。

绿地正在与西安深度绑定。

重仓背后的价值投资

从最近的说起,5月底,西咸新区2020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新开工的26个项目总投资217.46亿,包括量子通信科技产业园、恒德航空精密机械生产基地、盒马鲜生西北总部、绿地全球商品西北运营中心暨交易基地等。

其中, 一个名为“智创金融谷”的项目颇受关注。这个由绿地集团投资,集特色高端星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智能智创产业科技研发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地标商务建筑群,未来将出现在泾河新城。

这是绿地第一次进入大西安“北跨”区域,截至目前,西咸新区五大新城绿地已进驻四个。

第五个沣西新城项目,在这次王浩与张玉良谈话的内容之中。

据可靠消息,绿地拟结合其在沪与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友好合作基础,引入重点科研实验室与科研力量入驻沣西中国丝路科技创新谷,助力西咸新区打造国家级科技高地与人文高地。

智创金融谷 意向图〡绿地西北官微

除此之外,张玉良还介绍了目前正在洽谈与跟进的沣东新城绿地互联网科创中心项目、能源金贸区青创园 TOD 综合开发项目、中车云舰超级工厂项目,以及未来希望追加投资的绿地“一带一路”教育培训基地项目、绿地笔克会展改造项目等。

疫情之后,绿地首先选择加码西安,不是喊口号,而是真金白银投入,这是城市与企业相守十多年的感情见证——与西安共成长。

从当年响应西部大开发而来、书写“锦业路传奇”伊始,到如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之下重仓西安、深耕西北——16年间,互相成就——在资本之于西安的态度中,绿地是典型的“价值投资”,“长线投资”。

张玉良说,西安一直是绿地投资布局的重点城市,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对西安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相信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充满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