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0年历史付之一炬!巴西公布国家博物馆火灾调查结果:空调短路漏电引发!6月中旬又一博物馆失火,还是经费短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07:09:38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巴西联邦警方6日正式向外界公布了巴西国家博物馆2018年火灾的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9月2日引发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的并非人为因素,而是展馆空调年久失修,短路漏电引起的大火。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调查中犯罪专家组证实,最初的起火点位于博物馆一层主要入口处的一个空调挂机,随后蔓延至整个博物馆建筑。最终曾经拥有超过2000万件藏品的国家博物馆在大火中倒塌,事后从倒塌的建筑中仅抢救出72件藏品。

根据调查,2015年8月,消防部门曾经对国家博物馆开展过安全检查,但检查并未完成,也没有形成最终的消防检测报告。

失火前,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曾是葡萄牙和巴西王室在巴西的官方宅邸,由里约联邦大学管理,除作为科研机构外,还是自然历史博物馆,馆内藏品展现了从1500年葡萄牙人到达巴西一直到巴西成立共和国的历史。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回溯

2018年9月2日晚,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北区、拥有2000万件藏品的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由于火势难以控制,博物馆藏品基本被烧毁。起火时,博物馆已经闭馆,馆内4名安保人员都及时逃出,没有人员伤亡。

2018年9月3日,巴西联邦检察院发布公报说,已要求联邦警察对国家博物馆火灾及造成藏品损失的原因和责任展开调查。

火灾导致博物馆整个三层建筑基本被烧毁,仍存在坍塌风险。当时的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表示,博物馆仅有10%的馆藏得以幸存,包括陨石、矿石和部分陶艺收藏等。

火灾发生后,时任巴西总统特梅尔发表声明说,国家博物馆藏品被烧毁对巴西来说是不可估量的损失,200年的研究和知识就这样失去了。帝国时代王室居住的建筑遭受损失,国家历史遭受的损失更是无法计算。这对所有巴西人来说都是“悲伤的一天”。

巴西国家博物馆在19世纪初曾是葡萄牙王室的王宫,现为美洲地区最大的人文和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博物馆里最古老的文物是一具有着1.2万年历史的女性遗骸,它也是迄今拉丁美洲发现的最古老人类遗骸。

巴西国家博物馆由里约联邦大学管理,除作为科研机构外,还是自然历史博物馆,同时展出王室的一些生活物品,馆内2000万件藏品展现了从1500年葡萄牙人发现巴西一直到巴西成立共和国的历史。2018年年6月该馆曾举办建馆200周年纪念活动。

6月中旬巴西又一博物馆失火

据澎湃新闻,6月中旬,巴西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博物馆之一,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UFMG)自然历史博物馆失火,火灾损失尚未确定,但有博物馆员工称,26.5万余件馆藏中的大部分已“无可挽回”。

米纳斯吉拉斯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建立于1927年,馆藏包含古生物学、考古学、生物学、动物学、巴西民间艺术与珍稀植物学藏品,由巴西政府出资维持运作。

此次大火损毁了博物馆主楼的三个储存空间,但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悉连年的经费短缺和维护不利是导致失火的主要原因。目前,具体的失火原因,警方仍在调查,博物馆员工也在继续清点残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公开资料等)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