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周跃峰:华为不仅有5G,存储也是世界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21:40:59

在周跃峰看来,当前一些企业对国产的数据存储设备不够信任,有时候更倾向于国外的产品,但国产数据存储产业近年来进步很大。以华为来看,公司不仅仅是5G领先于世界,存储(竞争力)也是世界第一。因此,希望大家对国产数据存储企业有信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3日,“2020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都”顺利召开,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周跃峰等华为公司人士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周跃峰表示,华为不仅仅是5G领先于世界,存储(竞争力)也是世界第一。

对于海量数据存储的核心竞争力,周跃峰认为,海量数据存储最重要的能力是“存得下、用得上”,这些取决于芯片开发和算法研究能力。此外,据周跃峰透露,华为与四川在数字经济的合作已十分深入,也愿意助力四川的数字经济建设。

“2020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都”顺利召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华为数据存储上半年增长率达40%

从事数据存储,特别是海量数据存储的企业不少,其中的典型代表有阿里云、联想云、腾讯云以及华为等。在充满竞争的行业格局中,华为方面如何看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周跃峰表示,海量存储当前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数据存不下,企业有大量的数据难以保存下来;而即便是保存下来的数据也没有得到有效的分析利用……这些挑战,就是海量存储可以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地方。在高效、可靠性之外,海量存储要解决存得下、用得上的问题,让各种信息能够联动起来,充分发挥价值。这些都建立在算法和芯片技术之上。

“以华为存储为例,其每一台存储设备都内嵌有达芬奇内核的AI芯片,根据不同类型数据,甚至是不同的场景,选择不同的数据压缩算法参数,从而大大提升有效容量。”周跃峰表示。

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中国区总裁康晓宇也表示,(数据存储)行业里有一个核心痛点,就是数据存储的成本比较高。人类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数据里,只有5%得到了存储,其余95%被丢弃,原因就在于存储成本和效率之间不对等。华为通过基础研究的突破,实现了算法、芯片的提升,从而实现更高容量密度的存储。

对于市场格局,周跃峰认为,截至目前,华为数据存储在全球排在第三或者第四的位置,“但从业务增长率来看,华为数据存储上半年的增长率为40%,在行业中(增长)应该是最快的。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友商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在周跃峰看来,当前一些企业对国产的数据存储设备不够信任,有时候更倾向于国外的产品,但国产数据存储产业近年来进步很大。以华为来看,公司不仅仅是5G领先于世界,存储(竞争力)也是世界第一。因此,希望大家对国产数据存储企业有信心。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与四川的数字经济合作继续深入

对于选择在四川成都召开这场峰会,华为方面也有深入考量。周跃峰表示,当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在各省份都在蓬勃发展,华为跟很多省份都有相应的基于数字经济的创新合作。而由于不同省份的经济结构不一样,高校、教育、科研侧重点也不一样,华为与之合作的内容也存在差异。但就四川来看,华为与四川之间围绕数字经济的合作是很全面和深入的。

周跃峰指出,华为有成都研究所,在ICT领域的研发人员已经超过1万人,华为希望将规模继续扩大至超过1.5万人。基于成都研究所,华为与四川大学等高校之间也有着诸多合作。同时,华为与四川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止是商业合作,还有更深层次的技术互补,涉及智慧交通、摄像机领域、服务器领域等。

华为川藏云与计算业务部总经理许军表示,四川的一些标杆性企业如四川农信、四川长虹等都是华为存储的客户。同时,华为在成都市高新区有产业基地,在双流区有物联网基地,在天府新区有鲲鹏生态基地,在眉山市、泸州市有政务云基地。

“华为正在快速融入四川的“5+1”现代产业体系当中。”许军表示,希望华为能在四川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底座”的作用。

华为与四川的数字经济合作将继续深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华为与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鲲振宇)签署了机器视觉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合作以机器视觉产品为核心共建智慧全息解决方案,并以成都市高新区作为合作起点,进一步服务成都市乃至四川。

启信宝显示,华鲲振宇6月18日才设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股东包括四川申万宏源长虹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

“要服务好四川的数字经济,要服务好四川更多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数字经济的转型,光靠华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扎根在四川本土,同合作伙伴一起深度联合,才能够真正服务好四川的数字经济建设。”周跃峰表示。

(实习生彭泠溪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数据存储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