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偷鸡不成蚀把米!内幕交易还亏损5300万 知名私募前海黑天鹅资管遭罚没37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20:05:03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近日,广东证监局下发了一份行政处罚,处罚书显示,因内幕交易“冠昊生物”股票,深圳前海黑天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罚没375万元,时任黑天鹅资管董事长兼投资总监的谌立峰被罚款10万元。

与此同时,还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贺耘和广东西域前任总经理万根平也因为内幕交易冠昊生物被罚。

前海黑天鹅被罚没375万元

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冠昊生物拟“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业务整合暨资本运作”的一揽子计划,属于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五条第二款第八项规定的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7年10月9日至2018年2月2日。

2017年6月1日,冠昊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知光或者实际控制人朱某平及一致行动人徐某风,计划十二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3%。

2017年10月19日,各方签署合同设立了“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云信-弘瑞2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劣后级和优先级收益分配受益人分别为广东知光、浦发银行,产品规模合计3.3亿元,投资顾问为黑天鹅(具体指定谌立峰、吕某为授权代表),对应证券账户开立于国泰君安并作为增持专用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黑天鹅时任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谌立峰经由内幕信息知情人周某军介绍而获悉上述内幕信息,并接受其委托,通过参加相关会谈和尽调等,实质参与寻找外部资金拆除惠迪森结构化股东等相关工作,黑天鹅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其知悉时间不晚于2017年11月13日。

2017年11月21日,“弘瑞29号”资金到位。谌立峰独立制定“弘瑞29号”交易“冠昊生物”的具体时间区间和价格区间等交易决策后,除了自行直接在信托公司指定的投顾交易系统下单委托完成少量交易外,主要通过向交易员吕某下达口头指令并由后者下单委托完成大部分交易。2017年11月22日至2018年2月1日,“弘瑞29号”账户买入“冠昊生物”股票约863.8万股,买入金额约2亿元;截至调查日未卖出,账面亏损约5301.5万元。

因此,广东证监局决定对深圳前海黑天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没收违法所得93.8万元,处以罚款281.3万元,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谌立峰处以罚款10万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深圳前海黑天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4日,在市场上颇为知名。目前,谌立峰依旧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

前海黑天鹅资产和冠昊生物可谓是“渊源”颇深。信息显示,谌立峰曾多次调研过该公司,比如早在2014年1月10日,其就调研了冠昊生物,该公司多位高管进行了接待。而在黑天鹅官网上,还有多篇讨论冠昊生物“投资价值”的文章。

千人计划专家和知名投资人也牵涉其中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黑天鹅做出了严厉处罚外,还有另外两人也受到了广东证监局的行政处罚。

信息显示,贺耘与内幕信息知情人陈某辉是朋友,均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认识多年,平时经常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二人在2017年11月14日至2018年2月1日(收市前)收发微信共10条,微信语音聊天2次,并在11月28日共同参加“中美生物技术专业协会”会议期间当面接触。

2017年12月19日至12月28日,贺耘制定了相关交易决策后,指示岳母王某林的侄女李某代为下单操作,通过该账户买入“冠昊生物”股票约12.4万股,买入金额约299.3万元;截至调查日未卖出,亏损约89.3万元。

2017年10月25日,广东西域的万根平等6人和冠昊生物朱某平、周某军,在广州华师粤海酒店吃饭。饭桌上,周某军介绍了惠迪森基本情况、债务情况、准备将1.1类新药资产注入惠迪森并拟在香港IPO等情况;广东西域表示有兴趣,希望去惠迪森尽调。2017年11月3日,广东西域万根平等4人,由黎某明和冠昊生物时任证券事务代表代某陪同前往惠迪森公司做尽调。

万根平时任广东西域的总经理、技术总监,通过参加相关会谈和尽调,并实质参与拆除惠迪森结构化股东,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其知悉时间为2017年10月25日。内幕信息敏感期内,2017年11月13日,该证券账户买入“冠昊生物”9400股,买入成交金额21.63万元;2017年11月16日全部卖出,卖出成交金额21.44万元,亏损3591.99元。

最终,证监局决定对贺耘处以罚款30万元,对万根平处以罚款3万元。

因想靠内幕消息赚钱,谌立峰、贺耘、万根平三人不仅亏钱而且还被处罚,真可谓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幕交易 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