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019年收入超23亿 负债连年增长 毛利率持续下滑 嗨皮网络冲刺港交所能happy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20:58:33

在赴港上市以前,嗨皮网络曾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在新三板摘牌以后,嗨皮网络再次向港交所发起了冲刺。不过虽然近几年营收和利润都在增长,但是嗨皮网络的流动负债却连年增长。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嗨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实质控股股东 NETJOY(下简称“嗨皮网络”)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为海通国际。

嗨皮网络是大数据短视频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及集中于泛娱乐的线上内容服务供应商,主要通过抖音、抖音火山版、西瓜视频、快手等提供线上营销解决方案。依托短视频的火爆,这家短视频产业链上游公司也赚得盆满钵满,2019年营收超过23亿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赴港上市以前,嗨皮网络曾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在新三板摘牌以后,嗨皮网络再次向港交所发起了冲刺。不过虽然近几年营收和利润都在增长,但是嗨皮网络的流动负债却连年增长。

曾在新三板挂牌

2016年4月,嗨皮网络曾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后于2019年4月19日摘牌退市,退市原因是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调整及高效开展业务、提高融资便捷性、节约公司成本。

图片来源:嗨皮网络招股书

可以看出,嗨皮网络从新三板摘牌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港股上市。此次赴港上市,嗨皮网络计划将IPO融资用于加强研发能力,尤其是机器学习及AI功能,扩大广告主及媒体合作伙伴群,寻求上下游行业参与者的策略投资与收购机会等。

嗨皮网络的主要业务是通过抖音、西瓜视频、快手等平台提供线上营销解决方案。而除了提供营销解决方案以外,嗨皮网络的主营业务还包括制作短视频、影视明星节目及娱乐新闻节目。

嗨皮网络的业绩主要依托短视频平台,短视频的火爆有目共睹,近年来嗨皮网络的业绩也逐年走高。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嗨皮网络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35亿、11.86亿和 23.13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 3299.8万元、6948.3万元和 7293.4万元。

不过从行业来看,短视频产业链相关上游公司的集中度一向不高,嗨皮网络的市场占有率也不高。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9年,若按照短视频广告的用户流量消耗量,以及投放于短视频平台的效果广告的用户流量消耗量计算,嗨皮网络是中国第三大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占据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6%及6.3%。

从内容收入构成来看,过去三年,线上营销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升,从2017年的70.4%,提升到2019年的98.7%。泛娱乐内容服务业务收入占比则迅速下滑,由2017年的29.65%,下降到2019年的1.3%。

也就是说,嗨皮网络之所以实现了2017年到2018年的业绩快速上涨,主要是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了短视频营销,此前的业务重心逐渐转向边缘。

毛利率持续下滑

虽然由于短视频的火爆,带动了嗨皮网络的业绩,但仔细研究发现,也正是这样的业务转型,让嗨皮网络的毛利率不断下滑。

每经记者注意到,线上营销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占比不断增加,对应的是嗨皮网络毛利率和净利率的下降。根据招股书,2017年—2019年,嗨皮网络毛利率分别为21.1%、9.1%、6.9%。相对应的净利润率也逐年走低,分别为14%、5.9%、3.2%。

另一个风险是对大客户的依赖较大。根据招股书,来自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37.2%、40.1%及43.3%,來自最大客戶的收入分别占同年总收入的15.8%、18.6%及28.4%。

图片来源:嗨皮网络招股书

从大客户占比来看,嗨皮网络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逐年增加,相应也提高了风险。在招股书中嗨皮网络也在风险提示中表示,若无法挽留现有广告客户及媒体合作伙伴,深化或扩展合作关系或吸引新的客户,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每经记者也注意到,嗨皮网络表示经营活动录得负现金流量,并可能面对流动资金风险,从而可能限制营运的灵活性,并对业务、财务以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017年—2020年4月30日,嗨皮网络的流动负债总额分别为6339万元,2.24亿元,3.56亿元和2.99亿元。

嗨皮网络的流量获取成本也在逐年走高,过去三年间,这部分成本分别是1.84亿、10.73亿、21.35亿,占同年总销售成本的99.3%、99.5%、99.2%。实际上,互联网行业流量成本走高是趋势。嗨皮网络表示,流量获取成本占销售成本一大部分,增加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企信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嗨皮网络 IPO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