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扇贝逃跑”刚被戳穿,獐子岛控股股东又因内幕交易被罚1200万元!此前还质疑北斗导航准确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22:47:22

每经编辑 王晓波

6月24日下午,频频上演“扇贝逃跑”戏码的獐子岛收到证监会的处罚决定,证监会拟决定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其董事长、总裁吴厚刚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獐子岛遭证监会处罚的尘埃还未落地,其控股股东又因内幕交易被罚1200万元。

6月24日晚,獐子岛公告称,经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犯内幕交易罪,被判处罚金1200万元,追缴非法所得1131.6万元。

北斗导航立功,獐子岛董事长遭市场禁入

证监会查明,獐子岛及公司董事长吴厚刚等人涉嫌财务造假、“秋测”虚假记载,以及未及时披露业绩变脸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依法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查证过程中,监管层动用卫星定位、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复原了獐子岛真实的扇贝等采捕养殖数据,从而最终认定该公司存在财务造假行为。具体来看,2019年中科宇图受证监会委托,采用北斗导航技术,解决了獐子岛在整个过程无逐日采捕区域记录可以参考,财务人员也没有有效手段对特殊商品审计盘点的难题。这次调查中也采用了上市公司北斗星通提供的北斗导航数据。

在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出炉后,獐子岛随即发出多份高管辞职公告。

24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公司同时公告,公司董事长、总裁吴厚刚,海外贸易业务群执行总裁勾荣,证券事务代表张霖辞职。

同时,24日深交所当日向獐子岛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拟对2016年、2017年相关定期报告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公司2018年、2019年是否存在《行政处罚决定书》所述结转成本时所记载的捕捞区域与捕捞船只实际作业区域存在明显出入的情况;公司是否存在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獐子岛以水产增养殖为主,是一家集海珍品育苗、增养殖、加工、贸易、海上运输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食品企业,其主要养殖的海货就是海底的虾夷扇贝。自2014年以来,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獐子岛的扇贝先后四次离奇“失踪”。如此离奇的剧情,频频在獐子岛的公告中上演,以至于会计事务所连续对其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

獐子岛质疑北斗导航真实准确性

面对证监会抛出的证据,獐子岛则提出诸多申辩,其中包括质疑北斗导航定位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

6月24日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中,獐子岛就行政处罚举行的听证过程及听证会后提出多项申辩。獐子岛认为,《中科宇图报告》不具备真实性、合法性,其根据采捕船的航行轨迹推算獐子岛公司的“采捕作业区域”和“采捕作业区域面积”的过程中存在诸多假设,不具备证明力,依法不能作为证据使用。

獐子岛表示,中科宇图无海洋测绘资质,出席听证会的证人未在《中科宇图报告》上签字。而报告中使用的是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北斗导航数据,獐子岛公司北斗设备供应商并非北斗星通,可能存在数据缺失,且3分钟一个点位频率偏低,精度上不能用来判断船只作业状态。

在总共列出8条申辩理由之后,獐子岛表示,证监会的处罚,违反了行政处罚法定及公开公正原则,请求减免处罚。

证监会则对申辩理由逐一反驳,总共列举了16条之多。证监会指出,《中科宇图报告》系依据船载北斗导航定位的地球经纬度和航速等信息进行的数据处理,依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公布的《测绘资质分级标准》,并不在海洋测绘的9个专业子项范围之内,因而无需海洋测绘资质。相反,中科宇图是中国领先的地理信息服务商,具有地理信息数据处理的甲级资质,其受托进行的导航定位信息数据处理在其资质范围之内。《中科宇图报告》系以中科宇图公司名义出具,出席听证会的证人系受该公司委托对报告内容进行解释和说明,该证人是否在《中科宇图报告》上签名并不影响报告本身的专业性。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多次上演“扇贝逃跑”

近年来,獐子岛频频上演“扇贝逃跑”的戏码,在资本市场引发投资者强烈声讨。

故事始于2014年,据经济观察网报道,獐子岛当年10月发布公告称,在进行秋季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时,发现存货异常,因此第三季度直接亏损7.63亿元。北黄海异常冷水团导致扇贝等存货异常,这是獐子岛扇贝的第一次“跑路”,当年公司亏损11.8亿元。

2015年獐子岛亏损额度为2.4亿元,但在2016年实现扭亏。2017年,獐子岛再度交出亏损的成绩单,而公告中披露的原因是,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高温导致虾夷扇贝摄食效率下降,造成扇贝瘦弱进一步加剧,长期累积效应导致扇贝死亡。当年,獐子岛经营业绩为净亏损7.2亿元。

在2018年实现3200万盈利后,獐子岛的“存货”又在2019年出现了问题。2019年4月27日,獐子岛发布一季报,公司称一季度亏损4314万元,理由是“底播虾夷扇贝受灾”,市场人士戏称其“扇贝又跑路了”。11月,獐子岛再发公告称,秋测时发现底播虾夷扇贝短时间内“大规模自然死亡”,预计损失2.78亿元。

在反复上演同一戏码之后,证监会终于用大量数据证明獐子岛造假的事实,有力地打击了证券市场违法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e公司官微、经济观察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獐子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