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巨震即将到来:江海证券债券自营、股票质押回购、资管产品备案均被暂停6个月 过半高管被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2 23:14:4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6月22日晚间,哈投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证监会拟对江海证券作出如下监督管理措施:暂停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此外,证监会针对江海证券相关人员出具《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并限制有关权利事先告知书》和《公开谴责并限制有关权利事先告知书》。

三项业务均被暂停,这在证券行业历史上都是非常罕见。7月一年一度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即将到来,虽然证监会所做的此次处罚不属于2020年度分类评价区间,但江海证券至少在2020年的业务开展都会蒙受相当大的损失。

证监会查明江海证券存在三大问题

公告显示,经查,证监会发现江海证券存在以下三大问题:

一是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过程中,存在交易员资格管理及交易行为管控不足、标的证券和对手方管理不到位、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有效性不足等问题;二是开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存在违规新增通道业务、内部管理混乱、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

按照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拟对江海证券作出如下监督管理措施:

1、暂停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已持有存量债券可以卖出,不得新增买入,为防范流动性风险而从事的必要债券交易除外,回购交易融入资金规模不得增加)。

2、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按规定为接续存量到期产品持有的未到期资产而新设立产品除外,但不得新增投资)。

3、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存续合约可以依规办理延期)。

证监会指出,对此,江海证券有陈述、申辩的权利。江海证券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经复核成立的,证监会将予以采纳。如果江海证券放弃陈述、申辩的权利,证监会将按照上述事实、理由和证据作出正式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三名高管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首席风险官被公开谴责

同时,哈投股份公告了证监会针对江海证券相关人员出具的《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并限制有关权利事先告知书》和《公开谴责并限制有关权利事先告知书》的主要内容:

1、饶晞浩作为江海证券债券自营业务分管副总裁、孔德志作为资产管理业务分管副总裁、蒋宝林作为股票质押业务分管副总裁,对江海证券存在的问题,负有领导责任。中国证监会拟对饶晞浩、孔德志、蒋宝林作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并限制有关权利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2、葛新作为江海证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对江海证券存在的问题,负有管理责任。中国证监会拟对葛新作出公开谴责及限制有关权利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此外,中国证监会出具了《关于对董力臣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书》。决定书中,证监会表示,董力臣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对江海证券存在的问题,负有领导责任。根据《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董力臣采取监管谈话措施。请董力臣于2020年7月3日10:00到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接受监管谈话。

江海证券总部位于黑龙江。哈投股份的主营业务板块分为热电和证券两大板块,证券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开展。但不得不说,江海证券让哈投股份并不省心。

从公开资料来看,近年来江海证券已陆续有一些业务爆雷的消息见诸报端。证监会的处罚可以说将这些业务爆雷的原因揭示出来。

近期热门的即将面值退市的天广中茂,是江海证券股票质押业务踩到的一个大雷。2017年8月17日和2017年10月25日,江海证券与天广中茂第二大股东邱茂国签订了两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书,邱茂国将其持有的天广中茂股票作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标的证券,双方约定的具体初始成交金额分别为3亿元和0.8亿元,合计3.8亿元,交易到期日都为2019年4月1日。不过据Choice数据显示,这两笔早在1年多之前就到期的股票质押业务至今没有解押。

天广中茂曾多次自救,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公司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被摘牌。从6月4日开始,天广中茂改名“天茂退”,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17日。6月22日,天茂退竟然还涨停报收,收于每股0.21元。

但江海证券在天广中茂上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因此几乎血本无归。据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江海证券共有两笔标的证券为天广中茂的股票质押业务,质押股数合计7090万股,以质押融资额总计3.8亿元计算,每股成本为5.36元。以0.21元最新价计算,江海证券即使进行强平,也损失惨重。虽然理论上江海证券还可以通过诉讼等方式进行追讨,但以记者前期从法律界人士处了解到的信息,如果确实债务人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那么往往会中止执行。而根据哈投股份2018年以来的公告,截至目前江海证券对两笔股票质押业务仅计提了1.3亿元,仍有进一步计提减值的空间。

高管平均年薪174万 这次超过一半被处罚

而从财务报表来看,江海证券近年来业绩波动幅度较大。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58亿元,同比增长了23.73%;实现营业支出13.77亿元,同比降低了6.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但2020年一季度,江海证券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3%,大幅高于行业整体降幅(行业整体同比下降19.2%)。今年5月,江海证券再次亏损7319.24万元,截至5月末时净资产为100.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江海证券2019年年报来看,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高管仅有9名,本次证监会认定了饶晞浩、孔德志、蒋宝林3人为不适当人选,即三分之一的高管都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另外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被公开谴责、总裁被监管谈话(董力臣是总裁);可谓是一半以上的高管都受到了处分,不可谓不灰头土脸。

江海证券年报中披露,2019年向9位高级管理人员(其中含1名董事)发放的税后薪酬总额为1570.68万元,但没有分开个别披露。9名高管的平均税后薪酬能达到174万元,在黑龙江绝对算是高薪。

江海证券指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绩效年薪按照《证券公司治理准则》第六十五条的规定,40%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延期支付薪酬的发放遵循等分原则。无论如何,看来上述5名高管中,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3位很可能只能另谋高就,而其余两位延期支付部分是否可以兑现也成了问题。

此外,尽管今天暴露出这么多问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而江海证券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结论是:2019年度,根据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的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基准日,公司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根据公司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公司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自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至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发出日之间未发生影响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价结论的因素。而天职会计师事务所也认可了江海证券的内控结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海证券 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