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美国投行CFRA Research高级能源分析师格里克曼:不排除下半年国际油价回到30美元以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1 22:44:18

每经记者 文巧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21日7点3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突破875万例,死亡超过46万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上周四全球新增15万例新冠肺炎病例,为单日最大增幅,近一半新增病例来自美洲。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将修正此前的全球经济预测,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认为全球经济收缩程度将比预期更严重。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发表国会证词时也警告,经济恢复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还在继续,美国原油库存连升两周创下新高,欧佩克较上月调低今年的原油需求,同时,上周多家能源巨头宣布破产或减记资产。未来,国际原油市场到底会怎么走?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美国知名投行CFRA Research的高级能源分析师斯图尔特·格里克曼(Stewart Glickman)。

多国疫情出现反弹迹象

上周,美国、巴西等国疫情继续蔓延,美国确诊病例超225万,巴西确诊病例逾100万,英德两国出现聚集性感染事件。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时间6月21日7点3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突破875万例,死亡超过46万例。上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抗疫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在上周都出现了反弹现象。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6月20日表示,全球确诊病例还在不断攀升,10天之后会破1000万。近期多国纷纷加大新冠药物的研发投入,而加快疫苗产品研发速度也将成为解决这一全球性灾难的关键途径。他表示,无论疫苗到来与否,全球性疫情蔓延情况至少要到今年底和明年上半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疫苗研发正行驶在“快车道”上。世界卫生组织(WHO)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6月18日表示,目前有超过200个新冠疫苗正在研发,约10个疫苗已进入人体试验阶段,其中3个很快将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今年底前,可能会出现一到两个成功的候选疫苗。

目前,中国已有5个新冠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其中3个已经完成II期临床。此外,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政府也在积极扶持疫苗生产商。

北京时间6月16日,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根据随机双盲对照实验的结果,在18~59岁年龄组中,该灭活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良好,接种疫苗组在0和28天分别接种一针,所有受试者都产生了中和抗体,并且滴度高,中和抗体阳转率达100%。

当前,国药中国生物正积极推进Ⅲ期临床研究的海外合作。

而据中国科技部、卫生健康委6月19日通报,中国已有5个新冠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占全世界开展临床试验疫苗总数的4成,预计近期其他技术路线疫苗也有望相继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美国原油库存连升两周

当地时间6月1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发布最新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引发经济冲击,今年下半年石油需求仍将“承压”。虽然全球经济将“逐步复苏”,但无法弥补今年前6个月的剧烈下滑。OPEC预计今年的原油需求为2360万桶/天,比上月的预测下调70万桶/天。与2019年相比,今年对OPEC原油的需求预计将减少580万桶。

同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的一周,美国原油库存连升第二周,增加120万桶至5.393亿桶的纪录新高。

因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多,引发市场对燃料需求的担忧,且美国原油库存再度增加,油价逆转了上周一、周二的涨势,周三收低。因OPEC+上周四召开会议将对减产协议进行评估,油价上周四、周五有所回升,WTI原油期货上周五收高2.3% ,上周累涨9.6%。

国际油价接下来的走势将如何?投资者如何规避风险?《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特别专访美国知名投行CFRA Research的高级能源分析师斯图尔特·格里克曼(Stewart Glickman),他常年为路透、彭博等国际知名财经媒体作分析。

原油市场近期前景不佳

NBD:自4月底以来,国际油价几乎翻了一番。但由于最近疫情显示出反弹的迹象,市场再次对能源需求的恢复显示出了担忧。EIA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已连续两周上升,OPEC也较上月调低了今年的原油需求。您如何看待国际油市的前景?

格里克曼:我认为国际原油市场的近期前景不佳。WTI油价反弹至每桶40美元的区间相当陡峭,表明市场指望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强劲的需求回升。但如今Covid-19病例再次上升,这将对原油价格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Covid-19病例的上升趋势持续下去,我认为国际油价将再次崩盘。而且我要指出的是,原油、汽油和馏分油库存至少都比各自五年的平均水平高出至少10%,而馏分油库存几乎高出30%,这不是需求将要恢复的预兆。

NBD:您认为原油价格将在下半年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格里克曼:目前影响原油价格主要有这几大因素:(1)Covid-19确诊病例;(2)OPEC+国家遵守减产要求;(3)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如何作出应对。美国生产商是否能够遵守规则,避免增加更多钻机和完井人员,等待更好的、可持续的原油价格?还是40美元的价位足以使他们重新回到市场?或者说,追逐市场份额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是否会破坏欧佩克+大规模减产的战略?

我的看法是,美国生产商可能会变得更激进,再加上疫情“第二波“,将会对油价产生影响。每桶40美元的油价不会持续存在,也不排除今年下半年会回到25美元/桶~30美元/桶的范围。

NBD:受疫情影响,切萨皮克能源公司、Extraction Oil & Gas等许多能源公司遭受了沉重打击。随着疫情反弹,投资者应如何规避风险?

格里克曼:我建议首先关注能源生产商的资产负债表。他们的净资产负债率是什么样的?一般水平的能源生产商净资产负债上限比率在38%的范围内。陷入困境的公司(例如切萨皮克)的比率则要高得多。其次,应该看一下债务期限时间表。比如,与2026年的债务到期相比,2021年的债务期限产生的影响可能更大,因为在前一种情况下,市场有足够的时间来恢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