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东16市均发现吸食滥用“笑气”现象,吸食者95%是青少年!为何监管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07:06:39

每经编辑 赵云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在第33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8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禁毒人民战争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介绍,山东省吸贩“笑气”案件逐渐增多,并呈现出扩散化、低龄化等特征。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广泛应用于食品、医疗等行业,属于危险化学品,有很强的成瘾性,吸入后人会产生幻觉、不自觉发笑。当前,笑气管制已有所加强,但近期有媒体调查发现,仍存在网络平台易获取、监管惩处存盲区等问题。

笑气依旧在“笑”,黑色产业链该如何斩断?如何加强管理惩处,让违法贩卖和滥用者“笑不出来”?

山东16市均发现吸食滥用“笑气”现象

青少年占比高达95%

山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李东明指出,受多种因素影响,山东省滥用“笑气”现象不断增多,并呈现滥用“笑气”扩散化、吸食群体低龄化、吸食地点隐蔽化、吸食“笑气”聚集化、对青少年危害严重化等特点。

李东明介绍,今年以来已经查获239人吸食“笑气”,全省16市均发现吸食滥用“笑气”现象。此外,山东省已发现的吸食“笑气”人员中,18至35岁的青少年258人,占95.79%。

2a1e110a.jpeg?Expires=19080543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dhBVOeuHG7G2fdJLptn0GD8oWw%3D

图片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李东明表示,由于“笑气”价格低廉,加之青少年防范意识不足,导致“笑气”在青少年群体中快速传播,造成严重危害。近年来,山东省也出现了青少年过量吸食“笑气”后瘫痪、死亡案例。

李东明介绍,今年3月,山东省禁毒办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笑气”治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破获“笑气”案件111起,行政处罚305人,刑事处罚28人,查获吸食人员189人,缴获“笑气”3000余升,打掉非法灌装窝点3处。

下一步,山东省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化“笑气”专项治理,持续加大“笑气”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涉及“笑气”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一是会同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文化等相关部门,完善从业制度,加大对“笑气”上游生产、分装和下游销售、吸食各环节整治力度,全面挤压“笑气”滥用空间。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专项行动,立足现有法律法规,从源头、销售、分装、使用等环节,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销售“笑气”行为。

三是针对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广泛宣传吸食“笑气”危害,提高青少年自我防护意识,形成自觉抵制“笑气”的舆论氛围。

四是会同卫生健康、药监等部门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密切关注“笑气”滥用发展变化动态,对吸食“笑气”的危害、滥用规律和成瘾程度进行综合评估,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调整打击整治策略。

引发依赖上瘾,尚未归入毒品范畴

笑气监管难度大

“打气球”“奶油气弹”……这些词在青少年中悄悄流行着。“甜甜的感觉,吸的时候仿佛时间都凝固了。”吸食者眼中,“笑气”可以带来短暂的快乐。但是,这其中隐藏着多少危险,吸食的青少年或许并不清楚。

080f3806.png?Expires=1908054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CE9GbZ2sJR335wNLZiOg1Tfz8k%3D

截自《新华每日电讯》6月9日相关报道

《新华每日电讯》此前报道称,

有的人一年间挥霍数十万元购买笑气,甚至以贩养吸;有的人吸食后体重暴涨、产生幻觉、尿便失禁、下肢瘫痪;有的人中断学业、疏远家人朋友;还有人已然付出生命的代价……目前,国内已发生多起因吸食笑气致病、致残、致死案例。

据科技日报报道,“长期频繁使用‘笑气’,会打破神经递质生理平衡,引发严重‘笑气’依赖性、上瘾性,严重影响使用者的身心健康。‘笑气’还具有一定的氧化性,可以与维生素B12发生化学反应,破坏维生素B12的生物活性。维生素B12是人体必需维生素,缺乏后会降低许多酶的活性,从而影响神经髓鞘结构。”北京科技大学化学和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宋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尚未归入毒品范畴,“笑气”监管难度大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可以引起人体内啡肽的释放,而内啡肽是著名的“快乐激素”。自十六世纪被发现以来,“笑气”在医疗上已被作为麻醉剂和镇痛剂广泛应用。

出人意料的是,这种气体近些年被改造成装在金属罐子里的潮物,发展成了一种最潮的消遣游戏,在演唱会上、派对上、酒吧里、娱乐聚会上都能看到“笑气”的身影。

96bc7796.jpeg?Expires=1908054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P6oWUUqSHsnn3kZ33WKFynJwjo%3D

充满笑气的气球(图片来源: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

医学安全性不能保证“笑气”长期滥用的无害性。“滥用‘笑气’的人往往出现维生素B12缺乏症,导致神经错乱,甚至智力障碍、视听功能障碍、降低肌肉的收缩能力,严重者会瘫痪。”宋青说。

截至目前全球有多少人受到“笑气”的危害,这一数据尚不明确。而且,至今还没有哪个国家把它列为毒品。2015年,一氧化二氮被归入我国《危险化学品名录(2015版)》,尚未将其归入毒品范围。

由于它作为一种食品加工工业助剂,并不在我国的《麻醉药品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也不属于法定的新型毒品,因此很容易就能买到。这就给管理带来难度,难以从源头遏制滥用行为。

去年7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经过近1个月的深入调查和暗访后发现,不仅熟客可以轻松地拿货,就像记者这样毫无经验的新手,竟然也能从下单到收货,无障碍地“一路通关”。(点这里可回顾相关报道)

a5905847.jpeg?Expires=1908054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iVhASHbq0gTN7Rm1MeI65%2BAhjU%3D

笑气气弹(贴吧卖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的图片)

根据用途严格管理,提高违法成本

食品添加剂、危险化学品、医疗麻醉药……商家利用“笑气”的多重身份,寻找法律的空隙。近几年有关恶性案例频频出现,且有日趋严重的态势,应当引起重视。

2819f193.jpeg?Expires=1908054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y9SSdsEQQxkRPoDyJrhruHp3Do%3D

卖家庄某雇佣他人在朋友圈展示的笑气存货。(图片来源: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

此前,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的2016年世界毒品调查报告就显示,“笑气”成为全球第七大流行滥用药物。但现实中,“笑气”的监管和处罚都遭遇困境。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并未禁止向个人销售“笑气”。

据山东某民警表示,曾在检查辖区内娱乐场所时发现,多地存在向顾客提供“笑气”的经营行为,随后查明该气体属于危险化学品,只能将发现的情况和线索移交给安监部门。

对此专家指出,目前的立法尚不能限制“有证企业”向个人销售“笑气”以及个人“娱乐使用”的行为,导致公安机关对滥用行为无禁止或处罚的权力。作为危化品,工商、卫生和安监部门仅有权对企业使用的范围、剂量做出规定,对个人购买和使用行为缺少监管的职责。

“升格‘笑气’的强制管理宜早不宜迟。”上海市戒毒管理局理论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对“娱乐使用”的“笑气”要尽早纳入新精神活性物质列管,对医疗和食品用途的“笑气”要在生产、使用、销售、流通环节多头加强管理,提高全链条的违法成本。

“可由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管部门、卫生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对‘笑气’的销售和购买做出明确规定,禁止向个人销售,并禁止个人购买、使用。”该负责人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新华每日电讯、科技日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