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审计报告:2019年10个地区违规举债或担保83.99亿元,已整改40.9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23:52:23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8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域,审计重点关注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基层财政运转等情况。

审计报告显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审计18省份及所辖36个市县发现,由于项目安排不合理或停止实施等,有503.6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未使用,其中132.3亿元闲置超过1年;还有10个地区违规举债或担保83.99亿元,审计指出后已整改40.97亿元。

基层财政运转方面,抽查24个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情况发现,2019年有5个县相关支出未达到当地标准,今年一季度末增至11个县,其中一些基层国库保支付能力也不足。

2019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审计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涉企收费有效规范,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报告也指出,在具体执行中,减税降费仍然存在部分优惠政策未完全落实、有的部门和地方税费征管还不够规范等问题。

比如,1.88万户企业没有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4683.21万元;8927户生活服务等企业没有享受疫情防控期间收入免征增值税1657.7万元;278户企业被提前或多征税费51.4亿元;5个省份的7家单位违规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或开展中介服务收费等1.23亿元;3个省份的3家单位违规要求企业承担应由财政保障的费用5703.38万元。

此外,从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来看,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还不够到位。审计报告指出,发现政府采购无预算或超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超范围或超标准、虚列支出和多申领预算等问题金额40.48亿元,涉及63个部门和200家所属单位。

如19个部门和41家所属单位虚列或超范围支出等2.23亿元;2个部门的4个因公出国(境)团组超员超期;3个部门和14家所属单位公务用车超编制或使用不合规等,涉及公务用车93辆。还有2个部门和8家所属单位违规收费、违规理财、账外核算等7.9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审计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