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6月地产美元债发行超30亿美元,中资美元债发行持续回暖 业内:风口虽过但投资价值仍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7 22:29:21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6月以来,中资美元债发行持续回暖。伴随着中资美元债的修复行情,其背后的投资机会也被十分看好。尽管部分前期活跃的个券已回到下跌之前,被视为收益最丰厚阶段已过的中资美元债,尤其是中资地产债的投资价值仍被一致看好。

此前,3月美国企业债表现以及包括中资美元债在内的各类亚洲国家美元债回报指数都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尤其是高流动性品种出现宽幅震荡。不断加码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又让市场流动性稳定开始逐步起效,美国企业债和亚洲整体的美元债表现也趋于稳定并在4、5月走出边际修复的行情。

地产美元债发行超30亿美元

经历了宽幅震荡的过山车行情,中资美元债一级发行市场也是持续回升。国泰君安国际研究指出,截至6月9日,中资美元债一级市场发行量呈现反弹趋势,仅一周时间,成功定价发行35只债券,发行规模205.15亿美元,较5月整月增长93%。预计6月整月总发行量将大幅超越5月份,并呈现爆发式的回升。而过去的5月,中资美元债的发行数量为30只,发行总规模为106.1亿美元。今年1-5月,累计发行额为749.7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916.98亿的发行量减少18%。发行板块来看,1-5月金融行业(包括房地产)发行量占比较高,占总发行额的近52.8%,第二位的是通讯板块,占总发行额的17.2%。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小组撰文指出,6月以来,仅地产美元债发行量就达到30.6亿美元,已经超过3-5月各月水平,发行量整体出现修复,尤其高收益地产债供给明显回升。

与此同时,资管机构推出主投美元债的新品数量也不少。以QDII公募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今年上半年新发QDII债券型基金14只,占所有新发QDII基金数量的41.18%。相比之下,2019全年新发QDII债券型基金13只,占比所有新发QDII基金30.95%,2018新发的QDII债券型基金仅有2只,占比所有新发QDII基金6.45%。无论是绝对数量或是相对占比来说,境内投资者对于中资美元债市场偏好和信心的提升都将带来资产新的配置需求。

券商资管方面,广发资管继今年4月份成立的广发资管美债优享(QDII)后,又于6月2日成立了广发资管美债优享2号。而某大型券商资管在今年5月份成立的美元债产品,目前单位净值也逼近1.02元。公募基金今年3月25日成立的达成全球美元债A类和C类,截止6月16日以来的收益率都超过了2.2%。

中资地产美元债的价值仍在

历经3月的恐慌性杀跌后,伴随着发行回暖,被认为是风口的中资美元债还有多高的投资价值?

高腾国际固定收益董事总经理朱惠萍看来,中资投资级债券引领反弹,从绝对收益角度看,已经回到2019年年底的水平。由于国债收益率走低,信用利差则仍较低点高50bp。由于来自中国境内的强劲买盘,中资美元债相较其他国家地区更昂贵,而随着其他地区疫情形势得到控制,中资美元债估值将开始回落。而估值正常化后也意味着债券供给将随之而来。下半年,中资投资级债券需要对冲美债收益率上升的风险,主要由于一旦美国经济企稳反弹,当前信用利差保护仍不足以完全覆盖美债基准利率的上行。当前的信用利差已经反应了基本面走弱。从当前估值判断,更偏好亚洲投资级而非中国投资级债券。

对于之前有着不俗表现地中资地产美元债,拥有16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的朱惠萍指出,预计未来地产债发行量减少,主要由于多数募集资金目标已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且相关政策对规模的控制。不过,在当前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被认为是亚洲信贷中最强劲的板块之一。

在朱惠萍看来,尽管疫情尚未完全解决,中国基本上已经恢复正常经济秩序。大多数评级开发商的预售数据前四个月同比减少约15%,但四月的数据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这基本反映出中国房地产已从封城中恢复过来。目前,大多数房产销售中心已重新开放,且开发商一直在尝试不同的定价策略来吸引购房者,销量已不再受到实质性影响。从开发商最新融资来看,多数企业利用成本低廉的境内融资偿还短期到期债务。3月和4月的境内发行规模合计同比增长33%,且同一主体境内收益率低于海外50-200bp。而在2019年12月,境内外收益率基本持平率。

尽管地产供需技术面利好市场,随着宏观环境继续恶化,基本面仍然重要,而多数开发商的流动性仍可控,现金/短期债务比率为1.78倍。因此,朱惠萍在投资中也更偏好哑铃策略,短端方面主要挑选B评级的短期债券,基本面改善,收益率较2020年1月低点高约200bp,且较BB评级的地产债高300-400bp。长端方向,主要是高资质、长久期债券,收益率较2020年1月低点高约100bp。

雷根集团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资地产债相比3月价格恐慌性杀跌时,收益率已经低了很多,不过信用利差并没有完全恢复,我们在债券配置方面会以短久期为主。”

“如果把风口定义为收益最丰厚的一段时间,那么可能的确过了,之后全球利率水平可能会维持在低位一段时间。这么来看,其实亚洲美元债还是可以提供不错的收益率。我们目前布局以短久期为主,另外看市场会不会有再次的波动。”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对于短久期方面,我们也觉得通过信用下沉,是可以寻找到一批也许不是BB评级,但是流动性还可以的品种,它们的收益率还是不错的。”朱惠萍坦言。

平安证券研究团队也认为,整体看,中资美元债的牛市尚未结束,当前境内债市收益率波动较大、市场情绪较为脆弱,而中资美元债仍是当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品种。当前高收益美元债大约收复了前期70%的失地,未来其上涨速度可能慢于前期“黄金坑”最大的时期,但也仍有上涨空间,叠加部分高收益发行主体有较厚的境内外利差可以挖掘,现在入场也并非太晚。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指出,从历史表现来看,中资美元债的趋势和波动调整,基本与美国的公司债表现保持一致,这与板块投资者的偏好息息相关。换句话说,对中资美元债表现的展望无疑需要密切考虑美国企业信用债的联动影响。而在今年,经济基本面上的压力对于美国企业债的信用资质冲击相当大,并且在持续上升的过程之中。2020年年初至今,已有435家投资级的发行主体评级出现下调,较去年同期数量大幅增加,其主体主要分布在非必需消费品、金融、能源及工业等行业。而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深入,企业违约率的上升压力将影响到更多非金融企业的评级以及评级展望。考虑到评级的下跌和违约率的压力,目前已经趋于谨慎的市场之中,投资者对于进入企业债市场的偏好可能会持续的下行。后续需持续关注美国本土发债主体的信用资质调整和对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整体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美元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