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部门:到2025年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100万以上,支持职业院校建设孵化实训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7 21:00:20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617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创新创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人才是创新创业的核心要素。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乡村企业家。

近年来,农村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涌现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仍存在总量不大、层次不高、带动力不强等问题,亟需加快培育壮大。

为此,《意见》提出了“到2025年,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创新创业层次显著提升,创新创业队伍不断壮大,乡村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达到100万以上,农业重点县的行政村基本实现全覆盖”的总体目标。

《意见》明确了此次行动的培育重点,包括扶持返乡创业农民工、鼓励入乡创业人员、发掘在乡创业能人。

图片来源:新华社

扶持返乡创业农民工,遴选一批创业激情旺盛的返乡农民工,加强指导服务,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加工流通业、乡村服务业、休闲旅游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等,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在发掘在乡创业能人方面,挖掘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乡土人才,以及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等能工巧匠,支持创办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创响乡字号”“土字号乡土特色产品,保护传统手工艺,发掘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此外,《意见》还从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创业培训、优化创业服务等方面为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提供便利。

其中,在加强创业培训部分提到要创新培训方式。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企业深化校企合作,依托大型农业企业、知名村镇、大中专院校等建设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带头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

在优化创业服务部分,提到要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高新技术园区等,建设一批乡情浓厚、特色突出、设施齐全的农村创新创业园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乡村振兴 创新创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