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ST夏利停牌调整重组方案 公司称新造车企业欠款不影响重组

经济观察网 2020-06-17 08:49:5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汽夏利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迎来了最新进展。6月16日,*ST夏利发布公告表示,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拟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作出调整,涉及新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预计将构成对方案的重大调整。同时,一汽夏利股票自2020年6月16日开市起停牌, 预计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预计将不晚于2020年6月23日开市起复牌。

6月1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一汽夏利董秘办公室询问此事,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上述“重组”是指一汽夏利与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物股份”)的重组事项。根据去年12月20日一汽夏利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一汽股份将持有的全部一汽夏利股权无偿划转至铁物股份,同时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铁物股份的子公司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控股权,由此铁物股份将成为一汽夏利的控股方。

但对于此次重组调整中所指的“新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是谁,上述一汽夏利工作人员未做出过多解释。业内有评论猜测,或是一汽夏利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或是铁物股份联合第三方将夏利的造车资产一并收购了。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一汽夏利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发布后, *ST夏利曾分别在2020年2月21日、2020年3月21日、2020年4月18日、2020年5月16日、2020年6月12日多次披露《关于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的进展公告》,均表示“已达成初步意向”、“正在积极推进中”。

其中,*ST夏利在6月12日发布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已初步完成,本次交易涉及的标的资产评估报告正在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程序”。

6月15日,一汽夏利开了一次职代会,职代会再次审议《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情况》并审议了《天津一汽员工劳动关系转移接续方案(草案)》(以下简称“员工安置方案”),与此前 6月3日职代会因未达到全体职工代表过半数同意、员工安置方案未通过不同,此次职代会员工安置方案已经表决通过。

而职代会通过员工安置方案,被视作是一汽夏利和铁物股份之间的重大资产重组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在此次发布的停牌公告中,*ST夏利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一汽夏利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而一汽夏利将于拟于近期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重组预案中关于一汽夏利的“重大资产出售一项”,*ST夏利曾提到,一汽夏利拟向一汽股份出售其截至评估基准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一汽股份可以指定其子公司为拟出售资产承接主体,或者一汽夏利将全部拟出售资产由其特定的全资子公司承接,并向一汽股份或其指定的子公司出售该特定全资子公司的 100%股权。

而关于资产及负债的出售问题,一汽夏利进行得并不顺利。2018年9月27,一汽夏利曾发布公告,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转让价格为1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拜腾汽车将正式接手一汽华利,并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但作为交换条件,南京知行同时还需要承担一汽华利8亿元的债务。

此外,一汽夏利还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博郡”)组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博郡”)以处理一部分资产。按照当时约定,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双方成立一家合资公司。通过合作,一汽夏利将借此盘活资产、输入新鲜血液,而南博郡则可以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加速量产。

但一汽夏利与这两家新造车企业的合作却遭遇了资金波折。目前,拜腾与博郡方面的资金均未到账,并已逾期。为此,一汽夏利也在近期先“警告”了博郡,而后又向“拜腾”催帐。

有投资者猜测,如果一汽夏利与拜腾、博郡两家企业的合作进展不顺利的话,或将影响一汽夏利与铁物股份的重组事宜。对此,一汽夏利董秘办公室求上述工作人员的回复是:“应该不影响。”

责编 孙磊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