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有些开发商说啥都不稀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5 17:42:18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图文无关)

西安市莲湖区铜雀台小区最近着实有点火,几波媒体先后到访,让这个2015年由本土开发商操盘的小项目成了全国热点。

热在哪?开发商要违约涨价。

2017年初,几十名购房者先后认购了位于铜雀台小区的房子。认购协议上,“按揭付款单价”也就9400到11000余元不等,定金2万,而且项目宣传彩页上还写明“赠送面积约20-28平方米”。

但因为没有预售证,业主们没签正式购房合同,开发商承诺一旦拿到预售证,就可以办手续。

可时间一过三年多,西安商品房均价几乎翻了一番,开发商不但预售证没拿到,反而还要毁约涨价。

原因是开发商内部官司损耗以及开发成本上涨,就连当时承诺的赠送面积也没了。

一位现场采访的记者质问开发商一位负责人,如果房价降低,你们会给业主退吗?

开发商回复,“这个一事说一事吧。”

说真的,开发商这么说一点都不稀奇,利益面前,“顾客是上帝”只在交钱之前有效。绿油油的韭菜,割一茬算一茬,哪有已经割到篮子里,又扔回田里的道理。

细细想来,这些年西安的奇葩开发商也算层出不穷,业主们总该有些心理预期。铜雀台开发商现在只是让补钱,又没说起诉业主合同无效,跟前两年“自诉违规”的开发商比已经算是很“良心”了。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图文无关)

2018年,西安某开发商起诉业主,要求法院判定与业主的购房合同无效,闹得满城风雨。虽然最终开发商败诉,但如今看来,后面的开发商完全没有引以为戒。

仍以没有预售证,没签正式合同为由,要求业主补钱或者退房。

还有最近阳光城PLUS的业主也在维权,开发商和承建方闹矛盾,“项目无限期停工”,反而让业主收不到房。

三年间,从全款卖房到摇号舞弊、虚假宣传……这一桩桩,一件件,哪一次不是业主成了受害者。

原因也不难分析,从2017年开始,西安房价快速上涨,房地产投资加速运转,房价洼地西安成了众多开发商争抢的蛋糕,接盘、抢地、高周转,由此导致的结果便是,一些项目质量缩水,部分地区监管失灵。

再加上这期间,人工、材料等成本不断上涨,开发商与业主间积蓄的矛盾集中爆发,维权事件连年上演。

解决的办法除了呼吁开发商重视契约精神,更重要的恐怕是政府层面要拿出更强硬的监管手段。

这次铜雀台项目的纠纷,莲湖区住建局已经出面协调,告知开发商应按照认购协议书执行。

但开发商方面却明确拒绝了莲湖区住建局的意见。

显然,我们的监管还需要一些更强有力的手腕和态度,特别是对于项目很少,没有品牌知名度的小开发商,更要拿出“真枪实弹”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毕竟,即使面对一家小开发商,再多的业主也仍然是弱者。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