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疫情反弹,李兰娟:要强化食品溯源,把所有的感染源都找到就不会大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3 16:55:48

每经编辑 步静

据中国新闻周刊,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医学教授金冬雁告诉记者,海鲜不太可能作为一种传染源,因为鱼类作为低等生物,鱼类病毒传染给人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而且现在没有证据表明病毒能够在鱼身上复制,也就是说三文鱼本身作为病毒载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去年底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也是在案板、手套、门顶这些环境中检测到了病毒样本,但是具体来源是哪儿依旧不清楚,如果说切三文鱼的案板上有新冠病毒,那么这个病毒有没有切过别的肉类、会不会是使用案板的人携带病毒然后污染案板,都是一些推测,没有正式的结论。

北京连续两天出现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新发地市场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今晨(6月13日)从海淀超市发超市获悉,已连夜下架全部三文鱼,今起不再销售。同时,门店已与上游供货商做好紧急调货准备,确保米面粮油和肉类的储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表示,“目前来看,尽快清晰的知道哪些食品是被污染的,以及这些食品的最初来源在哪里非常重要,这对新冠病毒的溯源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另外,要对近一个月出入市场的所有人员进行检测,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李兰娟介绍,“因为我们现在警惕性都很高了,针对北京的情况,只要把所有的感染源都找到了,不要有遗漏就不会大爆发。”关键还在于对感染的源头要抓住,然后把去过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人都找到,并且进行检测,也就不会引起大的流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新闻周刊、生命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