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45人咽拭子阳性,是否会导致新冠再流行?三文鱼是否带毒,还能吃海鲜吗?专家最新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3 16:51:39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消息,目前已有7名确诊病例与新发地市场有关,在该市场中检测出45人咽拭子阳性。

有专家表示,目前需要对45例核酸阳性者进行进一步的抗体检测,判断这45人处于疾病的哪个阶段,从而判断有无传染性。

据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最新显示,北京西城区月坛街道疫情风险等级目前已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病毒从哪来?

6月13日上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发布会上介绍,近日北京已连续发现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除昨日通报的1例病例刘某某有出京史外,其余6例病例近2周无出京史,无境外人员、湖北人员接触史。

图片来源:北京发布

经流行病学调查,这些病例均有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活动史,通过采集确诊病例相关的外环境标本,有核酸检测阳性报告。

6月13日3时起,新发地暂时关停市场,调查市场相关人员及外部环境污染现状,评估感染风险,进行卫生整治和环境消杀。

45人咽拭子阳性,是否会引起新一轮的新冠肺炎流行?

据健康时报,武汉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宋建新分析,“咽拭子阳性就代表核酸检测阳性,说明这45人体内携带新冠病毒。但携带的病毒是否具有传染性和致病性,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抗体检测。”

对于是否会引起新一轮的新冠流行,宋建新认为,应该不会,因为我们现在防疫系统完善,发现病例、立即隔离以及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人员立即隔离,就不会造成大规模的传染病流行。此阶段,出现局部聚集性病例或者散发病例都是有可能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吴安华表示,目前北京确诊的咽拭子阳性患者虽然多为无症状感染者,不能代表未来不会表现出症状,可能是潜伏期,病毒传染性需待流调结果确定;无症状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

吴安华建议,保持社交距离1米以上,密切关注自身身体状况,有问题及时发热门诊处理。北京居民正确认识病毒,但无论是医疗资源还是疫情防控的经验,都相信北京有能力做好疫情控制,居民没必要过度恐慌。

三文鱼带毒吗?还能吃海鲜吗?

近日,北京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货源为京深海鲜市场。有不少公众担心,感染是否与三文鱼有关?

据新京报,记者咨询了3位北京三甲医院感染科、呼吸科专家,均认为鱼虾本身带毒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或许出在冷链环节、环境污染。

有专家分析,病毒对冷耐受极佳,未必是感染了鱼虾,而可能通过冷冻食品被带入。

有专家介绍,目前还没有水产携带病毒传播给人的案例,有可能是携带者将病毒传播到了水产食品上,如在宰杀时污染了三文鱼。

此外,除了呼吸道,粪便也可能带毒。如果患者粪便没有经过严格消毒处理,从而污染了水环境,可能在淡水鱼身上富集;宰杀加工者如因接触该类水产感染,可能会进一步污染周边环境。

不过,情况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检测调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国务院、健康时报、新京报、北京发布微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