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发旅游留学安全预警,多名澳高官连忙发声,澳大利亚种族歧视有多可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16:40:12

每经编辑 步静

一直以来,澳大利亚都是中国人旅游和留学的主要目的地国之一。然而,今年以来当地出现的种种危险动向,迫使中国方面不得不做出必要回应。近日,中国文旅部和教育部相继发布公告提醒国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澳大利亚国内对华人和亚裔的种族歧视言行和暴力行为明显上升,中国游客切勿赴澳旅游,留学生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澳大利亚到底发生了什么?一个曾受中国人青睐的旅游和留学热门国家怎么就变成了高风险之地?


就在今年4月,两名中国女留学生在墨尔本街头无端遭到一名白人女性攻击。对方用脏话叫喊“滚出我们的国家,你们不属于这里”,同时还朝女留学生吐口水。

同样是在4月,澳籍华人杰克逊·冯的住所连续两晚被人涂写种族歧视文字,窗户玻璃还被石头砸破。杰克逊·冯说,自己之所以成为被施暴的目标,原因很明显:“我们成为被随意挑选并且被针对的受害者,仅仅因为我们是华人。”

以上两个例子只是澳大利亚种族歧视事件频发的冰山一角。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国内针对中国、华人乃至亚裔的歧视现象显著增长。一些当地政客和媒体将新冠病毒称为所谓“中国病毒”,恶毒篡改中国国旗、国徽图案;很多在澳华侨华人遭受言语侮辱甚至围攻伤害;一些华人和亚裔家庭财产遭到破坏,在日常工作中遭受不公正待遇;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多个城市出现带有涉华种族歧视含义的涂鸦或文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更是给出一组令人震惊的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根据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已有数百名亚裔投诉遭受种族歧视,种族歧视投诉占比高达25%。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4月份一周内就发生3起针对华人家庭的种族主义歧视事件。新南威尔士州今年1月到4月收到241起种族歧视投诉,昆士兰州警方3月到5月收到了22起种族歧视报案。

澳大利亚贸易与旅游部长西蒙伯明翰10日表示,因新冠疫情影响,澳大利亚的经济已经面临着30年来首次衰退,而中国留学生数量的减少无疑会使该国经济雪上加霜。“我们会受到影响,”伯明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发现,如果国际学生数量下降,我们的高校也会受到相应影响。”就在前一天,伯明翰还曾就澳大利亚种族主义事件回应称,澳大利亚对种族主义“零容忍”,并已建立了杜绝种族主义的相关程序制度。

伯明翰并非首个就此发声的澳大利亚官员。面对中国接连发布的预警,多名澳官员或出面辩解或试图安抚受影响的行业。澳大利亚副总理迈克尔麦考马克近日宣称,澳境内“从未爆发一波针对中国人的暴力事件”。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丹特汉也发声明辩护称:“对于留学生而言,我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和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从2018年的82亿澳元下降到2019年的34亿澳元,降幅为58%。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