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大搜车姚军红:当下汽车行业直播带货效果不佳 数字化补齐供应链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13:34:34

不像化妆品等行业供应链能力那么高,汽车行业其实还停留在上一代互联网图文应用的场景下。而在这种图文模式下,对于一个花钱多、决策很重,还需要体验的汽车产品,要想让消费者在线上看个图文就买车,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也就是为何当下汽车行业直播带货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在“数字商业圆桌派”分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其实很多时候,灾难往往带来的是颠覆式创新,因为它是突然将行业放到一个断崖式变化的场景中。”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和常态化,各行业都急需找到疫后经济与消费复苏的“钥匙”。从目前来看,直播带货显然成为了当下各行业经济复苏的这把“钥匙”。但是,品控不严、刷单、供应链跟不上等情况的不断出现,也让直播带货一下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6月10日,在一场主题关于“数字商业”的沙龙分享中,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也对直播带货这一模式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且对当下汽车行业直播带货的表现做出了评价。

姚军红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直播和短视频一定是未来越来越聚集消费者的场景。

或许也正因为基于这一判断,近两年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直播带货似乎变成了所有行业的“救命良药”,人人都想直播带货,各行各业都在直播带货。即便是汽车行业,也不想错失这次机会,也掀起了一场直播风。

然而,姚军红在分享中表示:“实际上效果很差,因为很多汽车企业供应链能力根本没有达到。”

在姚军红看来,不像化妆品等行业供应链能力那么高,汽车行业其实还停留在上一代互联网图文应用的场景下。而在这种图文模式下,对于一个花钱多、决策很重,还需要体验的汽车产品,要想让消费者在线上看个图文就买车,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也就是为何当下汽车行业直播带货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不过,姚军红也认为,这并非一蹴而就,也不是完全不能改变。他认为,直播带货成功的背后其实更多是数字化在作支撑。

姚军红将消费者购车分为“比车、比价、体验、交付”四个阶段。“之前消费者买车这四个环节往往都是在线下门店进行,但是如果厂商将汽车价格定为一口价,且有专业人士在线上对车体优劣势以及零部件直播分享,那么之后比车与比价这两个环节也就可以在线上完成,线下门店也就只要负责体验与交付环节。”姚军红说。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18日,大搜车与吉利汽车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数字化汽车直销新零售网络。据了解,这一网络搭建之后,定价方面,吉利汽车首次采用“一口价”模式,全国统一定价。同时,交易交付方面用户只需线上下单,线下提车,通过大搜车在全国2000多个区县城搭建起的社区店,便能自提。

其中,直播便是重要的一环。据姚军红介绍,目前大搜车已经签约了两千多个专业卖汽车的网红,来推动这一网络的发展。与此同时,姚军红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除了吉利,还有五个品牌也在与大搜车进行数字化汽车直销新零售网络的搭建。具体为哪五家品牌,姚军红表示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而当记者问及数字化程度达到何种程度算得上理想状态时,姚军红表示数字化成效几何又要基于供应链的情况。

“你只做数字化,就算做到100%,对汽车行业的赋能也十分有限。关键是要做到业务化,也就是将供应链与数字化结合,终究是要将供应链完全搭建起来。”姚军红解释称,将数字化与供应链打通是相辅相成,平台方需要将更多的小商户和消费者实现链接,实现效率的最大化。

此外,面对即将到来的“618”,汽车行业是否也会出现销量暴增这一问题,姚军红直言,不认为汽车行业的需求在疫情过后会有明显反弹。“从数据上来看,汽车行业还在回暖。基本上到5月份,行业数据就追平去年的同期水平了。但从年度来看,汽车行业还能否与去年持平,尤其是在该行业处于下跌状态,恢复到与去年持平需多久还是问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搜车 姚军红 汽车 直播带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