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涉及五大问题数十亿资产 陕西有色审计结果触目惊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18:06:49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收购项目论证不充分,亏损2652万;违规分包工程,涉及金额1761万;资产账实不符,涉及1.76亿;资产闲置无效,涉及金额2.66亿……

这是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陕西有色)2016年资产情况被审计出问题的冰山一角——陕西省审计厅日前公告显示,陕西有色当年共存在5大问题共20个子项,涉及金额数十亿元。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对于一家1992年成立,2004年就完成改制组建的老牌省属国企,陕西有色被审计出的问题可谓触目惊心,在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项目投资、经营管理、财物核算等问题上,陕西有色诸多违规之处甚至有些低级,与其身份地位极为不称。

而这仅是2016年一年中的问题。

根源在哪?整改如何?责任人是谁?恐怕还需要陕西有色进一步给出答案。 

金矿论证不充分,违规分包工程

5月末,陕西省审计厅发布2020年第5号审计结果公告,包括陕西有色在内的多家国企、机构被晒问题清单。

其中,陕西有色被列出的问题最长,占了多数篇幅。

陕西有色前身为1992年9月成立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公司。2000年10月有色金属工业属地化管理后,陕西省政府批复成立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2004年2月,改制组建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政府授权陕西有色集团经营省级有色金属企业国有资产。

目前,拥有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钼股份)、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钛股份)、南京宝色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上市公司。

2019年,陕西有色实现营业收入 1315.2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16.6亿元,增长13.3%。

图片来源〡陕西有色官网

辉煌的历史,优秀的业绩,并不能掩藏“旗袍下的虱子”,在经过陕西省审计厅9个月的审计后,那些“不光彩”被逐一曝光。

比如项目投资合作论证不充分,造成亏损甚至潜在损失。

根据陕西省审计厅公告,陕西有色收购马泉金矿时项目投资论证不充分,累计亏损2652万元;旗下黄金集团所属的山阳秦金矿业有限公司未经充分论证,与永兴县王氏金属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形成潜在损失947.35万元。

以马泉金矿为例,矿区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开发,中间采矿权几度易手,并非没有参考的新矿,而主要经营有色金属、贵金属的陕西有色,居然因为投资论证不充分,造成亏损甚至损失,实在不合逻辑。

还有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违规分包工程,涉及金额1760.77万元;超概算投资4.14亿元;项目招投标及施工现场管理部分资料不完整。

为何能够违规分包工程?谁在幕后打招呼?又是否造成损失? 

超30亿资产权属证明未办理

除了在项目投资管理上涉嫌违规,资产超千亿的陕西有色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也暴露出诸多问题。

比如,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力。

出售上市公司股份800万股,董事会会议决议流于形式;出借资金7200万元,未见借款协议及董事会决议;部分重大事项未严格履行集体决策程序;未经董事会研究、未提交股东会决议向集团公司支付股利累计1.3亿元。

比如,部分销售收入经销售人员个人账户转入单位账户,涉及金额170.65万元。

还有,未按照地勘基金管理办法使用、核销黄金勘察专项资金,涉及金额1.29亿元。

在经营方面,首先,企业债务风险大。截至2017年6月底,西勘院、冶矿集团、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率均超过85%,企业财务杠杆率比较高,存在较大的债务风险。

其次,未及时办理权属证明,涉及金额32.79亿元。在陕西有色的整改回复中,这些未及时办理权属证明的资产包括金钼股份旗下的厂房,在渭南高新区的60亩工业用地,以及陕西有色大厦10个楼层。

图片来源〡陕西有色官网

第三,资产闲置无效益,涉及金额2.66亿元。主要为土地闲置,有的闲置土地甚至超千亩。

第四,长期股权投资的3户企业累计亏损1.05亿元。

第五,涉诉事项存在或有损失,涉及五洲矿业648.98万元、西勘院综合办公楼室内外装修工程款6667.46万元、洋县钒钛磁铁矿5417.88万元。

在财务管理方面,陕西有色存在少计销售收入3321.98万元;部分费用支出未细化,涉及金额6006.92万元;资产账实不符,涉及金额1.76亿元;报表合并范围不全,财务数据不准确;投资收益4285.71万元未收回;应收账款长期未清理催收,涉及金额5.97亿元。

翻译过来,3000多万销售收入居然被漏计了,6000多万的费用支出没有具体明细,还有1.76亿元对不上帐……

而这些就发生在2016年一年。 

责任如何追究?

当然,对于整改情况,陕西省审计厅同样有披露。

比如,对违规分包工程问题,陕西有色集团已督促西勘院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行为,加强招投标过程中的监督管理,相关问责事项正在进行。

对超概算投资问题,西勘院对建筑功能、规模、投资以及管理做了相应调整。目前,追责事项正在进行。

对少计收入问题,陕西有色集团及所属企业已按审计要求整改纠正,今后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对部分费用支出未细化问题,2018年11月份,聘请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存在的交易价格及交易合理性、价格公允性进行全面梳理、细化与评估……

诸如此类。



图片来源〡陕西省审计厅官网截图

但是,尚看不到谁因此被处理,追责进行到哪一步,即使违规分包工程这类在今天看来可能涉及到严重腐败的问题,也是“相关问责事项正在进行”。

粉巷财经(ID:nbdfxcj)就相关问题曾致电陕西有色集团并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今年3月,陕西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全省开展为期两年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4月14日,陕西有色集团在总部召开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紧盯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集团公司发展高质量。

随后,陕西有色公布了相关举报方式。

在粉巷君看来,完全可以此为契机,把违规分包工程的问题好好自查自纠,早日公布问责结果,也算是专项整治成果之一。

一个能被审计发现的问题,相信纪委也一定能发现其中的猫腻……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