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高凯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离不开人才和外国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17:01:00

高凯琳表示,“成都可以持续地打造创新创业的环境来吸引更多科技人才。此外,外国直接投资对于促进科技创新也很重要。不断地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证国内外的公司能够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瑞士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高凯琳女士(Conny Camenzind)受访者本人供图

瑞士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在2019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瑞士连续九年成为在科技创新领域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家。

目前,中国有100多家企业在瑞士投资,涉及无人机、金融业及太阳能等领域。而瑞士已有1000多家企业在华进行投资发展。中瑞两国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

“继去年在亚洲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斩获了6项创新大奖之后。今年6月10日,将有20家瑞士顶尖科技初创企业亮相线上创投大赛(SwissTech Pitchinar),这些企业来自健康科技、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汽车科技等领域。”瑞士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高凯琳女士(Conny Camenzind)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她还向记者分享了对于成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理解以及瑞士领馆在西南地区的最新动向。

NBD:目前,成都与瑞士的合作主要集中于哪些领域?

高凯琳:据我们统计,目前有超过30家瑞士企业在成都投资发展。其中5家在成都地区建有生产线。这些企业业务主要涉及精密仪器、传感器、工地安全系统以及建筑工程等领域。

NBD:根据你的观察,成都在发展高新产业方面具备哪些优势?

高凯琳:首先,成都拥有大量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才,其中相当多的年轻人希望投身高新科技产业。成都是一座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基础设施完善,同时非常靠近自然。许多来成都求学的人才最终都选择留在了这座城市。

跟瑞士一样,成都在高新科技、智能解决方案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基础。对许多中国公司和跨国企业而言,这里还有许多商机尚待发掘。

NBD:你对于成都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有哪些建议?

高凯琳:成都可以持续地打造创新创业的环境来吸引更多科技人才。此外,外国直接投资对于促进科技创新也很重要。不断地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证国内外的公司能够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更多的科技公司也会跟进,并在这里得到发展。

NBD:成都与瑞士之间哪些产业可以实现高度互补?

高凯琳:2019年,瑞士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年度全球创新指数”榜单已经连续9年排名第一。而今年恰逢中国与瑞士建交70周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作为尖端科技的领跑者,瑞士可以提供智能的、可持续的、创新的解决方案。而瑞士和成都之间在许多领域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NBD:瑞士领馆在成都地区下一步有怎样的动向?

高凯琳: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我认为对于中瑞两国之间的企业和个体而言,首先需要恢复正常的旅行跟会见,而不仅仅只是通过视频会议交流。我相信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国际航班恢复,隔离政策的改变,各地人员能够正常往来沟通,商贸将恢复正常。

目前,我们领馆正制作一系列的视频短片(SWissBizTalk Series)介绍在西南地区的瑞士公司,聚焦于他们的产品、服务以及他们选择来此发展投资的原因。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其他瑞士企业展示成都地区的投资吸引力。从这个月的每周三开始,大家就可以在我们的社交媒体平台——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馆(微博、领英、今日头条)上看到这些推介短片。

此外,在中瑞建交70周年之际,我们还将在今年的成都欧洲文化季上开展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士 成都 科技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