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Polestar中国区总裁高竑:采取直销不直营模式,坚持高端定位与特斯拉错位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21:30:34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对标特斯拉的Polestar(极星汽车)正在全面加速追赶。

6月6日,上海首家极星空间——Polestar上海静安嘉里中心正式开业。当天,接替吴震皓担任极星中国区总裁的高竑首次公开亮相,并首度详细介绍了Polestar的商业模式和未来规划。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Polestar上海静安嘉里中心是Polestar在华设立的第二家极星空间,而相比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长驱直入”,Polestar的进展显然慢了半拍。

“我们确实落后了很多,过去3个月补了一些课,但离想要的还差一些。”高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上任三个月来,他将工作重点聚焦在品牌和市场推广、极星空间建设、内部销售流程和数字化体系的打造以及内部团队建设等方面。

轻资产模式,直销不直营

Polestar与特斯拉一样,也采取了线上直销方式,用户通过官网或手机APP选配下单,线下门店(极星空间)则负责产品和品牌展示、交车服务等。

与特斯拉不同的是,Polestar推出了“极星战略伙伴计划”,与战略伙伴合营,从而实现轻资产经营,减轻成本压力。据了解,除了目前在北京和上海的两家极星空间,今后建成的极星空间都将由战略伙伴投资建设并运营,战略伙伴通过交付车辆获得固定佣金。

“相比传统4S店分销模式,Polestar的模式可以减少固定资金投入。极星空间约250平米,初始固定投入不超过300万元,运营成本包括租金、员工工资,一年预计不超过600万元。同时,因为没有库存,战略伙伴也就没有流动资金压力。”高竑向记者介绍,传统豪华品牌4S店面积一般在2000多平米左右,初始投资至少2000万元,每年运营成本在1000万元以上,流动至少需要4000万元流动资金。而当市场环境不好,或者厂家压库存的时候,4S店资金压力会更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在高竑看来,与战略伙伴合营的线上直销模式,还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没有库存和资金压力,战略伙伴能更加注重客户服务,因为用户服务越好,交车数量越多,佣金也会越多。”高竑表示。

同时,高竑认为,战略伙伴还可以充分利用在地方积累的优质客户资源,节约获客成本。“我们的伙伴有更加丰富的区域资源,对当地市场有更深的理解。把这些区域市场交给有经验的、有资源的伙伴来运营,是一个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高竑表示。

此外,据高竑介绍,“一城一伙伴”的布局也避免了分销模式下多个经销商相互竞争,最大限度地保护经销商和客户的利益。同时,Polestar还会给予战略伙伴金融、财务、技术、培训、运营等方面的支持。

目前,首批11家极星战略伙伴已完成签约,其中包括沃尔沃、奔驰、宝马、保时捷和宾利的经销商。同时在2020年内,Polestar将在全国17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西安等)打造20家极星空间,覆盖超过80%高端电动车市场。

与特斯拉错位竞争,向更高端市场发展

目前,极星空间展示了Polestar 1和Polestar 2两款量产车型。其中,将于7月全球交付的Polestar 2被官方视为与特斯拉Model 3竞争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零部件逐渐国产化,特斯拉Model 3的售价也一再下探,目前已经“杀入”30万元以内。相比之下,Polestar 2首发版车型售价为41.8万元起。有观点认为,作为一个全新的产品,且品牌知名度尚且无法与特斯拉比肩,Polestar这样的定价显然并不占优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不过在高竑看来,在产品和价格策略的制定方面,Polestar和特斯拉完全不同。“特斯拉国产Model 3售价27.1万的版本是配置非常简陋的单电机版入门级产品,而Polestar 2首发版在性能、科技、舒适和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都是高配版本车型的表现。”高竑表示,Polestar 2的首发版真正对标车型应该是售价为41.98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

据了解,在价格策略方面,特斯拉采用了在车辆基础价格上增加选配项目的策略,而Polestar 2除了一款特殊哑光漆车身颜色外,19寸轮毂、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等都是标配。

除此之外,拥有沃尔沃和吉利两大汽车集团的支持,也是高竑认为Polestar 2可以与特斯拉竞争的资本。据高竑介绍,Polestar将享有沃尔沃的技术工程协同,以及吉利规模经济效应的支持。

此外,在高竑看来,价格不断下探的特斯拉似乎正在与Polestar产生错位竞争。与此同时,高竑还表示,除了电动车市场,Polestar还意图挑战BBA的传统燃油车市场,拓展市场份额。

据高竑透露,定位于大型纯电SUV的Polestar 3已经确定将会投产,Precept也在量产计划中。未来,Polestar的产品将往更高端的市场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