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出炉!为何这10位入选?

川报观察 2020-06-08 14:40:14

文翁在成都创办第一所地方官学“文翁石室”

常璩撰写中国现存最早的地方志《华阳国志》

“辞赋之宗”司马相如留下驷马桥的传说

望江楼纪念的唐代诗人薛涛发明“薛涛笺”

……

第二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出炉

快来看看你都熟悉的吗?

非凡之人创非凡之功

汉代文翁兴政崇教首创官办学校,一代赋圣司马相如文脉赓续百世,史学家陈寿会通古今写三国史实,方志鼻祖常璩撰写首部地方志著作,文坛雄杰陈子昂开创先河,蜀中才女薛涛引领独特风潮,藏族英雄格萨尔王史诗流芳,理学家张栻躬行践履传道济民,数学家秦九韶成就当时世界最高水平,全书式学者李调元撰刻蜀文化巨著。

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表示,历史名人对文明的绵延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把这10位历史名人放在整个中国历史名人甚至世界历史名人星空当中来看,都有其不可忽略的一面。

为蜀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总体来看,这10位历史名人,立时代潮头、创时代先河,在时代背景下,紧跟时代主旋律,站在家国济世的高度,鸣国家之盛,为古代中国治理留下了独特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成果。这批历史名人还为蜀学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谭继和介绍,这10位历史名人,在文学、史学、教育、思想以及不可忽视的蜀中才女文化等方面为蜀学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创造。

让历史名人走入今天精神家园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推荐申报延续首批四川历史名人评审条件,申报工作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经过前期13位专家书面评议和15位专家集中初评,形成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初评名单。

放眼今天,这10位历史人物的精神和成就依然闪耀,他们留下的文化遗存,也见证了后人对他们的推崇和怀念。谭继和说,今天,我们学习历史名人,不仅仅是要了解他们的经历和成就,更应该让他们的灵魂融入到今天的精神家园中。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