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强势反弹!恒指本周五连涨 机构:市场催生港股版“FAANG”形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7 14:24:40

本周对于港股来说是振奋的一周,一方面是巨头加快了赴港上市的步伐,网易开始招股,京东也披露了其上市文件;另一方面是港股展开了绝地反弹,恒生指数本周累计大涨了7.88%,最新点位为24770点。

____40102474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本周对于港股来说是振奋的一周,一方面是巨头加快了赴港上市的步伐,网易开始招股,京东也披露了其上市文件;另一方面是港股展开了绝地反弹,恒生指数本周累计大涨了7.88%,最新点位为24770点。

从个股表现上看,美团点评在上周大涨23.8%的基础上,本周再涨8.38%,盘中165.9港元的价格再次刷新了历史新高。在本周创出了股价新高的还有港交所。港交所本周也累计大涨8.88%,以295.4港元创出了历史新高。对于港交所股价创出新高,市场普遍认为与美股中概股回归港股有关,一方面可以提高港股市场的活跃度,另一方面可以增加IPO费用的收入。

虽然恒指本周出现大涨,但是第一上海证券还是指出,现时经济的重启讲的主要是生产供应端的再次恢复,但需求端相关的如零售销售以及消费者信心,在全球失业情况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是否亦已配合恢复,仍有待观察验证。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对经济重启的憧憬预期高涨,避险意识出现了下降,是导致近期金价有所回调的原因。然而,新冠疫情的发展,全球就业市场以及企业违约情况等等,都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影响市场的众多不确定性。而纽约期金在1700美元上下横盘整固了两个月后,估计仍将有延续升浪的机会。因此,除了对互联网龙头、5G 题材、以及内需消费等维持正面态度看法之外,对于近日回调下来的黄金相关个股,建议可以再次关注。

港股版“FAANG”轮廓逐渐分明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股就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大牛市,即便在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等因素,美股出现了快速下跌,但是现在再看美股各大指数,几乎都恢复到了疫情爆发前的位置,纳斯达克指数甚至再次创出了新高。而在美股中,“FAANG”对美国三大指数影响举足轻重,“FAANG”标志着美国新经济龙头股的增长威力,今年初更显现了“FAANG”的托市威力。

所谓“FAANG”就是指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和Google(Alphabet)等一众新经济龙头股。研究机构万里富就指出:“‘FAANG’的强势,直接支撑三大美股指数反弹,不过各指数的受惠程度不一样。受惠最大的是纳斯达克指数 ,‘FAANG’加起来的权重高达四成多,纳斯达克指数自股灾以来已回升38%,自今年年初上升6%。至于标准普尔指数,‘FAANG’的权重合共约16%,自股灾已回升36%,但今年以来下跌6%。道琼斯工业指数有30只成分股,‘FAANG’之中只有苹果是成分股,权重9%,指数自股灾已反弹37%,但今年以来下跌10%。以上数字反映了‘FAANG’对美国大市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未来会更甚。”

而上述机构还指出,市场最近的发展,正在催生港股版“FAANG”的形成。ATM(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固然已是三只新经济龙头股的统称,但由于只有腾讯是恒指成分股,ATM的集体威力及影响与“FAANG”仍有一段距离。恒指公司较早前宣布WVR及S股(同股不同权和第二上市股)纳入恒指的最新守则,一般预期阿里巴巴及美团会在8月季检染蓝(进入恒指)。根据恒指公司截至4月的资料,腾讯在恒指的权重是11.29%,新守则之下WVR及S股的权重将不能高过5%。对于阿里巴巴及美团纳入指数后的权重,市场有多个版本的模拟计算,前者落在3%至3.5%,后者落在3.5%至5%。换句话说,下次季检之后的恒指,ATM的权重有可能介于17.79%至19.79%之间,这已经达到“FAANG”在标准普尔指数的权重了。另一染蓝候选股是小米,不过无论在市值、投资者对公司前景的信心和热络度均与ATM有点距离。未来将陆续有大型中概股来港上市,ATM行列很有机会再加入猛将。随着ATM成形,恒指亦会变得更有动力,不只是8月季检时,而是长期下来,增长能力提高,有利相关指数基金及ETF。从个股而言,投资者当然亦可按个人喜好及眼光收集ATM做长期投资。 

港股一周大事

1、本周二,网易更新了其上市资料,公司股份拟于6月11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从网易更新的资料来看,此次网易港股计划全球发售1.71亿股,每股最高发售价格为126港元。有机构表示,从估值提升的角度看,在港股上市除了给网易带来流动性溢价,优异的基本面也将大概率注定网易将是一支长牛股。或许,相比打新,网易更值得“长相厮守”。

2、本周五,京东披露了在港交所的上市资料。文件显示,刘强东持4.485亿股普通股,占比15.1%,投票权为78.4%。腾讯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有限公司持5.272亿股普通股,占比17.8%,为最大股东,投票权为4.6%。沃尔玛持2.89亿股普通股,占比9.8%,投票权为2.5%。

3、香港本地知名企业华人置业(00127,HK)在本周五下午时段股价暴涨,全天大涨60.22%,以5.8港元收盘。

港股通标的一周涨跌幅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港交所 网易 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