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史上最难”就业季:高教大省陕西34万毕业生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22:25:22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年年提“史上最难”就业季,但真的“最难”来临时,学生、学校、老师都有些猝不及防。

因为疫情,大学生返校受阻,即使已经回来的大四学生,也必须24小时待在校内不得外出。

另一边,用人单位招聘缩水,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还面临内部裁员的困境,根本无暇顾及校招。多数省份公务员考试的日期又迟迟未定,大学生就业难上加难。

“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明确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时强调。

陕西作为高教大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达34.2万人,虽然就业需求规模不是历年最高,但因为疫情冲击,全国就业市场供给能力下滑,毕业生就业压力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提高应届毕业生征兵比例,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规模,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从中央到地方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应届毕业生就业。

1

限制返校,线上答辩,云毕业照,网络面试,连毕业典礼也无法举行,这届毕业生真的就是“尚未配好剑,转眼已是江湖”。

可江湖又岂是那么容易踏入,错过去年秋招的考研、国考大军,进入春招时才发现,自己可能错过了一个亿。

光华管理学院与智联招聘合作项目调研项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1月和2月,新招聘职位数和新招聘人数同比下降超过3成。

西安某民办院校应届毕业生陈丽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去年秋招好多不错的工作都给错过了,因为要考研,好几个不错的岗位都没去,今年就遇不到了。”

陈丽就读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去年因为备战考研,没有参加秋招,但今年考研成绩并不理想,她开始匆忙找工作。

陈丽先是参加了西安某开发区的教师招聘考试,进入最后一轮后,被淘汰。“这些招教考试,不光有应届生参加,还有特级教师、省市级教学能手、省市级骨干教师也报名,我们不占优势。”

后来她又面试了一些单位,但结果均不理想。如今,她在家里复习,备战西安另一开发区的教师招聘考试。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陕西某高校侦查学专业的毕业生吕乐今年同样考研失利,不过他已经返回学校备战公务员考试,“家里干扰太大,坐不住”。

因为今年陕西公务员考试时间还不确定,吕乐复习也不顺利,“公告迟迟不出,复习确实受影响,拖时间太久了,有时候真不想学了。”

特殊的专业,让吕乐的同学们也基本都选择考研或考公务员,“目前除了考研上岸的,找到工作的基本没有”。

宋维是陕西某省属高校会计专业学生,2017年毕业后在西安工作了一年,后辞职赴英国留学,今年即将毕业的她,同样面临就业困境。

“我本科毕业的时候,拿了三四个offer,但是我现在国外研究生毕业,一个offer没有,还全部是拒信。今天早上还收到一个英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拒信,太难过了。”

2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超过40万人。其中,陕西省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34.2万,同比增加1.3万人。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的说法,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环境发生变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

形势的确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增加,但就业市场规模却严重缩水。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公司发布的大学生CIER指数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6.77%,求职申请人数却增加了69.82%。

7500多份毕业生问卷调查中,有约55.2%的毕业生仍未获得录用通知。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BOSS直聘研究院也有类似数据,春节后十天,企业对应届生的平均招聘薪资为6202元,同比增加了12.8%,然而与学生期望的6900元仍有显著差距。

同时,应届生新增岗位规模同比降幅49%,作为应届生岗位的创造主体,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应届生需求同比降幅达到60%。

从行业来看,除房地产外,其余行业大类的新增应届生需求全线下降。其中,广告/传媒、汽车行业的应届生需求跌幅超过65%。近两年应届生关注度最高的五大行业: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专业服务和消费品行业,新增应届生岗位平均降幅达到35.7%。

陕西某省属高校大四辅导员吴磊告诉粉巷财经,受疫情影响加之学校组织能力有限,截至目前该校还未组织一场线下招聘会。今春以来,学生自主通过网络面试应聘的效果并不太理想。

“现在返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准备考研‘二战’或者考公务员的,如果找工作,现在返校并不合适,因为回来后就封闭式管理,很不方便。”

3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共出现39次,为近年来频率最高。

陕西教育厅此前已从“组织网上就业大市场”“适当延长毕业季校园招聘会时间”“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升学深造规模”等22个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明确:

受疫情影响暂停举办的170余场现场招聘会,疫情结束后应密集安排落实,不得减少;招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学、幼儿园特别是到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任教;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落实单位后可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办理就业手续;省教育厅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支持,扩大研究生及专升本招生规模,各高校要创造条件,满足扩招的办学条件。

“就业现在是政治任务,不能轻视这个问题,每周工作群里都会发就业数据,能看到学院排名,意思就是给你压力,让你督促就业”。吴磊说,他所在的学院要求9月1日前,一次就业率达到80%,12月份达到90%以上。与去年相比,这一任务目标没有下调。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图文无关)

另一位大四辅导员称,“今年学校给各院书记、院长都开了会,要求动员全体教师做好稳就业工作,就业水平将直接影响学院的考核。”

目前吴磊所在学院的就业率只有40%左右,这在该校已算较高水平,但与往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

在吴磊看来,今年的招聘信息并不比往年少,除了没有线下招聘会,线上信息学校一直在推送,包括今年“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招募规模均有所扩大,“找到心仪的工作可能很难,但找到工作并不难”。

当然,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吴磊也要耐心做工作,比如有学生考研失败准备“二战”,不考虑就业。他就需要给学生做工作,让他们想办法补齐就业材料,保证就业率。

“就业率直接影响学院的培养经费、招生指标等,给学生解释清楚,学生也能理解。”

(文中陈丽、吕乐、宋维、吴磊均为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