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注近3亿农民工稳就业!如果新冠疫情是“黑天鹅”,就要避免大批工人下岗成“灰犀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00:08:07

每经编辑 步静

《新闻1+1》6月3日关注:农民工,如何稳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不管 “六稳”也好,“六保”也好,就业问题都是重中之重。那么说到就业问题,农民工群体,是我们尤其需要关注的对象。2.91亿农民工有一多半1.74亿是外出打工的,还有1.17亿是本地务工的,这样一个巨大的群体,人数多,但是他们的就业稳定性差,保障也弱,只要市场一有风吹草动,那么首先受到波及的一定是这个群体。现在受到疫情的影响,农民工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各地也都在想办法。

后疫情时期,农民工要更好的解决就业问题,首个要素,就是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明确今明两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针对在岗和待岗农民工,该计划提出,培训要以企业为主,实现以训稳岗。让农民工放心的同时,更要让企业安心。

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常务副部长杨志明表示:

稳定农民工就业可以说就稳住了我们国家保就业的基本盘。总的趋势是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鼓励农民工就近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到五月底,已安排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00多万人。800万它占农民工总数的2.76%,其中多数是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及新的本地农民工就业。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近2000万,实际上失去岗位的是1750万,回到农村的是1250万,其他500、600万是在城市里搞培训或者打零工。如果说新冠疫情是“黑天鹅”,那么我们就要避免大批工人下岗,成为“灰犀牛”。 


今年3月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发布了16个新职业:比如说快递员送外卖,在新职业中就有了网约配送员;比如说家政工,老年陪护,新职业中就有健康照护师;比如建筑工地里面那些搞电焊的、捆钢筋的工人,这里就有模块化建筑施工员。看似捆钢筋、搞电焊,这里面也有深钻细研的技术,因此通过技能培训让他达到能够进入新职业就业,有条件的培养成技工,优秀的还可以培养成为技师。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自:《新闻一加一》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