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区域股权市场迎松绑信号!S基金交易推进有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17:39:53

随着《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在6月1日出台,被限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投资或被重新激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等八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强调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推动市场交易制度、融资产品、公司治理规定的出台。投资界普遍认为,此举亦为限制多年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将在S基金交易层面给予“松绑”。

有分析指出,这将有望推动S基金交易所的正式落地,发挥股权流通和定价监管功能。目前,二手份额定价为市场交易的最大短板,一些定价偏高却无实际操作空间的股权项目,往往在尾盘出让环节退出艰难。

区域性股权市场投资或被重新激活

近日,股权投资界发生了一件大事。随着《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6月1日出台,被限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投资或被重新激活。

具体来看,监管部门提出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选择具备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推动修改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制度、融资产品、公司治理有关政策规定。加强与征信、税务、市场监管、地方信用平台等对接,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参与,推动商业银行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而在此前,区域性股权市场则是一直面临清理和整顿的周期,特别是在有关该领域投资“私募性”和“无序性”风险把控方面。2011年的政策是将之视为“清理整顿的打非对象”、“金融风险策源地”的历史烙印,限制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政策规定”仍未能清除。

据了解,受此前政策影响,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交易制度受限,体现在股权交易中有明显的障碍。比如融资产品单一、产品持有人数量严加限制,特别是在公司治理层面,不允许为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融资服务。

这意味着,根据以往的限制性条款,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地方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平台困难重重。有分析认为,对于股权转让特别是二手基金份额转让的活跃程度构成了牵制。

据母基金研究中心援引消息人士掌握的情况,此前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国投)此前已经做好了建立北京私募股权基金交易中心的一系列相关准备,但却未能通过审批,其欲建立私募股权基金及相关资产的二级交易服务平台相关事宜一直被搁置。

在当时,监管认为S基金交易属于私募类业务,而私募性质的交易不能建立公开的交易场所。同样,广东地区也有很多S基金交易所的筹备事项,也没能获得监管批准。

仍缺乏定价标准平衡份额转让

若《意见》中疏通区域股权交易的政策壁垒能够打破,业内的共识是基本看好S基金未来的发展,政策有助于推动专业投资机构以及中介机构平台参与定价能力及功能上的完善。

淳石资本董事长姚伟示曾公开表示,专业中介机构的参与能使S基金份额定价更为合理。他指出,基金份额转让方和基金管理者三方之间,设计相对激励和约束的机制可以更好地找到平衡点。

业内的关切突出反映了市场中对于目前S基金交易的困境,尤其是在《意见》松绑之后,有关份额转让定价权的飘移依然是困扰整个市场对二手份额转让的掣肘。

突出表现在基金份额转让时,折扣不被受让人满意的情况普遍存在。以上述投资人过往经验看,对已经完成投资并进入退出期不久的基金份额,基金账面已有较高浮盈。此时的基金管理人和出让人都希望高价出售,但对于份额受让人则希望有较大的基金折扣,分歧不期而遇。

根据较好的处置方式,未持缴的份额在出让人和管理人协商下进行平价转让。作为出让方,基金管理人解决了问题,受让方则平价获得了期许份额;但实务中却有一些临近退出期的基金份额,尤其是政府或机构类型LP则有强烈的退出需求,但因为基金份额要价太高、所属项目缺乏想象空间,导致尾盘S基金的受让进展十分缓慢。

目前,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整体处于流动性欠佳的背景,“募资难”导致的VC/PE投资泡沫开始破碎,很多LP退出需求强烈。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曾透露,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尚未退出的存量资产达到8万亿。

可见,定价公允缺失制约S基金的募、投、管、退,而为扭转这一困局,业内呼吁成立专门的S基金交易所,发挥股权流通和定价监管功能。

S基金交易所有望落地生根

《意见》出台之后,前述海国投欲投建北京私募股权基金交易中心计划流产的制度性障碍或被扫清。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新实施的《证券法》就对区域性股权市场予以“为非公开发行证券的发行、转让提供场所和设施”的正名,亦开启S基金交易所落地的序章,此次《意见》出台有望进一步明确具体政策性导向。

根据母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推动修改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制度、融资产品、公司治理有关政策规定”,意味着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松绑”,且明确提出选择具备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未来S基金交易所的建立或将变得有可能。

尽管国内各大投资机构对于S基金交易甚嚣尘上,但总体来看,交易规模不大,单笔基本在千万级左右,难言具备搅动市场的实力。尽管前不久昆仲资本和君联资本分别祭出15亿人民币、3.5亿美元的S基金交易,但均涉及境外投资机构接盘,亦与成熟的S基金交易体制不无关系。

反观目前国内的主流参与方式,无论买方、卖方、FA还是律师团,尽管参与各方背景多元,但大多散兵游勇,未能形成统一的交易范式。特别是在交易所功能方面涵盖的定价监管、交易协调促进等方面不足。

未来,国内二手份额交易市场仍有十足的增长空间,而S基金这一在国内极小众的概念,未来可能出现数十倍的爆发式增长。随着区域性股权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制度性配套,S基金发生指数式增长的时机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基金 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