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设计对于一款手机来说有多重要?

2020-06-02 20:39:40

近年来,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演进,手机改变了人的思维方式、人际交往方式,手机不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附属品,它成为彰显人们个性和生活态度的时尚单品;同时也是实现自我表达的载体;更是人与世界连接的桥梁。

各大手机厂商都试图在高科技和时尚元素之间找到最佳的结合点,满足消费者需求。但不论设计创新还是功能创新,都会给设计团队带来不小挑战。在经历过去快速而频繁的技术迭代,市场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

好在焦灼竞争中总能出现令人兴奋的变化——vivo凭借着与众不同的设计,让自己的产品在茫茫机海中脱颖而出,同时收获了口碑与销量。根据知名数据调研公司IDC发布的2019年国内中高端智能手机分析报告显示,去年vivo一跃成为国内中高端手机市场的亚军。

“一直以来,从用户内心出发来设计产品,持续不断的了解消费者的诉求,是驱动vivo不断成长的根本原因。”vivo创始人、CEO沈炜在2020年初的年会上说道。

如今,“设计驱动”正在成为整个vivo公司业务的牵引。在该战略的指导下,vivo X系列的风格也更加清晰化。6月1日,vivo全新发布的X50系列延续了vivo的设计初心和X系列设计风格,并以'雅致'为核心设计理念。我们希望通过简洁、精致、有秩序感、高级的设计语言与用户产生情感共鸣。”vivo工业设计总经理余锋在日前举办的X50系列设计沟通会上说道。

当整个行业的设计呈现审美疲劳、产品兴奋感越来越低的时候,vivo突破跟随式设计的精神弥足珍贵,而vivo X50系列的出现或将给整个行业的设计带来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向。

回归设计初心:X50以“雅致”为核心设计理念

在手机终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设计是帮助厂商塑造品牌的重要推动力,而品牌则带动了产品的销售。

但全球手机市场正在经历口味的趋同。麦肯锡的报告指出,大部分用户对消费品的期待基本一致——设计卓越、功能强大以及高性价比。而手机是一个全球市场,消费者能接触到来自全球的品牌,尤其是iPhone面世后,人们对手机的外观认知再没发生过改变。当手机设计千篇一律之时,摆在所有手机制造商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去掉LOGO,人们是否可以识别它?

在此背景下,如何通过设计创造出令人心动的手机产品,以更极致的设计满足用户想象,成为vivo努力的方向。对此,vivo持续建立并不断提升对设计的认知能力,希望能像专业的设计学院一样,将设计思维作为vivo公司自上而下的思考方式。

在追求性价比或者跑分高的时代渐行渐远之后,科技含量以及设计巧思正成为一款旗舰机的新基准。凭借前瞻布局和持续技术研发积累,vivo自年初以来已经密集推出了多款5G产品,组建起了强大的5G舰队。而支持NSA/SA双模5G智能网络切换vivoX50系列的推出,将成为中高端5G手机市场的又一款精品力作,进一步推动行业5G手机的全面普及。

另外,为了满足年轻用户苛刻的审美需求,vivo X50系列在外观方面也可谓“精雕细琢”。据介绍,在经过上千次的色彩调配,制作了近六百个手板后,X50设计团队最终才将“液氧”、“引力”、“黑镜”和“浅醺”四款无比迷人的色彩呈现在消费者眼前。

vivo X50系列设计师任安在解读X50系列的雅致设计理念时表示:“一直以来,vivo都相信设计是一种可以去感动消费者的感性体验,是做出令人心动产品的最优方案,而色彩是设计语言最直观生动的表达。”

不过,好设计不仅仅是指外观好看的产品,它更意味着良好的用户体验,只有同时满足这两点才能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度和忠诚度,从而助力产品生产、销售、迭代等各个环节。

在材质方面,X50系列使用了AG磨砂工艺。AG工艺是基于玻璃材料表面的一种加工工艺,使得触觉感受更加柔和细腻;在屏幕方面,X50 Pro采用了3D柔性曲面屏以及COP封装技术,相较于传统硬屏,在体积上更加轻薄,重量更轻,黑边更窄,整机厚度最薄仅有8.04mm。同时基于其可弯曲、柔韧性佳的特性,其耐用程度也大大高于以往屏幕,降低设备意外损伤的概率。

值得一提的是,X50系列搭载了微云台防抖技术。相对于传统光学防抖技术的有损防抖,微云台防抖技术是将云台小型化后“塞”入机身内部,从而实现了无损防抖。即便是在运动场景下实现的抓拍,画面依然清晰。并且,搭载了微云台防抖技术的vivo X50系列体积却没有增加,这得益于vivo突破性的双色云阶设计。“我们希望在保证X50系列专业影像功能的同时,向消费者展现vivo雅致、高级的美。”任安说道。

据了解,双色云阶的第一阶为承载主摄、人像和广角的高阶梯;而第二阶则为承载潜望的中阶梯。双色云阶不仅是X50系列独一无二的美学追求,在化解云台和主摄凸包总厚度的同时,实现了科技和人文的平衡,也为手机行业越来越多的摄像头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突出“设计”的灵魂内核。

与vivo X50系列一同发布的还有TWS Neo真无线耳机,整体采用圆润的流线造型,时尚且科技感十足,其主打好音质+低延迟。事实上,音质两个字一直是流淌在vivo基因里的,从主打Hi-Fi音质的X1开始,vivo对于手机Hi-Fi的贡献绝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vivo TWS Neo作为vivo的第二款真无线耳机,较前作在音质、功能、外观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以消费者驱动和设计驱动为原则

作为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在整个行业处于前列的领跑者,vivo的一举一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9年年底,vivo提出坚持“以消费者驱动和设计驱动”的原则来做好产品。沈炜表示,“未来,我们将会用vivo、iQOO、NEX三条品牌线去服务更多的目标消费者。我们需要拿出更大的使命感与冲劲,用更加挑剔的设计眼光和极致的设计追求,做出让用户心动,惊喜,热爱,追随的科技时尚的极致产品。”

因为始终重视对设计、对细节的追求,vivo的每次新品发布都能给人们带来惊喜,并满足消费者对极致体验的追求。回顾vivo经典设计的代表作——vivo X1,在那个智能手机刚登上历史舞台的时代,vivo的产品就凭借雅致、简洁、纤薄的设计风格而备受用户喜爱,而X1更是以6.55mm的超薄机身打破了当时的手机机身记录。

2018年,vivo在X23的基础上推出了“vivo LOGO PHONE”,第一次在手机界中将自家品牌的大Logo作为时尚元素融入到产品背面的设计中。该款手机上市一周即在多个电商平台售罄,在苏宁易购,更是收获了100%好评度。而vivo LOGO PHONE的诞生,让传统的LOGO风潮不再只是时尚界的产物,也可以通过科技产品来传递时尚的理念。

时间来到2020年初,vivo与国际知名华裔设计师Alexander Wang深度合作了vivo X30系列AW联名限定版。机身极为大胆的选择了全镜界设计,机身后盖通体采用先进的镀铬工艺,不加任何多余的设计和颜色,使铝合金机身与精准成型的玻璃表面浑然一体,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展示真我。在消费者驱动和设计驱动的战略指引下,vivo不仅出货量持续走高,也赢得了挑剔的年轻用户群体的喜爱和信任。

不过,一款受欢迎的产品从设计到量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vivo独特的设计能够付诸现实,除了设计部门的努力,也离不开巨大的投入,包括但不限于资本、人力、营销等。

在vivo,设计除了ID(Industrial Design)、CMF(color、material、finishing)、3D部门外,还加入了消费者趋势研究创新技术预研团队,就是为了把消费者需求和未来的技术创新结合起来。

而为了开拓设计创新的思路,vivo设计团队的眼界并不局限于移动终端领域,而是多元的跨界合作。据了解,vivo设计团队常常深入研究包括汽车、服装、家居等行业的设计趋势,敏锐的观察全球设计动态。为了增加设计赋能的实力,vivo设计团队会参与包括米兰设计周等众多国际化设计盛宴中,实地把握全球顶级设计趋势,甚至还会去购买几万块钱一本的趋势研究方面的书,进行学习和充电。

此外,vivo也从不吝惜在设计创新中的投入。据vivo设计团队介绍,vivo每一款手机的设计诞生,都要经历近千次的手板设计,而每一次手板设计的高昂成本投入(单价超过5000元),甚至超过了最终成型的实际机型。

注重美学与科技融合的设计理念,正在成为vivo的新标签。而设计,也是vivo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vivo希望以令人心动的设计搭建科技与用户之间的桥梁,不断为消费者带来全方位的体验创新。对乐于创新、设计,持续探索前沿未来的vivo而言,2020年注定是竞争激烈的一年,也是以设计进一步激发企业升级的一年。当技术和设计更加成为各大手机厂商角逐的焦点时,年轻而富有想象力的vivo还将留给人们更大的期待空间。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VIV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