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冠药物研发竞速!美国礼来宣布全球首个新冠肺炎抗体药物开始人体临床试验,中国三款中和抗体研究取得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15:05:34

每经编辑 王鑫

当下,全球针对新冠病毒的科研攻关争分夺秒,疫苗领域好消息不断的同时,对症药物也研发竞速,中美两国都有重大好消息!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礼来宣布全球首个新冠肺炎抗体药物开始人体临床试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继与君实生物签订合作开发针对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之后,北京时间6月2日,礼来宣布其与AbCellera合作开发的主要抗体LY-CoV555的1期研究已对首批患者进行了给药。与安慰剂的对照研究将评估COVID-19住院患者的安全性和耐受性,预计6月底可得出结果。如果第一阶段的结果表明可以安全地施用抗体,礼来将启动第二阶段的概念验证研究,以评估弱势人群的疗效。

这一研究药物被称为LY-CoV555,是礼来公司和AbCellera公司合作开发的第一个用于预防和治疗COVID-19的抗体疗法。在AbCellera和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疫苗研究中心从美国首批COVID-19患者的血样中鉴定出抗体后,礼来公司的科学家用了三个月时间研制出这种抗体。礼来方面称,LY-CoV555是首个专门针对SARS-CoV-2病毒的潜在新药。

中国三个研究团队中和抗体研发取得新进展

中新网报道,记者5月26日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团队联合国内多家机构当天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重要研究论文,首次报道在非人灵长类动物试验模型中,能够有效治疗和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特异性、全人源单克隆抗体。研究团队利用恒河猴新冠病毒感染模型评估了中和抗体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性。

最新研究成果论文由中科院微生物所严景华团队、高福团队、王奇慧团队联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北京地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完成。

此外,近期包括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主任谢晓亮团队,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与西湖大学周强实验室等团队都在中和抗体研究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中和抗体被国内外科学界普遍认为具有对抗新冠疫情的潜力。

据中国科学报,《细胞》杂志5月17日刊发北京大学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主任谢晓亮团队领衔多家合作单位的成果。他们利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从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血浆中成功筛选出多个高活性中和抗体。中和抗体由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可以有效阻止病毒感染细胞。

目前,动物实验已证明该团队的中和抗体有望成为治疗新冠肺炎强效药,同时也可提供短期预防。这是科学抗疫的一个重要阶段性胜利。谢晓亮表示:“假使疫情冬天反复,我们的中和抗体届时可能已经问世”。

据澎湃新闻,中科院微生物所与君实生物是全球范围内最早启动新冠中和抗体研究的团队之一。早在疫情暴发之初,双方就携手抗疫,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新冠中和抗体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工作中。目前,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平台,已完成临床申报所需的临床前研究,用于GLP毒理研究和临床批次的抗体工艺开发和GMP生产。此外,君实生物也与美国礼来制药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计划于第二季度在中国和美国递交临床试验申请并启动临床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新网、中国科学报、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