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建言两会:让互联网+医药健康成新增长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12:29:16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建言两会,“让互联网+医药健康成新增长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互联网+医药健康被裹挟着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根据易观国际的分析预测,2020年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全年增速预计将达到63.7%,创下历史新高。根据5月21日1药网公布的财报,公司一季度实现历史新高的15.76亿元人民币营收,同比增幅140.3%。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为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在疫情期间,大量医药健康场景转移线上,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建设、预约诊疗等改善医疗服务成果在应对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效能,从而使在线医疗、医药、医保服务进入快速增长期,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得以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有互联网医院近200家。

对于互联网医药健康,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作为企业家建言时表示:“疫情期间,以‘互联网+医药健康’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发挥了巨大作用。作为互联网医药健康的领军企业,1药网致力于用科技普惠健康,构建一体化的医药健康服务平台以及医+药+支付的一站式服务闭环,助力解决医药流通行业低效不透明的痛点,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1药网在5月21日公布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1药网一季度实现历史新高的15.76亿元人民币营收,同比增幅140.3%,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增幅翻番;实现毛利润8760万元,同比大增163.3%。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政策利好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互联网医药是围绕医、药、险这三大领域的服务模式。2020年5月两会期间,于刚建言:“期待国家给予‘互联网+医药健康’更多的政策扶持,让互联网医药健康成为国家在线新经济发展中一股更为强大的经济增长力量”。

受政策壁垒及行业壁垒限制,医药健康行业相对其他行业有较高的准入门槛,互联网+医药健康发展相对也较缓慢。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认为,政策来看,以前国家不允许线上销售处方药、相关资质获取困难、GSP认证获取困难等对医药行业准入提出了一定要求;行业发展来看,医药健康行业的消费者是病患,买单者是医保,决策者是医生,三者相对独立,要在三者之间打造一个有效的闭环对行业也是一个挑战。

实际上,近年来,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一直处于正向发展趋势,疫情中互联网医药行业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国家政策进一步放宽对互联网医药行业的限制。在此之前,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办公厅多次发文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管理和发展提出意见,一方面对网售处方药的监管逐渐开放,另一方面允许互联网医疗接入对大众看病买药至关重要的医保。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把行业的全国范围普及又推进一大步。

于刚表示,整体来讲,今年国家对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的利好政策发布频率是历史上没有过的,但还需要一些细则的发布来帮助推进相关政策的落实,比如网售处方药的管理方法、医保接入资质标准等。

2020年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全年增速预计将达到63.7%

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是加速了互联网医药健康投资风口的到来,让大众、市场、政府更清晰地认识到互联网医药的社会价值,最大的意义是各项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迅速落地和短时间大规模市场教育带来的未来广阔市场空间。

根据易观国际的分析预测,2020年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全年增速预计将达到63.7%,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疫情后,线下医疗资源趋于紧张,用户更加倾向对互联网医疗产品的使用,线上问诊、线上购药也应声迎来暴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行业 于刚 两会 1药网 互联网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