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创投市场丨WeWork估值跌至29亿美元;喜茶跨界卖人造肉汉堡;字节跳动收购百科名医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10:12:52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WeWork估值暴跌至29亿美元、喜茶跨界卖人造肉汉堡、字节跳动收购百科名医网、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二期完成58亿元募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共享办公巨头WeWork估值暴跌至29亿美元,相较于巅峰时期已缩水九成以上;喜茶跨界开卖人造肉汉堡,一个月之内已有多家品牌挤入人造肉赛道;此外,字节跳动完成了对医学科普知识平台百科名医网的全资收购,未来或将以此为突破口探路互联网医疗服务。

近日,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李浩军在分享中谈到了他对消费行业的洞察:消费品依然是规模巨大的新增市场,消费品中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值得被重构。

WeWork估值暴跌至29亿美元

据彭博社消息,本周软银集团发布的消息显示,共享办公巨头WeWork估值已跌至29亿美元,相较于巅峰时期的470亿美元,WeWork估值已经缩水了九成以上。

WeWork的估值暴跌始于去年IPO之际。彼时,据媒体公开报道,在寻求IPO时,WeWork估值约为200亿美元,IPO失败后,其估值更是一度跌破80亿美元。作为Wework的最大股东,软银集团也深受该笔投资拖累,其曾向WeWork注资超100亿美元,WeWork IPO失败后,软银集团对其开展援助:承诺向WeWork提供包含债务和股权组合的融资方案,其中包括50亿美元新融资以及软银向现有股东发出高达30亿美元的要约收购,且软银将加速兑现提供15亿美元投资的现有承诺。今年4月,软银证实将终止这笔收购交易。随后,WeWork宣布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软银违反协议。

今年以来,居家办公成为新常态,这使得WeWork的业务备受打击。进入2020年,WeWork高层还进行了大换血。2月,WeWork任命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前高管迪普•马斯拉尼(Sandeep Mathrani)为新任首席执行官、安永前高管希亚姆·吉杜马尔(Shyam Gidumal)担任公司新任首席运营官;3月,WeWork又任命金伯利·罗斯(Kimberly A.Ross)为公司首席财务官。

喜茶跨界卖人造肉汉堡

5月18日,喜茶宣布与国内人造肉品牌“星期零”联合推出植物肉产品“未来肉芝士堡”。据悉,该款产品单价为25元,以大豆蛋白为原料,100%纯植物提取,每100克植物肉的热量仅为真牛肉的51%,在全国配备烤箱门店均有出售。当日,该款产品在多家门店显示“已售罄”。

近来,人造肉市场再起波澜,多家知名品牌接连入局:4月20日,肯德基宣布将推出新品“植培黄金鸡块”;4月21日,星巴克宣布在中国推出一份新的基于植物蛋白的“人造肉”午餐菜单;5月14日,速冻食品品牌“湾仔码头”推出植物肉水饺;5月20日,雀巢中国宣布其在亚洲的首家植物性食品工厂将设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将于今年底推出人造肉产品。

“人造肉”并非新事物,目前市面上的“人造肉”主要分两种:一是将豆类蛋白挤压、塑型、调味后,模拟肉类口感和营养成分的植物基人造肉,美国的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等属于此类;二是用基因技术培育动物肉细胞的细胞培养肉,代表公司有Memphis Meats,由于其造价相对昂贵、繁殖速度慢,目前尚处于市场化早期阶段。

对于这一新兴市场,资本也颇为感兴趣。Impossible Foods此前已进行多轮融资,投资者不乏淡马锡、比尔·盖茨、科斯拉风投等知名投资者。据路透社去年底报道,Impossible Foods估值或超40亿美元。在国内,至今人造肉领域的公司共计完成了5起融资,其中星期零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吸引了包括经纬中国、愉悦资本等知名机构参与投资。

字节跳动收购百科名医网

近日,字节跳动完成了对医学科普知识平台百科名医网的全资收购。目前,字节跳动战略投资负责人、游戏业务负责人严授已经成为百科名医网母公司“百科康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公开资料显示,百科名医网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最大的专业医学科普知识内容平台之一,同时也是“国家卫健委权威医学科普项目”指定网站,其主要通过与三甲医院、专业医生合作,建立起了一套覆盖覆盖疾病、药物、治疗等诸多门类的医学科普知识内容库。

在互联网医疗业务板块,百科名医网已有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等布局。公开资料显示,百科名医网曾于2019年成立了一家名为“海南蒲公英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的企业;同年,海南省卫健委批准了其于海南设立蒲公英互联网医院和蒲公英远程医疗中心。

此前,百科名医网曾获得蓝驰创投、千骥资本等投资机构注资。此次被字节跳动收购,短期来看,其与头条百科的协同性更强,权威的医学内容将对头条百科内容生态的完善有所助力,目前在今日头条搜索框内搜索相关疾病,百科名医网内的医学内容已置顶显示。

长远来看,在其他巨头已经深度耕耘了多年的互联网医疗赛道上,字节跳动是否会以此作为突破口进行布局尚不得而知。有业内认人士认为,由于百科名医网还设有“专家答疑”板块,未来不排除字节跳动以其为平台开展互联网医疗轻问诊业务。

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二期完成58亿元募资

日前,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以下简称鼎晖VGC)宣布二期基金完成23亿元人民币首轮募集,同时鼎晖VGC二期美元也募集近5亿美元,总计完成58亿元人民币募资。

2015年底,鼎晖创业投资与PE投资的医疗及成长型投资战略重组并组建了“鼎晖VGC”团队。2016年,鼎晖VGC一期基金成功募集50亿,截至目前,鼎晖VGC在管资金规模超100亿元。

据悉,鼎晖VGC二期基金将主要围绕大健康、产业与消费创新及人工智能与技术创新三大方向进行系统化布局。过去4年,鼎晖VGC在医疗健康、现代物流、大消费等领域投资了超30家企业,其中欣锐科技、芯能科技、天境生物在A股和纳斯达克上市,南新制药、先导药物也已登录科创板。

本周人气观点

近日,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李浩军以“2020,消费赛道还有机会吗?”为主题的分享中,谈到了他对消费行业的洞察,每经记者对其内容进行摘录、编辑如下:

从宏观市场来说,起初我们以为这是一个存量市场,但通过数据计算后发现,去年整个社会零售消费品的总额是41万亿,年增速8个点,即使继续维持个位数增长,一年新增的市场规模也是在几万亿量级的。“消费品中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值得被重构”这句话背后确实有一些数据可以支撑。

当我们从机构的角度去衡量一个品牌的时候,不管是线上品牌,还是线下品牌,其内在核心逻辑都是不变的:看产品,产品是否高频且刚需?最后的价值又能达到多少?如果你的产品能让大家不停地想起它、想要消费它,那它无疑是个好产品。

有了好产品之后,我们第二个考察的点是,它的核心壁垒在哪里?它的差异化的竞争壁垒形成会在哪里?作为一个消费品,我觉得最后壁垒可能就是形成品牌的能力。品牌是如何形成的?一定是长期占领了用户的心智。

在品牌之上,更关键的一点是品类。当我们说这个品牌占领心智的时候,往往占领的是某一个特定的品类。创造出新品类的确很难,现在一些比较成功的新品牌其实都是在传统的品类里挖掘出了一些符合年轻用户需求的品类,这个品类可能在过往比较小众,但随着时间推移它可能会成为潜力比较大的一个品类。

第三点,怎么才能把产品卖出去?不管是传统的消费产品,还是线上产品,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渠道能力。线上和线下渠道的搭建能力在今天已缺一不可。一方面,线下的体验是线上无法替代的,另一方面,线上触达和交付的便利性,又能跨过线下的地域、时间的维度,从而更好的扩张、增长,当一个新品牌二者都具备时,它的整体增长速度就会变得很快,所以这也是一个核心。

在这个之上,还有一个“天花板”问题。在一个垂直品类里面,作为单一品牌,如果我们想要成功,定位就要足够精准,要找到一个非常细的切点,要有一群非常具像的受众,也要有一个非常具像的价格段,这样大家对于你这个产品的理解才会比较容易。但这往往也意味着它的规模可能受限。所以,我们一般会看团队有没有可能孵化出第二品牌、第三品牌,去打不同的用户群,去打不同的价格带。如果公司有这种孵化能力,那么它很可能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wework 喜茶 人造肉 汉堡 百科名医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