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印度电信巨头一个月内吸金超百亿;Keep完成E轮后晋升“独角兽”;经纬中国领投网红“裸酸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20:02:09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通讯、互联网、新消费和生物工程赛道。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5月16日~22日)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75起,涉及总金额1082.68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18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24.75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5月19日,广东弘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0%的股权,作价46.99亿人民币。本周上市企业9家,总融资金额99.31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情况
图片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48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7起,共计858.62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融资事件是,印度电信运营商Jio Platforms在过去数周累计融资约103.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Facebook、银湖资本、Vista Equity Partners、General Atlantic和KKR。本周亮点事件主要来自通讯、互联网、新消费和生物工程赛道。

Jio Platforms一个月内募资超百亿美元

本周印度电信巨头Jio Platforms(以下简称Jio)再次展现了其超强的吸金能力。在5月17日,纽约私募股权机构General Atlantic(泛大西洋集团)8.7亿美元投资了这家飞速成长的印度公司后,本周四,全球私募巨头KKR发布公告称,将以15亿美元购买该公司2.3%的股份。如此,这家年轻的南亚企业估值高达650亿美元。同时,该声明指出,这是目前KKR在亚洲最大的一笔投资。

而就在过去的一个月里,Jio还相继从Facebook、银湖资本、Vista Equity Partners等美国一线投资者处获得了数十亿的资金。加上,本周公布的两笔交易,该公司在短短一个月里筹集了103.6亿美元。

Jio Platforms过去一个月的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Jio是印度信实工业有限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旗下子公司。前者为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控股的企业集团,业务横跨能源、零售、物流、通讯等多个领域;后者作为旗下子公司,负责电信宽带等数字业务,目前是印度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之一。事实上,过去两个月里,安巴尼一直在通过出售Jio股权的方式,筹集大量资金以改善信实工业的债务状况。此前,该公司曾承诺在2021年3月前将石油、零售和电信集团的净债务从逾200亿美元降至零。

对于美国资本的频繁入股,有市场分析称,Facebook携带巨资入股旨在从印度市场中寻求一位强有力的盟友。有数据显现,虽然Facebook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北美和欧洲地区,但WhatsApp在印度有超4亿的用户。换言之,印度或是其在欧美以外的最大蓝海市场。KKR联合创始人兼联合首席执行官Henry Kravis则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少有公司能够像Jio Platforms在印度乃至全球范围内所做的那样,改变一个国家的数字生态系统。Jio Platforms是印度真正的本土下一代技术领导者”。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Mubadala)正考虑购买Jio的股份。

印尼初创企业Bobobox的A轮落地

本周另一投融资亮点为,印度尼西亚初创企业Bobobox完成1150万美元A轮融资。据TechinAsia报道,本轮由李嘉诚旗下的Horizons Ventures(维港投资)和印尼本土VC Alpha JWC Ventures领投,韩国Kakao Investments、红杉资本印度旗下的Sequoia Surge(红杉加速器)以及Mallorca Investments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Bobobox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胶囊酒店连锁企业,致力于向年轻的消费者提供紧凑但可负担的酒店房间,其房间价格为每晚10美元起。此外,该公司也是红杉加速器第一期学员项目。对于本轮融资,Bobobox方面表示,希望将新一轮融资所得用于加速产品改进和地域扩张,并计划一旦全球经济在新冠疫情后复苏,就将业务扩展至东南亚的其他新市场。

该公司还表示,自2019年以来,其已在印尼3个城市新增了6家门店,使旗下酒店总数增至8家,拥有约500个胶囊房间。此外,Bobobox还声称,尽管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严重的打击,但其酒店入住率仍保持在50%~60%,而疫情前的这一数值维持在80%~90%。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Antonius Bong则表示,“我们一直在行动,以获得更多的门店,更好地服务于市场。与此同时,我们将专注于解决疫情带来的新状况。”

Keep在E轮后晋升“独角兽”

再将目光回到本土创投市场。

本周本土创投圈的一大看点为,运动科技公司Keep完成8000万美元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时代资本领投,GGV纪源资本、腾讯、晨兴资本和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老股东跟投,泰合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据悉,本轮融资后,Keep估值超10亿美元,成为运动科技赛道的首家“独角兽”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Keep成立于2014年,以运动健身App起家,而后逐渐将业务扩展至线下健身房、运动服饰、轻食以及电商等领域。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此前,该公司共获得过6轮融资,截至目前,累计筹集资金超2.67亿美元。此外,目前Keep平台已拥有包含专项训练、动作精讲,私家课在内的超过1200多套课程,超两亿用户,累计收集了36亿条用户行为数据。

Keep历史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成立近6年后晋升“独角兽”行列,但Keep未来的路似乎并不好走。事实上,在经历了成立早期的用户快速增长后,平台用户留存难、商业化不理想、盈利难等问题,一直缠绕着Keep。此外,曾被其视为线下核心业务的多家健身门店Keepland,也在过去一年接连被关闭。对此,该公司给出的原因为,出于运营效率而做出的调整。

显然,作为本土运动科技领域第一只“独角兽”,Keep能否顶着这一头衔走得更好、更远,尚是一个问号。

网红酸奶“简爱”完成A轮融资

5月19日,新晋网红品牌“简爱酸奶”宣布完成A轮4亿元人民币融资。据悉,本轮由经纬中国领投,黑蚁资本、麦星投资、中信农业基金跟投。本轮融资所得将被该公司用于打造“工厂+牧场一体化”模式的上游供应链,全面布局上游供应链。

公开资料显示,简爱酸奶成立于2014年,旗下产品主要包括无糖、低糖的低温酸奶。过去两年里,其通过“健康、无添加、极简配方”等营销理念,迅速打出市场知名度,也给消费者营造了一种更纯净、更营养的理念。该公司旗下拳头产品“裸酸奶”更将配方为“生牛乳、乳酸菌、其他没了”印在杯身作为宣传广告语。

值得注意的是,简爱的产品虽然配方极简,但其售价却普遍高于市面上常见的低温乳制品。记者注意到,其主打的裸酸奶每杯135g,售价约为8.5元,添加了蔗糖的蛋白酸奶则是每杯100g,售价9.9元。从线下渠道铺设来看,简爱产品也主要集中在盒马生鲜、BHG超市、711等中高端零食场所。

与此同时,虽然“无添加、裸酸奶”的概念让其迅速走红市场,但也将该品牌置身于争议的漩涡之中。此前,就有部分业内人士和网友指出,该公司所强调的“无添加”仅是营销嘘头,有无添加并非是衡量乳制品好坏的标准,在合理范围内使用添加剂的产品同样安全、营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Jio Platforms Facebook GA KKR Keep 裸酸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