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要“退群”?加入18年后,特朗普宣布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06:53:2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央视新闻援引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政府透露,特朗普将于5月22日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并于6个月内完成退出。该条约旨在减少军事误判导致战争的风险,美国于2002年加入。美方认为俄罗斯违反规定,因此表示将退出条约。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在白宫解释这一“退约”决定时说,“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好,但俄方没有遵守条约,所以在他们遵守条约之前,美方将退出。”

他补充说,双方很有可能会达成一项新协议,“或者做些什么来重新达成协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加入18年后,美国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依据条约,缔约国可对其他缔约国的全部领土进行空中非武装侦察,以核查对方执行国际军控条约的情况。飞机可装备照相设备、雷达和红外线仪器等,但不得携带武器。条约现有34个缔约国,包括俄罗斯和大部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

美国媒体称,这将是继特朗普于2019年退出与俄罗斯签署的里程碑式的军控条约《中导条约》后,再次以美国利益受损为由,退出国际军事和平条约。

美国国内褒贬不一

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决定反应不一。据中新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顿21日发表声明,支持美国退出该条约。他认为,该条约技术上已失效,成为了俄罗斯情报部门的宝贵财富。美国不必再为“过时的条约”浪费资金。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等民主党议员则警告称,白宫此举“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背景下,不仅短视,而且不合理”。

该条约的支持者认为,《开放天空条约》是美国支持其盟友的宝贵工具。一些美国盟友并没有先进的间谍卫星来获取这些非机密图像。

目前,美俄间唯一有效力的军控条约只剩将于明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联社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最新举动,将让两国续签该条约的前景黯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中国日报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退群 特朗普 开放天空条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