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外部消息不利 A股偏弱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01:43:59

本周四,A股随外盘上涨而高开,但其后走势疲弱,收盘时普跌。上证综指跌0.55%至2867.92点,深证综指跌0.95%至1788.64点,中小板及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1.12%、1.27%。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温和流入32亿元,并无特别大变化。

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医药、白酒等消费品种偏强,保险、证券偏弱。在非权重股中,广电概念股、上海本地股走强,科技股较弱。此外,前期因特殊原因暴涨的头盔概念股因相关消息而大跌。

美国参议院周三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有知名美媒称,根据该法案,许多中国公司可能被迫放弃在美国上市。另外,纳斯达克方面证实,关于修订上市规则的提议已经提交了美国证交会(SEC),目前处于等待批准状态。

上述向SEC提交的规则修订中的主要条款是对“部分国家公司”的上市标准收紧。虽然人家没点名,可投资者不约而同地联想到了瑞幸……

当天虽然美股表现不错,但中概股中许多品种大跌。部分投资者担心,在美股规则大幅收紧的背景下,假如未来有大量中概股回归A股或港股,或者原本想去美上市的公司转向港股或A股,那么我们这边市场的流动性显然会受到影响。

A股最近表现稍软,原因是与外部摩擦相关的负面消息较多,这就打击了市场的风险情绪。我们应该也有压制因素,比如周三LPR利率暂时维持不降等。由国债、企业债、转债等相关市场的偏弱表现来看,市场流动性在短期内也许无法更趋宽松。

大盘或以时间换空间,等待内外部一些压制变数趋于缓和,届时A股方能积蓄起再起一波的动能。我们市场利率虽暂时未降,但也许下个月就会恢复下降态势,如果物价指数能进一步缓和或美元指数走弱,那么我们这边利率趋降的机会就更大。

如果6月利率果然进一步下降,A股多半能创反弹新高,上涨周期有可能延续至12周左右。此后的长线走势应该不会太差,只是中短期有可能先回调。一般来说,每年A股在一波反弹后即易出现像样的调整,除极少数单边牛市所对应的年份。

外部最主要变数是疫情,其中欧美疫情最为重要。欧洲情况已显著转好,由现在美国情况看,虽然剧烈增加已不复见,但每日新增确诊老是维持在2万多人,有时偶尔掉到2万人以下,可好景不长。在疫苗方面,虽然美国方面有利好,可只要疫苗最终未宣布成功,终究存在不确定性,故市场情绪始终相对谨慎。

欧美疫情转好才能使我国出口市场或重要供应链恢复正常,许多相关A股上市公司二季度及更晚的业绩预期才能转向乐观,所以会极大程度地影响到大盘走势。

外部另一变数是贸易、科技等相关摩擦,这方面的消息一时看不到消减的迹象,显然也构成A股投资者挥之不去的忧虑。美国大选在11月,按一般逻辑看,最近几个月应为政客竞选的冲刺期,美政客为了摆脱“应对疫情不力”的恶劣形象,多半还会生事,故相关消息面不会太平。

全国两会的政协会议已于周四下午召开,接下来相关提案显现,部分个股中的机构或会借题发挥,投资者若碰巧遇上相关个股大涨,需自己判断相关提案可行性或被采纳的机会。如果相关提案较合理,那么持股不妨多拿一阵;如果提案不切实际或过于理想化,那么也许可趁高减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