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冠疫苗重大利好“有效期”仅1天?这家美国药企面临五项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6:39:2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5月18日,美国药企Moderna在官网声明中宣布其处于Ⅰ期实验的新冠病毒疫苗呈现“积极结果”,这一利好消息不仅带动该公司股价当天大涨20%,还引发了欧美股市的集体大涨。

但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健康新闻网站Stat News在采访多名疫苗专家后,对Moderna的声明提出了质疑。据报道,专家质疑Moderna的临床数据,称Moderna未提供对评估新冠肺炎疫苗至关重要的数据。

b1ca2d5e.jpeg?Expires=190548741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vLptSVrkaaYg7Lyt05BuUtuN%2FE%3D

据中国证券报,投资者亦发现Moderna公司CEO趁公司股价拉高之机持续减持套现。

疫苗研发被质疑,Moderna股价随即在当天大跌超10%。再加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预先准备的国会证词缺乏利好消息,这导致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下挫,道指更是下跌超400点。

好消息才一天就被质疑

Stat News对Moderna的质疑主要有以下5点:

1.官方合作伙伴的沉默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以下简称NIAID)是Moderna公司研发此疫苗的合作伙伴。NIAID的科学家们制作了该疫苗的原型,Moderna声称有“积极结果”的Ⅰ期实验也是由NIAID进行,Moderna拿出的数据也是Ⅰ期实验的早期数据。

NIAID一般并不会隐瞒科研成果,AnthonyFauci主任(福奇博士,NIAID主任)或者其他资深研究人员常常会接受媒体采访。但令人觉得奇怪的是,5月18日,NIAID没有发表任何声明,对于Moderna的行为也拒绝进行任何评价。

2.抗体反应数据不全

Moderna公司的声明中表示,所有45名接种疫苗的志愿者被等分为3组,分别接受25微克(各两剂)、100微克(各两剂)或250微克(一剂),之后在所有这些志愿者体内都检测出了结合抗体。

但只有8名志愿者产生了重要的中和抗体,其中25微克和100微克测试组中各有4人被检出中和抗体。而其他37名志愿者的情况仍不清楚,虽说声明中写道Ⅰ期实验志愿者年龄区间是在18至55岁,但这8个人的确切年龄并不清楚,如果都是年轻人,可能会影响疫苗效用结论。因为老年人比起年轻人更易受到新冠病毒威胁。

d8c32944.jpeg?Expires=190548741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w6SFwa%2FukaHnVyK2tWhxFvir2w%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3.抗体持续时间不明

Moderna披露的试验结果来自受试者第二次接种疫苗两周后抽取的血液。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苗研究专家Anna Durbin表示,两周的时间还很短,无法知道这些抗体是否持久。

4.抗体水平不明

Moderna声称其研发的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与感染所产生的抗体水平一样好,但无法知道这种比较的含义。耶鲁大学疫苗专家约翰·杰克·罗斯(John “Jack”Rose)表示,根据中国一项研究显示,在研究的175名新冠康复患者中,有10名体内没有检测到中和抗体,新冠康复患者人体中的抗体水平有非常大的差异。

5.不通过科学期刊发表研究结果

Moderna通过新闻发布信息,而不是在科学期刊上公开研究结果。这样的的披露方法不足以在科学界内部产生信心。

面对上述质疑,Moderna回应称,具体数据将在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最终发布的期刊文章中披露。

Anna Durbin表示,该公司声明中提到的一系列实验从未在科学期刊上发表,这一点足够引发担忧。不过Durbin依旧对该公司的疫苗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因为“Moderna的RNA疫苗在实验中出现了免疫反应,这在此前针对其他病原体的RNA疫苗中从未见过。”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正在开发的新冠疫苗超过100种,至少有8种疫苗在人体试验中。Moderna是第一家公布人体实验初步数据的公司,该结果属于一期实验。在二期预计会纳入600名试验者,预期在7月进行三期实验。如果实验证明有效并安全,2021年可以进入市场。

在18日暴涨20%后,Moderna公司股价周二下跌10.41%,盘后交易中进一步下跌近6%。截至19日收盘,Moderna市值缩水至266亿美元,不过今年以来其涨幅仍超过250%。

ab620543.jpeg?Expires=190548741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HxU37JbhBuDcD6rgfzWG5qniiA%3D

欧美股市全线下跌

据Wind数据,截至19日收盘,道指跌390.51点,或1.59%,报24206.86点;纳指跌49.72点,或0.54%,报9185.10点;标普500指数跌30.97点,或1.05%,报2922.94点。

c3fbf248.jpeg?Expires=19054874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LsQmkrZKnkGx5Q6pmczDxMfFac%3D

盘面上看,19日,美国能源股全线走低,埃克森美孚跌3.11%,雪佛龙跌3.23%,康菲石油跌2.11%,斯伦贝谢跌4.68%,EOG能源跌3.34%。

美国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跌0.58%,亚马逊涨0.95%,奈飞跌0.34%,谷歌跌0.78%,Facebook涨1.73%,微软跌0.69%。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阿里巴巴涨0.97%,京东跌2.29%,百度涨2.01%;有道涨12.19%,趣头条涨7.54%,美美证券涨7.21%,哔哩哔哩涨4.63%;点牛金融跌16.6%,人人网跌9.78%,趣店跌7.65%,拼多多跌5.07%。

174374eb.jpeg?Expires=19054874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GOHAYHvaZHTZPN4fDbtLe3T7lI%3D

欧股亦多数下跌。截至19日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47.21点,跌幅0.78%,报6001.38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40.18点,跌幅0.89%,报4458.16;德国DAX指数上涨13.43点,涨幅0.12%,报11072.30点。

避险情绪升温,金价19日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1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2美元,收于每盎司1745.6美元,涨幅为0.65%。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担忧各国采取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或引发通货膨胀,是当天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财联社、Stat News、华夏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