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商业复苏?步步高、吉野家、佳惠百货连锁代表这样建言两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0:05:41

当前商业企业仍要持续关注、升级疫情的防控举措,而要让企业摆脱经营困境,依托于数字化转型、开展模式创新尝试是重要途径。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72310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我国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商业市场仍然有着各种各样的挑战需要应对。为此,正值今年两会召开在即,身处连锁经营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针对后疫情时期行业企业遇到的难题献言献策。

5月19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的“2020连锁业两会代表媒体沟通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总裁洪明基就,今年两会各自的建议进行了介绍。

通过梳理上述三位知名零售、餐饮连锁企业老总的建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已经度过了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时期,但当前阶段,国内连锁零售业和连锁餐饮业仍然面临着一定的经营压力和生存挑战。同时,三位企业老总也提出,当前商业企业仍要持续关注、升级疫情的防控举措。而要让企业摆脱经营困境,依托于数字化转型、开展模式创新尝试是重要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

疫情影响零售服务业成本提高 呼吁为消费场所降低成本

在“2020连锁业两会代表媒体沟通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表示,今年两会,他的建议主要聚焦在如何实行更加积极的消费政策方面。其中的三个建议是:第一,呼吁将商业地产调控从房地产调控中剥离出来;第二,呼吁取消峰谷电价;第三,希望将“七一建党节”设为法定假日,通过增加假期让消费者有更充裕的消费时间。

王填称,当前中国经济进入后疫情时代,可以看到,国家已经出台并在加快落实各项促消费的政策。但对于不少连锁企业来说,仍然有着一定的成本压力。尤其是在此次疫情过后,连锁企业的成本结构也将有所变化。

具体到他的两会建议中,王填表示,消费首先需要消费环境和消费场所,而如果商业消费场所给到运营商的成本过高,也就是所谓的租金过高,这种高成本最终多少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客观来说会影响到消费体验,甚至抑制消费。

“商业地产是生产资料,住宅地产是生活资料,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放在一起管控是不科学的。”针对呼吁将商业地产调控从房地产调控中剥离出来的建议,王填解释称。

另外,对于呼吁取消“峰谷电价”的建议,王填也表示,很多省份实施“峰谷电价”,使得连锁零售业的电费成本高企。但在他看来,电费分时段定价的方式并不适合商业场所。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王填表示,从目前连锁经营行业的平均水平来看,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仍是企业经营的主要成本,两者都占到企业应收到7-8个点。而水电费根据不同业态有所不同,但在如餐饮业、购物中心、超市等业态中也属于占比较高的成本,约在2-3个点。正因如此,王填提出,通过此次两会建言,希望能为消费提供环境的场所在各种交易成本方面有所降低。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总裁洪明基:

连锁餐饮业单一场景经营生命脆弱 应激活社交新零售模式

餐饮行业无疑是此次疫情期间受到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如今虽然已经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但对于企业来说,仍然需要通过模式创新提高企业的“生命力”。

“今年的疫情让餐饮业受到重大冲击,很多的同行企业都说,特别痛苦,商品卖不出去、房租给不起。”在“2020连锁业两会代表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总裁洪明基表示,其实不只是餐饮业,包括部分电商零售企业在一季度同样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出现了业绩的下滑。

但洪明基注意到,在此次疫情期间,唯独社交新零售的模式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正因如此,洪明基称,他在今年两会的建议中,其中一点就是呼吁行业重视并激活社交新零售模式。

洪明基以吉野家的模式创新尝试举例称,吉野家当前正通过推进S2B2C的模式,让传统企业员工实现多元化的收入。

“这次疫情让我们认识到,餐饮企业单一场景经营的脆弱性。”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洪明基表示,过去连锁餐饮企业经营的重点就是建立“地网”,主抓门店运营,但疫情让整个行业受到了科技化的洗礼。

正因如此,对于吉野家未来的发展规划,洪明基表示,在继续发展门店的基础上,吉野家将对商圈的选择和门店的类型进行调整。如在部分商圈,将会以外卖为主,缩小堂食面积;但在一些旗舰店,仍会扩大门店面积,满足用户需要。另外,洪明基还提出,未来吉野家的发展会更加注重线上线下的结合,在关注“地网”建设同时,强化线上的“天网”、社交的“人网”运维。同时,还将通过加码轻工业产品投入,以及强化店总培训利用社交新媒体等方式,增强企业的“生命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

推广肉类冷鲜上市,建议禁止活畜禽流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当前,尽管已经度过了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时期,但对于各行各业来说,疫情防控这根弦仍然不能有丝毫放松。正因如此,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看来,疫情防控,应从制度的源头开始“防”。

据了解,在此次李小红向两会提交的建议中,其中一条就提出,建议禁止活畜禽流通,同时推广肉类冷鲜上市,以此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李小红表示,今年的疫情是继非典、禽流感、非洲猪瘟后,又一次由肉类动物引发的灾难。而一系列由鲜活动物引起的安全事故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加强肉类产业结构性调整,改调“活”为调“肉”已势在必行。

“推广肉类冷鲜上市正当时”,李小红在建议中表示,对比冷鲜肉与热鲜肉,前者不仅肉质鲜美,且较后者也更营养、更安全。仅从保质期来看,一般热鲜肉的保质期只有1天,而冷鲜肉在0-10℃的温度条件下,保质期一般可达7天。

同时,李小红还提到,近年来,我国冷链基础建设正在强力推进。目前我国肉类产品冷链流通率为15%,冷藏运输率达30%,虽然较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易腐食品冷链物流率已达100%的水平仍有差距,但冷链产业的加强已经为冷鲜肉上市提供了保障。

此外,李小红还表示,冷鲜上市还将有助于撬动相关产业链。由于消费习惯的原因,我国居民喜食热鲜肉,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普遍对冷鲜肉认识不足。当前我国冷鲜肉消费占比不到三分之一,若猪牛羊禽全品类实行冷鲜上市,将有效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相关链条产业如屠宰、冷链储存及运输、生鲜电商、新餐饮、社区零售、贫困地区“山货”等在疫情的阴霾下都有望迎来发展曙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步步高 吉野家 佳惠百货 连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