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单月规模增长超万亿!公募管理规模已逼近18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1:25:44

中基协最新发布的公募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累计达到17.78万亿元。相比于2020年3月底的16.64万亿元,单单一个月时间就又增长了1.14万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晚间,中基协公布了截至4月底的公募管理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4月份,所有类型的基金管理规模均出现了增长,且单月累计增长规模超过万亿。

4月份的强劲增长,也使得公募基金的管理总规模不仅一举突破了17万亿元,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17.8万亿元。如果再加上5月份新发基金的规模,实际上已经直逼18万亿。

单月增长超万亿

中基协最新发布的公募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129家基金管理公司、1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累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累计达到了17.78万亿元。

相比于2020年3月底的16.64万亿元,单单一个月时间就又增长了1.14万亿元。

如果分各个类别来看,不管是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还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先来看股票基金,4月底的管理规模为1.49万亿元,而3月底的管理规模为1.41万亿元;再看混合基金,4月底的管理规模为2.32万亿元,而3月底的管理规模约为2.11万亿元。

固收类产品方面,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规模增长更是非常明显。其中,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从3月底的8.21万亿元增长至4月底的8.62万亿元,规模增长超过了4000亿元;债券基金的管理规模从3月底的3.08万亿元增长至4月底的3.43万亿元,规模增长超过了3000亿元。

图片来源:中基协

 

其实不只是4月份,今年以来固收类产品的规模增长一直比较明显,这其中既有避险的因素,也有投资者在相对稳健的基础上获得较高收益的需求。最为明显的就是,市场出现的以“固收+”作为概念的类绝对收益基金。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所谓的类绝对收益基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市场中性基金,而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的理念,在多种传统资产之间进行轮动和性价比的比较,再加上更为精细化的风控措施,致力于在可控的风险暴露下,以一种相对低回撤的净值路径,实现尽可能好的可持续的收益。这类基金在公募产品中,多以二级债基、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形式为主。”

记者注意到,如果将“固收+”策略的基金简单划分为二级债基以及投资范围中权益资产投资比例在40%以下、固收资产投资比例在60%以上的偏债混合基金,那么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市场上“固收+”策略基金规模超过510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超过1800亿元,增幅达53.85%。

或已逼近18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连续突破多个整数关口。1月底时,管理规模突破15万亿元;2月底时,突破16万亿元;仅仅2个月时间,截至4月底,管理规模不仅突破17万亿元,甚至离18万亿元已经很近了。

而这种持续增长的趋势或有望延续下去,并很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继续创出规模新高。一方面,从5月份的新基金发行规模来看,截至5月18日,5月份的新基金发行为524亿元。

另一方面,5月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不断抬升,不少权益基金的资产净值也在不断提升。综合两方面的因素,公募基金的整体管理或已逼近18万亿元。

在规模不断增长的背后,虽然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但是权益基金的增长才是最大的看点。

在2020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指出,今年前4个月权益类公募基金募集金额43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8倍,对改善市场结构、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而接下来,监管还将支持权益类基金产品创新,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比例和范围,尽快推动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等方面的举措。可以预见,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有望不断攀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股票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