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威胁永久”断供“WHO,还拿中国说事!外交部:打错了算盘,找错了对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0:01:54

每经编辑 郑直     

据央视新闻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8日在社交媒体公布发给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的信件,信中要求WHO在30天内进行重大实质性改革,否则美国将永久停止对WHO的资助,且考虑退出WHO组织。

特朗普给谭德塞的信件

特朗普威胁断供WHO

“如果WHO不承诺在未来30天内做出重大实质性改进,我将把美国暂停资助WHO的做法变成永久性的,并重新考虑我们在该组织的成员身份,”特朗普在推特上公布的致WHO总干事谭德塞的信中表示。

稍早之前,特朗普曾表示WHO在处理新冠疫情方面“做得糟透了”,他将在近期内发布有关美国对WHO资助的声明。

图片来源:推特

特朗普在信中称,未来WHO唯一的道路是,证明它具有不受中国影响的独立性,并称他的政府已经开始调整与谭德塞的谈话。

WHO本周一(18日)表示,将尽快开始对全球冠新病毒疫情响应进行独立评估,并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和巨额资金承诺。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WHO正领导一场全球行动,研发安全有效的疫苗、检测试剂和药物,以预防、诊断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4月初,特朗普曾宣布暂停美国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引发舆论强烈批评。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曾表示,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期间对世卫组织提出毫无根据的指控,并停止向该机构提供急需的财政援助,特朗普总统这样做损害了他本人及美国政府的诚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国此前一直声称自己是世卫组织最大的捐助国,但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仍然拖欠2019年世卫组织会费,拖欠比例超过70%。

此外,美国还拖欠了联合国的大笔会费。

外交部发言人:美方打错了算盘,找错了对象

针对“特朗普威胁断供世卫”,5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关于中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已经以时间线的方式多次对外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世卫组织也就美方指控中的一些明显事实错误进行了澄清。美国领导人上述公开信充满着暗示、也许、可能等表述,试图以这种似是而非的方式误导公众,达到污蔑抹黑中方防控努力、推卸美方自身防控不力的目的,这是徒劳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国国内和世界许多地方扩散蔓延,当务之急是团结合作、挽救生命、恢复经济,我们奉劝美方少数政客停止甩锅推责,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赵立坚还补充说:

“世卫组织会员国缴纳会费的比例和标准是由会员国共同确定的,不是美国一家能说了算的。及时、足额缴纳会费是美国作为世卫组织成员国应尽的义务,而不是可以讨价还价的。美国任意对国际组织断供、减资的行为是单边主义行径,违反自身国际义务。”

赵立坚说,美国拿中国说事,在履行应向世卫组织承担的国际义务问题上推卸责任、讨价还价,是打错了算盘,找错了对象。

特朗普服药引发争议

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他本人已定期服用羟氯喹药物一周半时间,目的是为了预防感染新冠病毒。特朗普称,他本人并不确定这种药物是否会有效,但他认为,即使该药物无效,也不会让人“生病或者死亡”。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肺科专家、全球卫生政策专家范•古普塔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他称羟氯喹会导致致命的心律失常。“这(服用羟氯喹)肯定不是完全安全的,”古普塔说,“他(特朗普)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古普塔认为,除非有真正的医疗需要,否则吃药是不明智的。“如果我是他的医生,我会强烈反对。”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4月21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服用羟氯喹药物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比未服用该药的患者更有可能死亡。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4月24日的另一项警告则说,医生不应该让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医院外使用该药物,因为该药物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心律问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安德森•库珀360度分析”节目采访时说:“我宁愿他不要服用未经科学家批准的(羟氯喹)药物,尤其是他所处的年龄段和体重组,我们可以说,他们说这是病态肥胖。”

佩洛西接着说道:“因此,我认为这(指服用羟氯喹)不是个好主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路透社、中国基金报、CNN、华盛顿邮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