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6点 | 钟南山:中国尚未建立起新冠免疫,警惕第二波疫情风险;是否应该搞财政赤字货币化?马骏:没必要大动干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7 16:02:36

每经编辑 罗微杨

1丨香港警方执勤照片被窜改传播 警方呼吁勿轻信谣言

央视消息,16日11时,香港警方在其社交媒体发布一张照片,包括警察正常执勤原图和被窜改的图片。对于图片被窜改一事,香港警方表示,警员在烈日下执勤,致力于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别有用心之徒却通过加工照片,散播假消息,试图抹黑警队,实在令人遗憾。警方呼吁市民勿轻信谣言。(△香港警方在社交媒体发布警察执勤原图和被窜改的图片。)

2丨钟南山:中国尚未建立起新冠免疫 警惕第二波疫情风险

据一财报道,钟南山院士日前在接受外媒视频连线采访时警告称,中国仍然面临新冠第二波疫情的挑战。他还表示,所有的政府都应该真实地披露疫情数据。随着中国疫情得到大范围的控制,生活逐步回归正常,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一些人放松了对疫情防控的警惕。对此,钟南山院士表示,中国不应该骄傲自满,因为第二波疫情的风险仍然很大。大部分中国人仍然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因为没有获得足够的免疫。

3丨国家卫健委:全国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连续15天下降

据央视新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17日)下午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通报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米锋介绍,5月16日,全国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连续15天下降,黑龙江省现有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近3日,本土新增确诊病例9例,均来自已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要实施更加精准、管用的措施,加快排查、隔离、收治工作,坚决遏制疫情反弹、扩散。

4丨拉美新冠疫情快速蔓延 巴西病例数升至全球第四

5月17日,据新华社报道,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新冠疫情16日仍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巴西累计病例数已超过西班牙和意大利,位列全球第四。泛美卫生组织主任卡丽萨·艾蒂安警告,目前加勒比地区国家纷纷计划开放边境迎接游客,但应做好应对疫情二次暴发的准备。

5丨是否应该搞财政赤字货币化?马骏:没必要大动干戈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发表文章指出,对当下的中国来说,虽然疫情对经济和财政收支造成了短期的冲击,但从二季度开始,经济复苏势头已经相当明显,财政收支情况也会逐步好转。即使今年我国要比去年多发一些国债、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其规模并不会太离谱,完全可以在现有的财政与金融之协同框架下有序进行。没有必要大动干戈,以增加长期经济金融风险为代价,打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央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政府债券”的法律底线和对财政行为约束的最后一道防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 警方 拉美新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