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预计中国将是2020年唯一正增长经济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18:32:10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表示:“我们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会衰退6.4%,欧元区经济衰退7.5%,而中国是唯一一个会有正增长的经济体,虽然增幅可能不及往年,只有3.2%的水平。”他还认为,中国的经济复苏具有其独特性。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文多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怎样的影响,经济的全面复苏何时才会出现?这些问题成为全球经济界关注的重点。

“在2020年的全球经济衰退中,经济活动的萎缩程度和衰退速度都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瑞士再保险集团预计,全球经济上半年下行,下半年仅会部分实现缓慢恢复。全球GDP在2020年全年将下滑3.8%,经济复苏迟缓,2020年下半年也只能挽回部分产值损失。

日前,在瑞士再保险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及展望”会议上,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对此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新冠疫情的发生及其引发的经济冲击,凸显了经济韧性的重要性。同时,它也扩大了经济体之间的韧性差距——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国家,采取的财政刺激应对力度反而最小。而一些欧洲国家在疫情发生前,经济韧性已然较弱,因此面对疫情冲击时就更显乏力。中国经济在此次危机中呈现了较强韧性,这也得益于此前中国在去杠杆、调结构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果。

为何单单看好中国经济?

“我们对于经济展望的主要观点就是屏幕上显示的,今年的经济衰退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同时也是历时最短的一次,但我们不应当低估它。”安仁礼认为,同时,也要关注范式的转型。

瑞士再保险认为,以往被认为是非常规的政策措施,现在可能变为常态——比如通过向企业提供紧急贷款和担保、为个人支付工资和提供救助资金等。政府在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显著扩大、作为也更加积极。瑞士再保险还预计,如果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将会加速各国央行推出创新型政策工具。

瑞士再保险还认为,经历了二十多年的低通胀时期后,疫情可能会引发形势反转。当前的冲击可能会使得产出急剧下降、供应链持续中断、生产瓶颈广泛出现。全球化曾是降低通胀的主要动力之一,但逆全球化趋势和政府债务的货币化融资,如今可能会放大通胀风险。

“因此,我们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会衰退6.4%,欧元区经济衰退7.5%,而中国是唯一一个会有正增长的经济体,虽然增幅可能不及往年,只有3.2%的水平。”安仁礼表示,中国的复工复产对于本国经济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球各国都开始制定经济复苏政策刺激经济发展,瑞士再保险为何会单单看好中国经济呢?对此,安仁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经济复苏具有其独特性,中国的政策正持续加码,以稳出口、巩固本土供应链生产以及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以应对外部环境恶化对供应链的冲击。通过采用高科技,使得中国政府有更好的机会去支持快速的复工复产,同时也可以带动供应链的转型升级,之后这些会转化成为中国经济的竞争优势。

安仁礼进一步指出,对比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还可以看到另外两个因素,第一是中国还有足够的财政空间以加大对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第二,中国还有机会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推进现在正在进行以及政府正在酝酿的结构化改革措施,这些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新基建”有望成激活经济的新动能

聚焦到行业上,安仁礼认为,进口替代型的行业有可能有更快的发展机会,另外受到疫情重创的休闲旅游行业,在解封之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反弹机会。

“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提出并重点关注‘新基建’建设,强化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科技化、创新化,以推动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作为财政手段的重要抓手之一,这将有助于加速经济复苏,提升中长期经济增长动能。”安仁礼指出,“这标志着中国正立足国内,通过提振内需,缓解今年因全球经济衰退、贸易战风险持续和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等外部阻力造成的风险”。

虽然从经济整体规模上来看,“新基建”占比仍然比较小,但有助于推进国家整体规划、提高中国经济供给侧效率、缓解人口红利下降等结构性问题,也能够助力加速数字化转型、城镇化升级、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城乡协调发展等,从而增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后劲,发挥中国顶层战略的重要作用。从中长期来看,“新基建”将为中国打造更加强劲的增长引擎,提高生产率。

“‘新基建’建设涉及到的信息技术是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创新当中又包括如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开发、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新基建’在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提及,这次又特别强调,可以说‘新基建’对于中国强基础来说非常有帮助,它不只能带动经济的增长,还能够提升经济总体的韧性。”安仁礼表示,据其估算,当前“新基建”的投资规模约仅占GDP的2.4%,因此传统基建领域的投资,仍将是短期内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着力点。“新基建”建设将不断增强中国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能力,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的转型和升级。预计2030年,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将达到50%,新基建领域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快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进程。

再细化到保险业,安仁礼认为,结合“新基建”,保险行业也会看到更多的商机和变化,比如围绕“新基建”建设的责任险、工程险以及数字生态建设等方面,行业将能看到更多的商机。

同时,绿色发展是“新基建”的核心内容之一,因此“新基建”将在带动传统财产险业务(如工程险、责任险、财产险等)发展的同时,推动如环责险、产品责任险等直保和再保业务的发展。此外,随着“新基建”的就位,保险产品需要更具灵活性及创新性特征,以应对新兴风险带来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基建 瑞士再保险 疫情 基建 中国经济 2020全球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