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联储无意搞“负利率” 美元稍微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8:38:0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冲高后震荡,表现整体偏强。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5:30左右,美元指数暂报100.29点,本周迄今累计升值1.20%。本周美元支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美国复工使投资者忧虑疫情二次暴发,二是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拒绝了“负利率”的建议,三是英镑、欧元等对手货币疲弱。本周接下来汇市主要变数是周四稍晚公布的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

美联储、白宫互踢皮球

美国本月起陆续复工,可美国医学顶级专家福奇提出了许多警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唱起了反调,这使得投资者忧虑疫情进一步恶化。

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其实在4月中旬前后已见顶,但其后回落速度并不明显,仅仅是微微下滑,始终保持在高位。本周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有两次低于2万,但向好趋势在复工大背景下也许并不太容易保持,不排除疫情出现反复的可能。

美元避险属性在今年得到显著提升,故美国的疫情对美元的影响是比较复杂的。一般来说,当疫情相对轻微时,美元或许会稍受些压制,但疫情严重时说不定反而会推升美元,尤其是严重得使市场开始担心再现“美元荒”时。

本周二美国公布的4月CPI环比跌0.8%,创下2008年12月经济衰退以来的最大降幅,显著弱于3月的跌0.4%。周三公布的4月PPI环比下滑1.3%,创2009年指数开始编撰以来的最大降幅,预期下滑0.5%,3月为下滑0.2%。

在上述物价数据公布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特上发文呼吁“负利率”,他称美国应该从负利率中受益,因为这意味着投资者将为持有美国国债而向美国财政部付款。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不买账,鲍威尔周三发言时扬言不支持负利率,故美元走势仍维持相对偏强。

鲍威尔周三发表了演讲,他虽然承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使用更多工具”,但他另外也呼吁了“增加财政支出”。上述“增加财政支出的呼吁”实际上就是将皮球踢给了白宫,其实已透露出他不愿实施负利率的倾向。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中,鲍威尔说得就更清楚了,他表示:“美联储委员们对负利率的看法没有改变,这不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

在鲍威尔讲话前,其实已有多名美联储委员表态不支持负利率,故市场对鲍威尔讲话并未感到意外,这种情况下美元也仅是小幅走强。

关注申领失业金数据

北京时间周四20:30,投资者将迎来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的数据。权威媒体调查显示,美国截至5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料为250万。

与之前几周情况类似,这份数据极受市场关注,若数据大幅波动,就会显著影响汇市。高盛分析师近期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初请失业金人数将是评估衰退程度和捕捉复苏开启的最及时的硬数据。”

美国劳工部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在截至5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达316.9万,已经连续五周回落。

该数据在4月底与5月初的两周达到峰值,当时数据是有600多万美国人初次申领失业金,之后每周新增的申请人数不断回落,但这显然并不能说明经济情况已经好转。真正能显示情况好转的是“持续申领失业金人数”出现拐点,但由现在的情况看,这个数据连续上升了七周,上周已高达2264.7万人。

本周二美国顶级医学专家福奇为美国复工大泼凉水,这使投资者忧虑美国就业惨淡情况可能会维持较久。最悲观的投资者甚至开始猜测,疫情有机会造成美国失业率超过25%这一“大萧条”时创下的纪录。

本周三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Mike Ryan)在发布会上的一席言论也强化了市场的悲观情绪。迈克尔·瑞安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成为长期问题,很难预测何时可以战胜病毒,它可能成为永远不会消失的流行性病毒。

英镑连跌四天

本周非美币种整体弱势,其中欧元为偏弱震荡格局,而英镑则明显弱得多,因英镑本周是天天下跌的,本周迄今为止英镑已累计下跌1.54%至1.2216美元。

周三公布的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为下滑1.6%,优于预期的下滑2.1%。虽优于预期,但英国一季度GDP整体降幅为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

经济指标对汇率影响已不太易评估,因对手货币所在国家的经济数据也会受疫情拖累,所以经济情况是“大家一起差”。当西方所有国家经济情况较差时,对比哪国相对好些其实也存在误区,因为经济指标相对稍好的国家往往防疫与封锁不太严,而这却为未来经济更多下滑埋下了隐患。

英镑与其他非美币货币相比,多了个明确的“脱欧谈判”因素。另外,也许还多了个“疫情更严重”因素,故英镑干扰因素相对稍多,当形势不利时一般相对易跌。

英国虽然在欧洲并非最先暴发疫情,疫情也一度优于其他欧洲国家,可最近几周后来居上,其累计死亡人数已超西班牙、意大利等原先最大灾区,列欧洲第一,在全球也仅次于美国,死亡率更是高得吓人。

很明显,无论由哪个角度讲,英国疫情都是相当严重的。 此外,疫情还造成了英国脱欧谈判出现了更多变数,现在市场中有人猜测原本定于年末达成的协议有可能生变。然而这也仅仅只是预期,所以就存在高度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天然就易构成英镑的额外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郑步春 美元 英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