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发话!今年重点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活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殊办案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7:33:03

每经编辑 步静

5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围绕防治校园性侵问题,最高检2018年10月向教育部发出第一号检察建议。一年来,各地检察机关单独或者联合教育部门共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3万多所,监督整改安全隐患6万多个。最高检单独或联合教育部组成调研组,赴甘肃、河北等省份实地调研督导,不打招呼,随机选取26所学校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的沟通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于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向有关部门通报,向党委、人大报告,争取支持,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最高检党组要求把“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没完没了”地抓下去,努力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在最高检层面,和教育部共同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联合开展“一号检察建议”的督导落实、依法惩治“校闹”等工作。与民政部等部门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司法保护;与全国妇联共同下发《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构建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联动机制。

2020年重点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侵害留守儿童等弱势未成年人群体犯罪活动,加强业务指导和督办工作,努力遏制此类犯罪上升态势。加强诉讼监督,防止打击不力,维护司法公正。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殊办案机制。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工作,持续推进“一站式”办案机制,加强多元综合救助,实现救助范围全覆盖。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