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B股指数早盘跌近7%创8年新低, 以史为鉴,会引发A股恐慌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4:11:29

每经编辑 王鑫

今日(5月12日),上证B股指数开盘10分钟后进入跳水行情,中午收盘,B股指数下跌6.91%,跌幅罕见,也为今年以来盘中第二大跌幅,年后开盘首日(2月3日),因受国内疫情影响,B股指数当日跌9.77%。截至午后开盘,跌幅有所收窄,最新跌幅6.12%,报200.07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B股指数已创下2012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十余个股跌停,其中有包括*ST鹏起B、*ST海创B等多只个股面值低于1块钱。

这么大的跌幅背后有哪些原因?

据中证报,有业内人士分析,B股大跌原因可能在于:一是境外额度全放开,B股投资价值下降。二是创业板注册制将陆续落实,从而加速壳资源贬值。三是与国际贸易局势有关。但有不少人士持不同看法,毕竟早盘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大。

以史为鉴,A股会跟跌吗?

B股大跌,A股会怎么走?截至发稿,A股三大股指盘中波动不大。中证报指出,从经验看,每次B股都领先A股。对于后续A股走势,中原证券认为,未来股指若要有效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不仅需要政策面的有力支撑,还需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以及领涨热点的持续推进。否则沪指继续在3000点下方蓄势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国内外影响因素的变化情况。

经财联社统计,2015年后B股指数跌幅超6.5%时对应上证指数的表现结果如下: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

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总体而言,这是继2019年9月外管局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限额后的进一步动作。限额取消正式落地,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证报、财联社、公开消息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