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然,大反弹变“大绞杀”!比特币炒家被“收割”,24小时3.5万人爆仓,巨亏4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0 21:57:40

每经编辑 徐豪    

每四年一次的比特币减半事件,总是给全球的比特币交易市场带来一次“地震”,史上第三次减半事件预计在今年5月12日左右发生,然而,减半周期临近,比特币却上演瀑布行情(即飞流直下)。

据虚拟货币交易所Bitstamp.net显示,北京时间5月10日早上8点开始,比特币单价在半小时内从9500美元价位瞬间下跌了上千美元,最低价格跌破8200美元,最高价差超1400美元。

0bf6558e.jpeg?Expires=190465185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6sg%2Fma8hcZ2xUB09oXsnAxltgA%3D

图片来源:Bitstamp截图

24小时全网爆仓6.44亿美元

据加密货币数据网站非小号显示,截至10日12点,比特币单价报8596.12美元(约人民币60811元)。24小时成交额约为271亿美元,换手率为17.31%。过去24小时,比特币单价下跌12.57%,近7天下跌6.01%。

5月10日的下跌是如此猛烈,以至于一家世界知名虚拟货币交易所也瘫痪了。据媒体报道,本轮比特币暴跌为数月来加密市场下跌最快的一次,压力如此之大,导致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的网页也“崩溃”了。

比特币价格暴跌,亏损的不仅仅是持币者。一些参与虚拟货币合约的客户,也是损失惨重。据虚拟货币数据网站币coin统计数据,截至今天12点,过去1小时,全网爆仓额1547万美元,约人民币1.09亿元。过去24小时,全网爆仓额6.44亿美元,约人民币45.6亿元。最近24小时,有35193人成为爆仓受害者。

在币种方面,比特币是爆仓主要币种。在交易所方面,OKEX合约和BitMEX合约爆仓占比最大。30天爆仓日历显示,在今天的暴跌行情中,绝大部分都是多单爆仓。

448af87e.png?Expires=190465185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dxwS%2BOjfmrpQkp1UQsaZ6%2Fm98I%3D

图片来源:币coin截图

减半前为何暴跌

在本轮暴跌前,比特币是一路看涨,这与即将到来的减半事件有关。

比特币减半是比特币网络2020年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比特币每4年产量会减少一半,以此控制“通货膨胀”。目前,矿工正在接受每个区块12.5BTC的奖励,但减半后,他们每开采一个区块仅获得6.25 BTC。

据虚拟货币数据网站BTC.com,还剩下1天20小时,本次减半就要发生。在过去,减半事件常常导致比特币单价升至历史新高,因此业内预计,随着减半行情的发生,这次比特币价格也将创下新高。所以近来比特币价格才接连拉升,从3月初的3000美元价位一路反弹到了之前的1万美元价位。

80b02e6b.png?Expires=190465185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5q%2FkmVbV7LNs9%2F0D7qFFzeCWd0%3D

比特币减半时间

图片来源:BTC.com网站截图

但是对于减半引起比特币价格暴涨,也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据媒体报道,一位经常在Bitfinex排行榜中居首位的加密货币“鲸鱼”(比特币大户)表示,比特币减半可能会打击寻求快速赚钱的交易员。

这位网名叫Joe007的匿名交易员说,随着减半的临近,比特币可能会被过度炒作。Joe007相信该事件将使新的比特币进入供应链的速度降低50%,而对于那些希望在5月12日减半执行后立即暴富的人来说,会非常失望。

上述比特币大户认为,“在交易量如此小的市场中,价格明天可能会飙升至2万美元,也可能被抛售到2000美元”。

这已经不是这位大户第一次提到低交易量是他短期内不看好比特币的主要原因。Joe007今年早些时候就表示,诸如欺骗之类的策略正在制造强烈的需求幻觉。

比特币价格预期会是多少?

在正常的市场中,供应量减少且需求稳定,通常会导致价格上涨。理论上讲,这可能会导致比特币的价格涨一倍。不过,事实并没有发生,因为在减半发生前,价格已预先上涨了,不过总体上,在减半前后,总有一波较大的上涨。

过去几年,在减半发生的前12个月,比特币的价格已开始上涨,并且之后还在上涨。

在第一次减半的前一年,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在2.5美元左右,减半发生后,比特币价格为12.6美元。之后一年里,价格一度冲至1007美元,随后有所回落。

9fd2b727.jpeg?Expires=190465185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3QQvgu%2B3GuPP22mixjECSVpXjU%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6年7月时类似的一幕再度发生,比特币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在减半发生前一年,比特币在270美元附近交易,发生后的12个月内,它涨到了2500美元。

但是在第三次减半前,比特币的价格却没有出现过往的提前上涨一幕。基于过往两次的经验,投资者已将每四年调整一次的供给效率变化纳入其模型,并据此建立仓位。新冠疫情的暴发,导致比特币整体交易量下降,因此不少投资者将目光瞄向了其他风险品种,而且一些采矿运营也受到了市场条件不同的影响。

此前,矿商往往会出售比特币来获得现实社会中的法定货币,以支撑其运营成本。现在,整个挖矿业被更为专业的挖矿公司所主导,由于回报率降低,他们可能会继续持有比特币的头寸,不再急于出售比特币,直到什么时候出现一个不错的价格可以补偿他们的成本。而减半事件可能会使挖矿业格局发生剧变。

2018年一年缩水“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比特币来说,今天的爆仓并不算“新鲜”,因为在2018年,比特币价格曾暴跌80%,被称为是金融史上最大的泡沫。

2018年,各国持续收紧虚拟货币监管、“黑客入侵账户”等事故所引发的交易安全问题,屡次重创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市场。当时的市场公开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17日创下历史峰值以来,比特币市场价格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累计下挫逾80%。

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比特币崭露头角时,当时1美元可以买入约1300枚比特币,此后比特币带领数字货币们在质疑声中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强劲拉升,于2017年底冲上历史高位,彼时每枚比特币的价格逼近2万美元,市场一片欢呼雀跃。

然而,与2017年比特币的火爆上涨相比,2018年数字货币群体仿佛被“速冻”一般,集体坍塌。

cd276727.jpeg?Expires=190465185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rcdSWQmArj%2BTgPUrNKAzDfw8Ag%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3月初,有不少海外比特币用户在社交媒体发布有关他们账户出现莫名非法交易的情况。经过相关调查,发现是由黑客利用调查网站盗用了账户登录信息,进行了非法交易。黑客们通过在VIA/BTC市场大量购入VIA代币推高其价格,并以高价出售,使得原先的比特币从被入侵账户转移出去。受此黑客事件影响,比特币从当时的10722美元暴跌至8577美元,阶段跌幅达到20%。

2018年5月22日,美国比特币交易平台Taylor遭到黑客入侵,导致比特币从8419美元快速跌至7397美元一线,跌幅达12%。6月8日,同样的入侵事件发生在韩国交易所Coinrail,使得比特币继续下跌至6749美元一线。

黑客攻击所涉及的交易安全,可能并非比特币下跌的主要原因。“黑天鹅”还来自于各国政府对于数字加密货币监管的不断收紧。受此消息面影响,比特币市场遭遇轮番重挫。

因意识到相关市场可能给金融体系带来风险,中国监管部门于2017年9月叫停了在中国境内的虚拟货币交易所。

美国相关机构在2018年11月中旬进一步加强了对比特币的交易监管。据相关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2018年11月16日处罚了两家相关的加密货币公司。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也针对比特币去年底的暴涨过程展开了有关价格操纵的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刘永生)、第一财经、财联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