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西外的门到底该不该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0 21:08:43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史香玲 摄

根据《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后续开学工作的通知》,5月11日,也就是明天,小学一至三年级的“神兽”们将开学归笼。

但家住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家属楼的一些家长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西外小南门关闭的缘故,他们接送小孩上学要绕道一大圈……

为此,甚至有家长专门撰文登上了隔壁“贞观”。

看似“小事”,却引起“轩然大波”,大概是因为它足够典型。

据媒体报道,疫情形势好转的当下,许多城市的小区、单位,已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门禁管控措施。包括西安部分小区,每天高峰期时段开放二门甚至三门,这种做法颇显人性化。

但也有部分小区和单位,典型“一根筋”,导致上下班高峰期、接送小孩时段,大门口交通拥堵、居民绕道不便等——这种“非人性化”的背后,说管理者思维僵化、缺少服务意识、不作为,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1

粉巷君(ID:nbdfxcj)与独自照顾两个小孩的朱女士聊了聊。

她家住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14号家属楼,大儿子在隔壁的陕师大附小上三年级,本来从西外小南门到陕师大附小,只有400米,送娃步行最多5分钟。

但因疫情防控要求,自春节期间西外只开放了昌明路上的北门,如果从这个门到陕师大附小,就得绕行昌明路、长安路、师大路,单趟2公里,大概20多分钟。

朱女士二儿子今年才三岁,午餐托管班目前还没营业,她一天领着俩娃上下学就得走4趟。

“要是搁以前,左手抱一个、右手牵一个走几分钟就送到学校了。”朱女士有些无奈,“孩子爸爸长期在外工作,现在我一个人也不知道怎么办。”

近在眼前的复学路,成了“千里之外”的负担。

据了解,西外14号家属楼一共有28名小学生在陕师大附小就读,其中,一至三年级的学生20名。当然,西外校内不止这一栋家属楼,不少家长都有类似情况。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史香玲 摄

不过,学校有自己的“苦衷”。

按照防疫要求,出入校门需严格扫码测温,安保人员的工作强度也很大,特别是大学校内,更是重点防控区域,容不得半点马虎。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办一位工作人员就向粉巷君表示:“我们学校严格按照疾控的要求,只能开一个门。”

但朱女士对此很不认同。

毕竟与西外仅一墙之隔的陕师大,本来也是只开放了师大路上的老西门,但因为附小复课,为方便校外的学生进出,学校重新开放家属区东门,还给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发了出入证。

这样既保证了疫情防控,也能方便学生和家长,朱女士希望西外也能这样做。

2

其实,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都能理解。

此前几个月,西外上下,老师、校工为疫情防控也都付出了巨大努力,万一临时放松警惕,造成不好的结果,谁也担不起这责任。

可话说回来,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需求,支持复工复产复学,也是与疫情防控同样重要的一环。

疫情爆发初期,人员紧张,管控严格,学校进出人流量有限,只开一个门完全可以理解,群众也应该支持。

可如今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复课全面开始,学校进出人流量加大,仍旧只开一个门难免缺乏人性。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史香玲 摄

常态化疫情防控,并不是“为严而严”,而是要以产生实际效果为目的。再说只要保持同等防控力度,一个门进出扫码测温,两个门也是进出扫码测温,保安本是应有配置,无非增加个额温枪,又有什么关系呢?

事实上,好多单位、学校、小区,都已经陆续这么做了。

比如昆明某小区,为避免学生复课后上学绕路,业主、街办、社区、物业提前开座谈会讨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开小区所有门,方便孩子上学,就得到社会广泛赞许,甚至被媒体特别报道。

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同心协力抗疫,都是为了“人”。既然如此,就应当把“人性化”贯穿始终。

复工复产复课在全国多地已经全面执行,如果不能以人为本,以实际行动参与经济复苏、社会运转,那支持复工复产复课,也就成了口号。

希望家长们能和学校、街办再好好沟通,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恢复往日秩序。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