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珠峰为什么有两个“身高”?精确数据怎么量?测绘专家这样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8:32:2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央视新闻直播间5月7日报道,1975年我国测定的珠峰高度为8848.13米,2005年测定高度为8844.43米。尽管两次获得的数据不同,但都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也就是说,这两个数据都是科学且有效的。那么为什么两次测量的数据会有4米的差距呢?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对于珠峰的这两个“身高”,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党亚民表示:8848当时是1975年测的,70年代那一次测,应该说是当时传统大地测量咱们国家测的最好的一个结果。到了2005年,因为有了雪深雷达,我们可以把雪面精确测出来了。这样我们测出了一个8844.43,这是一个岩石面的一个高程结果。

事实上,给珠峰“量身高”并不像我们平时给自己量身高那样容易。对于山峰而言,岩石的最高点是它真实的身高。

而由于珠穆朗玛峰的峰顶温度很低,常年被积雪所覆盖,因此很难通过传统的手段得知冰雪的厚度。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2020珠峰高程测量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测绘科学院院长 程鹏飞表示:1975年冰雪层的厚度,这块当时我们测了0.92米,92厘米。那么在2005年,我们采用了先进的冰雪雷达在珠峰峰顶上,我们进行了断面测量,测的冰雪层的厚度是3.5米,那么就等于我们扣减的多了,所以整个珠峰你看数值上减少,那么这样就是因为冰雪层的厚度不同。

此外,地震也会影响珠峰的高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党亚民表示:有火山的爆发会产生地震,有的时候是地面的沉陷或者板块碰撞等都会产生地震。只要发生地震,它对周围的地貌和地形、都会产生影响。

专家介绍,在地震的影响下,珠峰不只是会“长高”,还会“变矮”。而变化的大小首先取决于地震的震级,以及和震中的距离,震级越大、距离越近则影响越大。

1934年,尼泊尔发生了一次8.2级的地震,这一次地震离珠峰大概只有9.5公里,这一次地震对珠峰的高度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大概在63厘米左右。一下半米就降下来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珠峰 珠穆朗玛峰 测高 身高 精确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