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家高校向学生退3个月住宿费,总金额超1700万!校方:对学校有一定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4 22:39:37

每经编辑 郑直    

近日,一则 #高校给2万学生退三个月住宿费# 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引发了网友热烈的讨论。

d4ff81be.png?Expires=19041353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ILgwuEs%2FKJgdMaudag%2FErin670%3D

近日,西安翻译学院发布通知,根据实际住宿时间,本学期将只收取学生2个月的住宿费,已经缴费的学生将退还3个月住宿费,未缴费的同学将按照2个月时间收取。

据梨视频等报道,本次退费涉及2万余名师生,费用总计1700余万元。

视频来源:梨视频

d918a939.png?Expires=19041353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t53ZZVO2Py68TK%2FXaj%2BiVNiSTE%3D

住宿费按2个月计算

98152240.png?Expires=19041353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Djj7tzZFqblv6aXNDvc9P1FM0A%3D

4月30日,西安翻译学院宣传部发布文件,题为《把最大的实惠留给学生》。

文件表示:

按照教育部及陕西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开学复课实际情况,根据本学期学生实际住宿时间(从5月6日至12日分期返校到7月17日离校),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按两个月住宿计算,退三个月住宿费。未交费学生按照新的标准交费,已交费的学生将在开学后统一结算退费,毕业年级随教材退费一并结算。

由于此次退费涉及人数较多,分布面广,退费工作将分批进行,学校将尽早完成住宿费清退工作,敬请各位同学理解配合。

62e6ea94.png?Expires=19041353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hO0rtdgHDulc5l4%2FJjc%2FgxEgsM%3D

图片来源:西安翻译学院官网

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邱杰对澎湃新闻表示,“这次退费,对学校来说有一定(财政上的)压力。”

据邱杰介绍,尽管学生没有住宿,但运营成本仍然存在,比如管理员工资,日常清洁维护,特别是受到今年疫情影响,学校强化了防疫措施,加强了对公寓的防疫消杀、投入了一定的防疫物资,“这些都是成本”。

学校到目前累计投入的防疫物资费用已达270万元,后期根据防疫需要还会增加。另外,学校还将对全校全体学生、所有教职员工包括三产后勤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这笔投入近400万元。

75b06721.png?Expires=19041353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SaH0G8lKnlJ2JzqMUwAspdGY%2FQ%3D

图片来源:西安翻译学院官网

除次之外,该校业也制定了对武汉籍学生的疫情补助,后将该补助扩大到了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困难的全体学生。

d918a939.png?Expires=19041353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t53ZZVO2Py68TK%2FXaj%2BiVNiSTE%3D

退住宿费办法由各地制定 

多省已发文明确

4月10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预警》,其中明确:已按学年收取的住宿费,应根据实际住宿情况合理确定退费办法。具体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

82683293.jpeg?Expires=19041353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EjKWqSXNrjm56iQSt9CMRBuk0Y%3D

  

陕西:严格依照非营利原则合理收取住宿费

近日,陕西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文明确,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已按学年或学期收取的住宿费,学校应根据学生实际住宿时间,科学计算,合理清退。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校应严格依照非营利原则合理收取住宿费,住宿费收取标准按月平均计算,按学年收取的以10个月为平均基数,按学期收取的以5个月为平均基数,学校应根据实际住宿时间收取住宿费。

c04b5b95.jpeg?Expires=19041353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3xmGR1uKCo%2BR2bg8xY3dD1Tvx4%3D

  

河北:严格落实教育部住宿费退费要求

4月17日,河北省教育厅官网发布通知,将严格落实教育部住宿费退费要求。住宿费每学年按10个月(每学期按5个月)计算。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应根据学生实际在校住宿时间计收住宿费。在校住宿时间不足一个月的,15天(含15天)以上的按一个月计算,15天以下的按半个月计算。多余部分退还学生。(上述规定仅限于疫情防控期间)

四川:综合实际住宿时间和成本支出结算清退

90e89559.png?Expires=19041353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TqQMqmYSTgGbCwNUKCow1%2FdoW8%3D

4月20日,四川教育厅发布通知,其中明确,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已按学年收取的住宿费,学校根据实际住宿时间并综合考虑与宿舍直接相关的人员、折旧等成本支出,在春季学期末结算清退。

浙江:做好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收费管理工作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财政厅办公室发布通知,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疫情防控期间收费管理工作。

accdf184.jpeg?Expires=19041353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mBsN8hmniTctAWgXmBE1FZ%2F5%2BQ%3D

  

通知指出:切实做好住宿费退费工作。学校按照实际发生原则收取住宿费,每学年按照10个月(每学期5个月)计算,多余部分一律退还学生。在校实际住宿时间不足一个月的,15天以下的按半个月计算,15天以上的按一个月计算。

宁夏: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

近日,宁夏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已按学年收取住宿费的,学校须将多收部分在2020年春季学期末结算退还学生。

住宿费每学年按10个月(每学期按5个月)计算。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应根据学生实际在校住宿时间计收住宿费。在校住宿时间不足1个月的,15天(含15天)以上按1个月计算,15天以下的按半个月计算。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梨视频、西安翻译学院、东南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