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汇丰人寿将成外资全资控股公司 汇丰拟收购国民信托所持50%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4 19:19:40

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将收购国民信托所持有的汇丰人寿50%股权。交易完成后,汇丰人寿将成为其在内地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宣布,已与其在华寿险合作伙伴——国民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信托)达成协议,将收购国民信托所持有的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人寿)50%股权。交易完成后,汇丰人寿将成为其在内地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汇丰人寿2019年刚刚实现扭亏为盈。年报显示,2019年,汇丰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24亿元,同比增长了28%;净利润约0.15亿元,而2018年净亏损2.06亿元。

为进一步扩大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国家相关部门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外资寿险公司持股比例限制。在2019年末,友邦保险申请“分改子”,意味着友邦在华有了独立法人资格,再加上今(5月4日)日宣布的汇丰人寿拟合资转外资,首家外资寿险公司已呼之欲出。

汇丰人寿2019年业绩 图片来源:官网信批报告截图

 

交易尚待监管核准

对于此次交易,汇丰表示,公司将依据中国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限制举措,以股权转让的形式完成交易。该交易尚待包括银保监会在内的相关监管机构核准。

汇丰人寿由汇丰及国民信托于2009年合资组建,股东双方各持50%股权。截至2019年12月,公司注册资本为10.25亿元。公司总部设于上海,同时在9座主要城市开展业务,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广州、佛山、东莞、珠海及深圳。汇丰人寿为客户提供包括年金、终身寿险、重疾、投连产品在内的全面的保险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持有50%汇丰人寿股权的股东国民信托,早前就曾表露出售所持股权的意图。据了解,在2017年1月国民信托增资计划遭监管驳回后,为解决公司流动性的问题,该公司时任董事长杨小阳曾表示,其中一个方案便是转卖国民信托旗下汇丰人寿资产。

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汇丰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5%,较上季度末降低21个百分点。保险业务收入为4.93亿元,净亏损约8042万元。

此外,就一季度净现金流为负(约负8819万元),汇丰人寿分析称:“2020年第1季度,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较去年同期新业务和投资收益下滑,业务现金流入小于资产现金流出。”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祁耀年谈道:“面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严峻挑战,集团依然采取措施稳步推进战略实施。今天宣布的交易将有助于实现我们加快亚洲业务发展的战略目标,尤其是在富有活力、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全面铺开业务。此外,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财富管理服务能力,为集团业务战略的又一重点提供动力。”

外资加码在华布局

继2018年宣布15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措施后,2019年银保监会又陆续出台两轮共计19条开放措施。在外资持股比例放开方面,自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被放宽至51%后,2020年1月1日起,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伴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实施,2019年末以来,多家外资机构纷纷加码在华布局。2019年11月,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获得银保监会批复,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此外,美国安达保险也在加码对华泰保险集团股权的收购。

“保险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体现了中国持续深化金融改革的决心。”对于本次交易,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作为内地领先的国际金融机构,汇丰非常荣幸能参与其中。中国市场不仅是我们强大的亚洲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凭借环球网络服务客户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通过此交易加大投入并进一步深耕内地市场。”

野村中国金融机构研究部主管唐圣波此前对媒体表示:对于已经进入中国的外资而言,他们希望获得更多的控股权,甚至是100%控股,“在监管强调‘同等对待’背景下,对外资公司是一个机遇,很多外资都想办法把握这样的机遇”。

汇丰人寿本身质量如何?公司2019年刚刚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年报显示,汇丰人寿报告期内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24亿元,同比增长了28%;净利润0.15亿元,而2018年是净亏损2.06亿元。该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25.58%,超过监管要求的100%水平。

汇丰人寿2020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情况 图片来源:官网信批报告截图

汇丰保险环球行政总裁张博思表示:“中国有望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增持寿险合资公司股份体现了我们持续投资内地市场的坚定承诺。依托集团的国际服务优势以及强大的数字化与财富管理能力,由汇丰全资控股的寿险子公司将显著提高我们在内地的业务规模,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拓宽产品范围,以满足内地客户快速增长的保障、健康以及财富管理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丰 汇丰保险 汇丰人寿 首家外资寿险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