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安信信托2019年亏损39.9亿 已清算信托规模237.5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6:59:35

安信信托2019年业绩出炉,实现营业总收入4.78亿元,营收则为0 ,亏损近40亿元,这也意味着安信信托戴帽已成定局。此外,公司一季度也延续了亏损态势。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30日,安信信托(600816,SH)披露了包括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报、退市风险警示等在内的30余份公告。

年报数据显示,经审计确认,安信信托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93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17.85%。2019年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4.78亿元,同比降79.07%;基本每股收益为-0.73元。

安信信托已是连续两年亏损,这也意味着安信信托戴帽已成定局。

巨亏近40亿 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安信信托在退市风险警示公告中称,由于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一)款的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起始日为2020年5月6日,A股股票简称由“安信信托”变更为“*ST安信”,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另外,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等相关规定,若安信信托出现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信信托在2020年一季度也延续了亏损态势。2020年一季报显示,安信信托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539.59万元,同比下降75.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5亿元,同比盈转亏,下降313.21%。

安信信托2020年一季度收入构成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降了95.35%,仅717.24万元。而2020年一季度其利息支出已达2.14亿元,同比增加高达210.86%。公司对此解释称,这主要是信托保障基金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在2019年,安信信托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只有3.57亿元,2018年同期则有15.38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底,安信信托总资产为207.94亿元,较2018年底减少107.43亿元,同比下降3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则为76.31亿元,同比下降36.47%,资产负债率59.90%。

已清算信托规模237.57亿

在解释2019年度固有业务收入比上年度有较大幅度下滑的原因时,安信信托称主要是因为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部分金融资产需要计提减值准备,主要资产为公司自营证券、参与的各类定向增发类资产等,受期末股价下跌影响,公允价值下降。

作为安信信托的投资人来说,可能更为关心安信信托的项目处置进展。

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12月底,安信信托存续信托项目294个,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1940.48亿元;已完成清算的信托项目43个,清算信托规模237.57亿元;新增设立信托项目13个,新增信托规模30.25亿元。上述新增均为集合类信托项目。

为化解项目风险,安信信托自去年起成立了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资产管理部,根据项目情况“一户一策”制定清收处置方案,明确清收目标,通过分工协作和有效激励,高效实施清收处置工作。

此外,安信信托2019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这是由于2019年度发生的多起诉讼显示,安信信托存在以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框架合作协议》或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形式,提供保底承诺等事项的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安信信托因提供保底承诺等原因引发诉讼28宗,涉诉本金105.39亿元。但因无法判断被判令承担相应保底承诺义务或其他相关责任的可能性,安信信托管理层未就这些诉讼确认预计负债。且截至审计报告日,安信信托管理层无法提供已签署或出具过的保底承诺或对外担保的完整清单。因此,立信审计会计师无法就未涉诉保底承诺及对外担保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不过,目前安信信托正在相关部门指导协调下积极开展相关风险处置工作。由于处置事项比较复杂,相关风险处置方案仍在深化研究论证。该公司股票目前在停牌中,最迟将于2020年6月1日复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信信托 安信信托复牌 安信信托年报 安信信托一季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